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是 RBA?

RBA 責任商業聯盟(Responsible Business Alliance)的前身為 EICC 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是目前全球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商業聯盟,成立於 2004 年 10 月。

2.誰制定了 RBA?

RBA 是由 HP、DELL 和 IBM 等國際指標品牌,就社會,環境和道德等問題而制定了行業標準,旨在為電子行業的全球供應鏈中,建立標準化的社會責任行為規範。該準則涉及勞工和招聘、健康安全、環境責任、道德規範及管理系統。

3.哪些廠商會被要求執行 RBA?

相關供應鏈廠商會是被要求執行 RBA 的主要對象,請參 RBA 會員列表

4. RBA 的稽核準則為何?目前的版本?

現行稽核準則為 RBA VAPValidated Assessment Program)Operations Manual(中譯為:責任商業聯盟驗證評估計劃操作手冊),目前版本為 6.1.0,該版本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生效。

5. RBA 的稽核費用會如何計算?

可從 RBA 官網上的 VAP審核報價單,填完公司資訊後索取報價資料。

6.聽說現在 RBA 稽核拿到一定分數會有證書?

有,但必須至少要達到 160 分,要獲得不同等級證書的標準如下:

◆ 白金:VAP 獲評 200 分,已完成所有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平台

◆ 黃金:VAP 獲評 180 分以上,已完成 Priority和 Major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平台

◆ 銀:VAP 獲評 160 分以上,已完成 Priority 缺失改正並提交矯正計畫於 RBA On-line平台

以上三種等級都必須完成正式 VAP 稽核並完成缺失改善與結案,自評(Auditee Managed Assessment,AMA)或客戶稽核(Customer Managed Assessment,CMA)將不在此認證範圍。

7.多久需要稽核一次?

不同於 ISO 證書效期三年,每年需進行一次續評稽核,正式的 RBA VAP 所產出的 VAR 有效性稽核報告 (Validated Audit Report,簡稱 VAR)效期為兩年,但須留意稽核報告的兩年起算點為當次稽核的結束會議日。

8.目前有哪些可以執行稽核的驗證單位?

目前全球有12家(下圖) 被認可的驗證單位(台灣常見的有:TÜV萊因、SGS、Intertek、BV、BSI、DNV、TÜV SUD)

9.可以指定驗證單位嗎?

有些公司會傾向找目前 ISO 認證已經在配合的驗證單位,但實際上無法指派,會由 RBA 隨機安排。

10. RBA 僅適用於電子產品供應鏈嗎?

RBA 的會員不僅限於電子行業,汽車產業 Ford、Volvo、Tesla、BMW;通路商 Amazon、Walmart 目前也都是會員之一,還有像是知名品牌 3M、社群網路服務網站 FB 也是會員。

11.為什麼人力仲介公司也需要進行 RBA 稽核?跟一般製造廠的 RBA 稽核有甚麼不一樣?

為降低強迫勞動的風險,RBA 特別針對勞務仲介/勞務承包商( Labor Agent/Labor Contractor),發展出一套獨特的Supplemental Validated Audit Process(SVAP)補充驗證審核程序,會排除部分 B 主題(健康與安全)和 C 主題(環境)的條款,可參考我們Blog《RBA稽核的 VAP與 SVAP有何不同? 適用對象為何?》

12.公司已經取得 ISO 45001、ISO 14001 證書,是否 B 主題(健康與安全)、C主題(環境)就不會被稽核?

還是有特定章節需要特別去準備,像是 B 主題所提到「B8、公共衛生和食宿」就是一般 ISO 45001 稽核時會較忽略的,C 主題的「C7、水資源管理」和「C8、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就是 ISO 14001 沒有特別去強調的議題,這都需要準備適當的管制措施和執行紀錄來應對稽核。

13. RBA 驗廠準備過程中有沒有比較困難需要留意的地方?

根據領導力企管顧問團隊多年的社會責任驗廠輔導經驗,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溝通是最有挑戰的地方,有時候只是簡單一份管制紀錄,要同時給兩個以上的單位共同執行,大家就會有不同的意見,這時候主導單位和顧問的角色就很重要,一定要做好溝通協調的工作,把事情簡單化,讓大家清楚這件事的目的並同時掌握時效性,確保不會因為太多的意見和想法或各自的本位主義讓任務無法有效完成。
 

 

 

好消息告訴您!!】

4/7 中午12點 直播聊天室-社會責任驗廠 開講囉!

# 工廠被要求社會責任驗廠了!該怎麼辦?

從中美貿易戰一直到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台灣廠商陸續接到客戶轉單的需求,必須在短時間內提升產能,並於出貨前通過驗廠以符合客戶所要求的社會責任條件。

領導力企管為了幫助業界夥伴解決這些疑難雜症,將以中午時段 30-40 分鐘的時間,利用 「線上直播 」講解「因應轉單的驗廠準備」等問題。

報名詳細資訊:https://iso2u.cc/CgcD0
直播日期/地點:2020/4/7.中午12點【ISO 9001 認證輔導 】FB粉絲團

 

14. RBA 驗廠的訪談人數是怎麼估算出來的?有哪些人會是重點訪談對象?

用全廠人數開根號來估算,如:工廠有 1000 人,訪談人數為 32 人;訪談對象包括直接人員(簽訂勞雇契約之正式員工)與間接人員(如:外包清潔、保全),但不包含管理人員。

※ 重點訪談對象如:母性保護對象、員工代表、消防編組成員、外籍同仁、建教生、新進員工、曾遭遇職災或工傷意外員工。

15.是不是被開立 Priority 優先缺失就跟 ISO 被開 major 重大缺失一樣,會被當掉?

如果工廠被發現使用童工或強迫勞動的 Priority 缺失,在完成缺失改善,並通過缺失改正的追蹤稽核,仍可獲得認證,不會有所謂被直接當掉的問題(但訂單一定會被暫時中止),但若在未來 12 個月內接受突擊稽核,被發現仍有強迫勞動或使用童工的證據,認證將被撤銷。

16.公司在同一個國家有兩個以上的廠址,是否在被客戶要求驗廠時都要納入驗證範圍?

得視提出稽核要求的客戶,通常是會依涉及客戶產品產線的廠址作為驗廠範圍,這部分在驗廠過程中比較有直接影響的,還是該產線(廠址)的人數和廠區工安條件和受審團隊的心態和積極度。

17.如果要瞭解到目前公司現況和 RBA 的要求有多大落差?除了付費請驗證單位顧問公司進行先期評鑑外有沒有比較經濟實惠的作法?

註冊成為 RBA 的會員,透過 RBA-Online 平台填寫 SAQ,即可初步了解公司目前的現況和 RBA 的要求有多大的落差(RBA年費為$ 250/美金)

18.在正式驗廠前,準備 RBA 的過程中有哪些可能會產生的衍生成本?

硬體設施設備整改支出(多用在強化消防、緊急應變設施、宿舍修繕整頓),人員培訓費用(如:特殊人員資格外訓費、顧問輔導費)、外勞仲介費>收費機制可參考我們 Blog《2020 RBA最新版本「勞工(labor)」調整「費用的定義(費用定義)」》

19.如果我目前有被客戶要求 RBA 稽核,我目前配合的供應商需要準備些甚麼?

勞務型的承攬廠商要確認其人力來源的合法性,並留意其人員在廠內作業時的工作安全配合狀況,外包商則必須搭配不定期現地稽核確認其對於我司提出社會責任要求的配合狀況,提供原物料的廠商,尤其是原礦的提供者,要特別留意是否符合衝突礦產的原則(關於衝突礦產的特別要求,可到相關網站看>RMAP評估介紹

20.如果真的被要求 RBA 驗廠,我應該跟客戶協調多久時間進行準備呢?

建議可先完成 SAQ,確認目前公司現況與 RBA 要求的落差程度,正常來講從無到有準備至少需要 4-5 個月時間,若之前曾經有過社會責任驗廠的相關經驗(如:SA8000、SEDEX SMETA...),且目前已經有 ISO 9001、ISO 14001、ISO 45001 等管理系統持續運作,則可縮短準備時間至 2-3 個月,準備方向可參考我們Blog《RBA (EICC)驗廠稽核重點提醒》

※ 若確認目前廠內人員人力及能力有限,建議搭配顧問進場進行評估和建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BA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