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By  Edison

六月,對畢業生而言,是分離的季節,是展翅高飛的時候。對我而言,是充滿了改變的氛圍,是蛻變的開始,每每到了這個鳳凰花開的時節,讓心中總有一些感觸;許許多多即將邁進職場的新鮮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尋找自己的方向。人生的下一步到底要是什麼?要宿命且被動的接受一個個的工作面試機會?還是往自己規劃的成功之路邁進?

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我想,這是你我的大哉問:剛畢業即進入上市櫃公司,平步青雲、步入婚姻,與另一半共築美滿家庭,或是進入了一個有前景的小公司,因為組織規模不大,未來的升遷機率高,薪資隨之水漲船高?這些也許是成功的代表,但到底如何定義並邁向成功呢?

暢銷書“當和尚遇到鑽石”作者Geshe Michael Roach分享他曾經營鑽石公司的經驗,把「成功是必然」作為公司經營的秘訣,然後公司就成功了。這可不是在說笑,細究他成功的原因,除了信念,更一心的"幫助他人成功",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在內心種下成功的種子,因而確保了未來的成功。這似乎還是有點難以理解,其實心裏一旦有成功的信念,就如同你開啟了一把善的鑰匙,也就是說,想成功,就要先有想成功的強烈念頭,並且不斷幫助他人成功時,也等同在自己心理埋下成功的信念種子。書中也提出上述論調相印且耐人尋味的例子:

我們做過無數筆交易:妳幫我移動那塊岩石,我就給你這根玉米。每一個行動都是為了「完成」某些事。「但是全部都失敗,沒有一件事是成功的。」怎麼會這樣?金字塔明明還聳立著,軟體還在電腦上運作啊!

不過你再仔細瞧瞧,任何曾經參與創業計畫的人,都可以告訴你在新成立的創投事業當中,十個之中有九個在頭三年內便失敗或逐漸沒落。我們所有人對於如何把事情完成,幾乎都認識錯誤。但還是有人成功啊?谷歌、微軟和沃爾瑪百貨該怎麼解釋?

事情開始有趣了,這裡得先定義所謂的「成功」,你做某件事情「獲得成功」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會說你從事的工作和計劃如期進行,結果令你滿意,「因為」你「進行」的方式得當。這麼一來,我們就要談談「勝算」。

過去五萬年來,我們的地球人是一個奇怪的族群,都過這麼久了,我們還是不太清楚事情為何成功。

今天要出門上班時,車子會發動嗎?如果你對自己誠實,就得回答:「我想會的」,因為你知道你不能回答:「我『知道』一定會的。」就算你昨晚熄掉引擎時,車子還是好好的,但經驗告訴你,今早汽車時能否正常運作,你並不能「斷言」因此我們一賭勝算,我們的一生就是一場機會遊戲。

筆者對書中的這段話做一個自己的結論,我們無法預測自己一定會成功。但一定要不斷"改變",改變就是一場博弈。有改變,才有"成功"的可能。

ISO9001:2015 也談成功?

其實在ISO9001:2015中,就試圖給成功下定義:在此次9001改版的第十章,也提到─改善(Improvement)精神。改善,就能為企業帶來成功嗎?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改善的定義:維基百科寫到改善(Kaizen)源自日本語,KAI表示變化,而ZEN表示良好之意,"改善"對公司來說,不僅是針對品質,而是對所有層面,從CEO至基層員工都需不斷地改進;對個人來說,也是一種生活哲學。而筆者定義的改善,有別於上述的定義,認為是我們應該不畏懼失敗,不斷嘗試"改變",並在錯誤中不斷修正,有改變才有機會,而改變,往往帶著期待,就是一種改善,如同物種為了生存,不斷進化。

我們習慣追尋標竿企業,企圖捕捉成功的影子。惠普、NOKIA、Motorola、宏達電、王品、歌林等,曾經是媒體歌功頌德的廠商,現在又如何的殞落,或被冷嘲熱諷。而我們熟知的蘋果(APPLE Inc.),也已邁入不惑之年,進入創新的高原期,如何面對如此的中年危機,也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從種種的案例中,我們也不難理解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提倡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的原因了,他認為我們應將組織視為有機的生命體,不斷學習與再造,維持競爭力,以面對劇烈變化的環境。究竟,要成為一瞬之光,或是永不殞落的星,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每年許下新年新希望,然後帶著期待的心情,去執行與實現,就是改善;  我們期待更好的機會,轉型公司的生產線,去實現,就是改善。所以,改變,並帶些期待,這會導致一間企業成功。一間企業最大的阻礙,就是沒有改變的動力,一旦失去這樣的動力,成功便將成為最遙遠的距離。

將ISO9001改版中融入並延伸至企業成功,領導力企管不僅僅協助客戶導入系統,更提倡的是真正理解其內涵,並活用這各界引領期盼的ISO 9001改版,也藉由此文章的分享,對人生或是企業有些不一樣的啟發,改變,改善,更好!!

圖-改變然後就成功了-李小龍.png

歡迎與我們互相交流:

最親切的顧問團隊

王顧問 / Edison

0930858713

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