J1415097129745  

去年,台灣拜耳經濟動物產品專員林欣穎踏入拜耳在德國的總部,參訪了一週。對拜耳人來說,這是很大的榮耀。因為林欣穎去年的業績達成率不但超過100%,更是部門史上最年輕到總部參訪的員工。

畢業於獸醫系、所,林欣穎卻選擇不走大部份同學走的小動物獸醫之路,反而常常要穿著polo衫、牛仔褲到中南部與雞鴨、豬隻為伍,跟畜牧農家打交道。為的不是別的,就是希望帶起台灣的畜產、水產業,讓經營方式跟國際同步。

 

林欣穎平時的工作,是推廣家畜、家禽使用的營養品、藥品給農友,協助農民提升畜產價值。如果家禽家畜們使用產品有任何問題,她也必須進到豬圈、雞舍採集檢體,幫忙查看狀況。

 

當都會女生遇上鄉土大漢

 

不過,一個清秀的都會女生碰上大多是5、60歲的歐吉桑、歐巴桑,難免很難讓對方覺得有說服力。怎麼破冰,還要兼具親和力和專業感,讓對方採納自己的建議?這是林欣穎工作上最大的考驗。

 

2010年,她去屏東拜訪一位養殖石斑魚的水產客戶,希望請對方試用水質改善劑。客戶有些愛理不理,因為自認在養殖上已得到獎項認可,因此對林欣穎的提案,只用了「養魚妳不懂」5個字簡單帶過。

 

好不容易說服對方願意開個頭試用,客戶卻要求她需開出保證,說明產品不是大陸貨、沒有抗生素,期間還不斷丟各式各樣奇怪的專業問題考她。林欣穎從不嫌煩,總是耐著性子證明自己。

 

為了展現誠意,她甚至每個月固定會找一天,早上9點半就抵達客戶的養殖場,現場觀察並詢問試驗狀況。這樣經過一年後,當收成結果出來的那天,看到池中活跳跳的魚,想不到客戶竟笑著對她說:「這是我養魚經驗中最好的一次。」她也因此跟客戶變成好朋友。就是這股成就感,讓她走在人少的路上,卻從不覺懷疑,這也是她認為最快樂的路。

 

Q:如何拉近與想幫助對象間的距離?

A:講他們的語言很重要,我盡量不要讓他們有「你台北來的」、「你是讀書人」的那種感覺。所以雖然我的台語不「輪轉」,但我很喜歡跟客戶用台語溝通,甚至偶爾說上一些術語,讓他們看出我的誠意和努力。變成朋友後,有時候農民會現抓活魚、活雞給我,這樣的熱情同時也鼓舞我自己:要做得更好!

 

位於彰化芳苑的新高牧場,共畜養約4千頭豬隻,是林欣穎的客戶之一。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