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鴻隆  

二歲就失去行動能力的會計師黃鴻隆,從小就明白「自己的人生將走得迂迴」,他不斷地改變心境,全台百場演講分享生命喜悅,他的故事說明著:人的力量,不會因身體不便而縮小,甚至還能無限延伸。

法國暢銷書作家多米尼克.鮑比,在四十四歲那一年意外變成植物人,只剩下左眼能與外界溝通,最後他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寫下《潛水鐘與蝴蝶》一書後離世,在生命結束前,他用行動證明,縱使身體被禁錮,心靈也能活著。


在南台灣,也有一個心靈不被身體禁錮的動人故事。他是彰化規模最大的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黃鴻隆,二歲七個月時,因罹患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長達十八年睡在「鐵肺」負壓儀器裡,整晚無法翻身。儘管身體不便,卻無法阻礙他積極向上,為社會奉獻的靈魂。


在記者拜訪之前,坐在輪椅上、盤起萎縮雙腿的黃鴻隆,西裝筆挺、好整以暇;進門不久後,他的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一點都看不出來,過去五個星期,他因為重感冒引起支氣管發炎、導致氣喘,幾乎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


大病之前,黃鴻隆的生活重心五成在事業、二成五給家人,剩下的時間留給自己;但今年,他做出人生重大決定,包括一年半後「裸退」,除了房子,只留下二千萬元,開始全心投入公益,「別人在經營事業,我則是經營生命。」曾因開刀導致肺功能受損的黃鴻隆,說起話來仍氣喘吁吁。


事實上,五十七歲的黃鴻隆人生多次瀕臨死亡,對於生命的態度,他從「無法面對」昇華到「坦然以對」,更領悟出「生命就是一連串態度的選擇,處順境時,你選擇惜福或揮霍?處逆境時,你選擇感恩或抱怨?將影響你的一生。」


時光回到一九五九年,排行老二的黃鴻隆才剛學會走路,就遭濾過性病毒攻擊,以致雙腿不能行走,爸媽為了照顧五個兄弟姊妹,只好把他送到桃園,讓外公外婆照顧。

二歲起不良於行

外公外婆背進背出,養成高傲個性


爸媽沒能給的愛,透過外公外婆無私地付出,黃鴻隆說:「我的外公外婆是為我而存在的。」高齡近八十的黃媽媽感恩地說:「你想像不到,他十八歲前,沒有自己扭過一條洗臉的毛巾。早上他外公騎著改裝過的三輪車送他上學,中午親自送上熱騰騰的便當;晚上再到學校載他回來,一天三趟從來沒喊累過。」


然而,過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好日子,卻讓他上大學時,吃足苦頭。


聰明的黃鴻隆課業極為出色,有考取台北國立大學的實力,但在外公外婆無法北上陪伴的權衡下,只好高分低就,選擇離彰化老家較近的東海大學會計系。


剛進入位於山坡且階梯爆多的東海大學,在高人一等心態及委曲求全的不甘願下,上課第一個月他難以融入團體生活,甚至被同儕排擠,「但為了求生存,我只好學習放下身段。」


沒有外公外婆背進背出的照顧,黃鴻隆只好改變桀驁不馴的個性。他觀察同寢室病況較輕微的小兒麻痺同學,談吐幽默又風趣,而他總是給人高人一等的距離感,一開口就潑人冷水;因此,他從改變說話態度開始,積極參與課業討論,慢慢被同學視為核心人物,變成「囝仔王」,得以經歷與正常大學生相同的美好團體生活。


大三及大四時期,黃鴻隆搬出宿舍學習獨立生活,從起床、洗衣、整理家務等都得自己打理,「這些是在外公外婆全愛的環境下,無法提供的全新體驗。」這是他人生最寶貴的經驗,也是累積能量的起點。

甚至在畢業典禮之前,他心中已擘畫「自己能站起來」的藍圖,六歲以後未曾再拿柺杖、靠輪椅移動的他,前後花了二個月密集訓練,腋下經常因施力過度而出血,要把衣服換下之前,還得先泡泡水,避免皮膚撕裂,他回憶說,「當時我的歡喜,早已蓋過疼痛。」證明他想改變人生的過人意志。


創業開事務所
靠自己站起來,主動出擊開發客戶


二十六歲時,黃鴻隆考取會計師執照,但進入職場初期並不順利,不到一年,就換了三家事務所,說沒有挫折是騙人的,早已練就一身「轉念」好工夫的黃鴻隆安慰自己:「會計師要經常拜訪客戶,如果能選擇,誰會選擇坐輪椅的人?」或是「他們擔心用了我,得改變公司的走道寬度,徒增麻煩」。


還有一次,黃鴻隆在台北市區的公車站前等車,眼看公車一班班駛過,就是等不到人潮較少的班次,當時穿著義肢,從腰部到腳底都無法彎曲的他,難以快速跨上公車,直到一位愛心司機停下來主動詢問,並一把抱他上去。


剎那間,黃鴻隆眼淚掉了下來,「我擔心被拒絕的事情並未發生,甚至後來還發現,很多人因幫助我而喜悅。」自此,黃鴻隆轉了心念,把自己的不便化為快樂的締造者。


結束台北的會計師學徒之旅,當時二十八歲的黃鴻隆決定穿義肢、拿柺杖,提著○○七手提皮箱,回彰化服務,自行創業。


剛開始,好心的朋友擔憂:「你沒有出國留學、台北資歷只有一年、長得又不帥、身高才一百五十公分,找得到客戶嗎?」還有一次在開發客戶時,急性子的他,因為辦公室地板太滑差點跌倒。


雖然有著五短身材,但事業剛起步的黃鴻隆,用土法煉鋼的方法找客戶,初期只要看到稍具規模的企業,他二話不說,便上一四查號台找電話拜訪客戶。


當時中部的會計師很缺乏,他主動出擊,事前細心整理產業狀況,先一步替客戶發掘問題,從一個人創業,到如今已達四十人規模,服務超過百家客戶。

 

成立公益平台
從會計跨入法律,推動《公司法》修正


坦然面對身體與心靈的挫敗,甚至在面對生死關頭,他也能淡然,決定矯正脊椎側彎就是很好的例子。


當時在全家人的反對之下,黃鴻隆一心一意希望脊椎能「截彎取直」。其實年輕時的他,懂得依照不同場合搭配穿著,身上總是散發古龍水的香味,「我一心想著開完刀後,身形可以拉長,身高可以變高,簡直是帥呆了!」在推入手術房前,一旁的爸媽心急如焚,只見他送進開刀房前,竟一連打了幾個大呵欠,這般豁達已不是常人所有。


往後的兩年三個月,他動了五次大刀,每次輸血都要超過三千西西,但因為對工作的執著,所以每每開刀後,他只休養一個月就回到崗位,以致後來引發缺氧危機,而肺功能受損的他,每天的耗氧量只有正常人的三分之一。


跟了黃鴻隆快二十年的同事林眙靚說,他性子急,停不下來,雖然每天晚上頸部以下要睡在密閉空間(也就是鐵肺),只剩下頭部外露,透過泵浦讓空氣一抽一放的被動式腹式呼吸,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但卻經常在半夜收到他寄來的交辦事宜。


過去半世紀,黃鴻隆從求學時代改變自己,出社會後用心改造企業,甚至曾經為倒閉的台灣運動器材品牌肯尼士,擔任法院指派的重整監察人,從會計跨入法律領域後,發現國內重整成功率極低,在於《公司法》的「重整章」部分條文實務上窒礙難行,因此,他運用個人力量參與修改不合時宜的《公司法》。


今年開始,黃鴻隆已放下他的事業心,大病初癒後,他拋磚引玉,成立一個商道企業基金暨協會,此平台將結合學術良知、商道企業財務支援,把台灣許多法律及財經爭議一一釐清,邀請學者提供分析與建議,再透過YouTube平台放送,希望找回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觀。

 

現在的他,受到電影《看見台灣》的影響,期待未來日子也能奉獻一己之力,做更具生命意義的公益事業,改變繼續延伸中。

黃鴻隆
出生:1957年
現職: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會計師
經歷:會計師公會全聯會專業教育顧問
學歷:東海大學會計系碩士


鼓舞人心的影片,是黃鴻隆轉化心境的能量


在黃鴻隆的電腦裡,存有上萬支鼓舞人心的影片及簡報,例如德國殘障桌球好手萊納.施密特,或少了四肢的澳洲生命鬥士力克.胡哲的演講內容。每天他必花半小時觀看,以強化自己的正面能量,他說他要讓這些正面力量充滿心中,要它像呼吸一樣自然。


轉化心境終究不是件容易的事,難免一個打擊或挫折,都會讓人想舉雙手投降,於是天天灌輸正面能量,已是必需的養分。天天一段影片、幾張簡報,境不轉、心轉,確實是強大的武器。

 

資料來源:今周刊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