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食品廠商更了解 ISO 22000 食品安全系統的服務範圍及驗證內容,領導力企管於日前偕同 Intertek 全國公證檢驗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國公證位台北內湖總部舉辦「ISO 22000食品安全系統研討會」。這場活動也吸引許多在市場上位居領導地位的大型連鎖通路商派員前來觀摩。

什麼是 ISO 22000?

擔任研討會講師的領導力企管李源霖從 ISO 22000 基礎定義開始講起,他說明,ISO 22000 規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它適用於各種規模組織,可說是貫穿了整個食品供應鏈,從農作生產乃至食品加工、運輸、儲存、零售和包裝。

他接著解釋「ISO 9001」+「HACCP」=「ISO 22000」。因此,我們可以說ISO 22000所涵蓋的流程管理範圍相較於HACCP更加完整。

李顧問接著提到:「ISO 22000 創造了一個完備實用的安全標準,在全世界都得到了認可。通過整合多方負責人、多重方法和應用,ISO 22000已經變得讓人可以更容易理解、運用和識別,這也讓它成為許多食品廠商得以進入各個市場和通路的得力工具。」

ISO 22000 導入指南
ISO 22000 規定了許多針對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上的要求,並結合公認的關鍵元素,以確保食品鏈從生產至最後消費售出點的食品衛生安全,其含括內容如下:
1. 供應鏈內良善的互動交流,以便導入最新的食安規定。
2. 符合HACCP原則 – 危害分析、確認主要控制點(CCP’s)、建立危害鏈結,監測CCP’s,確立缺失矯正措施、保存記錄。
3. 確切制定自發性的和必要性的安全標準
4. 按照ISO 9001:2008建立一個結構
5. 公司體系管理
6. 食品衛生安全程序控制

國內大型連鎖通路商派員觀摩 ISO 22000

今日參加活動的學員,除了預計取得 ISO 22000 驗證的中小型食品製造商參與,許多在市場上位居領導地位的大型連鎖通路商,也派員前來觀摩。

連鎖通路商表示,許多供應商其實都是很傳統的食品製造廠,對於食品安全衛生的觀念很薄弱,對於國際驗證的部分更是陌生。

其中一家連鎖通路商也提到,以前曾協助旗下供應商安排 ISO 22000 輔導與驗證時,發現驗證廠商身兼輔導單位,但其實這已造成供應商疑慮。最主要的原因是,球員兼裁判的作法有失公正,更無法確保ISO 22000驗證品質。

訊息來源: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