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09728527376 (1)  

 

台灣在消費電子、科技、電信等領域,也是備受推崇的品牌。台灣可以大大宣揚:「國際一級企業,包括蘋果電腦、亞馬遜、微軟,都是台灣企業的客戶」,增加開拓新客戶的信心。除此之外,台灣必須加強說「台灣的故事」,才不會繼續被市場忽略。

行銷再也不是登廣告、辦活動這麼旁枝末節的事,而是與企業策略、新機會息息相關。這也顯示行銷碰上的挑戰愈來愈大,對於台灣要打國際品牌戰的企業、甚至要建立品牌的文創產業,更是如此。

 

九月二十九日,《天下雜誌》與玉山金控將共同邀請管理行銷大師科特勒(Philip Kotler)來台灣。在此之前,特別蒐集從科技、文創、到個人工作者各領域的行銷問題,向大師提問。

 

以下是科特勒回答各界提問的內容。

 

問:走出台灣,要打入陌生的外國市場,很難與當地消費者建立關係。請問國際行銷的成功關鍵是什麼?

 

答:國際行銷不只企業要努力,也需要政府的協助。

 

其實,許多台灣企業已經在出口、海外拓展上發展得很好,現在的挑戰,應該是讓更多台灣企業,更積極大膽地向海外發展、到成長的新興市場發展,例如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非洲、土耳其、印尼。這些地方都是熱門投資地區、成長的市場。

 

台灣政府必須協助尋找最好的海外機會、提供相關國際訓練,甚至應該提供經費支援或是分擔開拓風險,幫助台灣企業朝向海外發展。

 

問:在國際行銷上,企業品牌與國家形象似乎有很大的關聯。如果國家形象對於企業品牌不是加分的時候,該怎麼辦?

 

答:國家形象對企業外銷產品可能是加分,也可能是障礙。我曾經聽過一個例子:一家設計生產皮衣的台灣公司,與一家義大利公司合作,讓義大利公司負責產品最後的一點收尾工作,這樣皮衣就可以掛著「義大利製造」(Made in Italy)的標示上市,因為在流行時尚產業,義大利有很好的品牌印象,而台灣沒有。

 

大力宣揚「台灣」品牌

 

但是,台灣在消費電子、科技、電信等領域,也是備受推崇的品牌。台灣可以大大宣揚:「國際一級企業,包括蘋果電腦、亞馬遜、微軟,都是台灣企業的客戶」,增加開拓新客戶的信心。

 

除此之外,台灣必須加強說「台灣的故事」,才不會繼續被市場忽略。台灣也必須下功夫,打開台灣的企業與產品在鎖定的目標市場中的名聲。

 

問:韓國在許多領域都是台灣的競爭者,尤其三星在消費性電子產業上,更是台灣的強勁對手。台灣消費性電子企業要與三星競爭,你有什麼建議?

 

答:首先,要了解韓國三星成功的四大原因。第一,三星有韓國政府的支持;第二,三星的財力雄厚,口袋深;第三,三星夠創新,三星不斷地改善它的電視機、智慧手機等產品,有不同團隊分別專注發展新產品、淘汰現有產品。

 

第四個因素,才是大手筆的行銷,從不吝於砸大錢做廣告,讓三星這個名字到處都看得到。不過,三星最近縮減了行銷支出,可能是之前行銷有點過頭、散得太廣,現在需要更謹慎地聚焦。

 

台灣在創新上可能勝過三星,但是在行銷資源上不可能超過三星。

 

問:從低階市場起家的企業,該如何往上移動、打入高階市場、建立高端品牌?

 

答:有些企業的做法,是一開始就從頂層、高階區隔切入市場,站穩高階市場之後,再推出第二個品牌打入較低階市場、擴大量。有些企業是從中階市場切入,然後努力試圖向上打入高階市場,但是這樣並不容易。

 

高級品vs.好產品

 

要由下往上提升進入高階市場,需要為產品設計更卓越的形象、投入大量的行銷資源,可能還需要先讓一些高階的潛在消費者先試用產品或是服務,希望他們使用後把好感告訴別人,幫品牌宣傳。

 

不過,我建議再認真想一下目前的情況。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許多消費者樂於選購夠好的中階產品,而不再迷戀高級品。換句話說,比起「高級品」市場,「夠好的產品」的市場成長得更快、市場更大。在這樣的經濟趨勢下,企業要謹慎決定往高價市場移動的策略。

 

問:企業常碰到一個問題,就是產品領先市場需求,這問題在科技企業似乎更大。很多時候,新科技產品上市,消費者不理解,科技企業也不知道該如何與消費者溝通、引起興趣。你有什麼建議?

 

答:科技公司尤其要留心,推出進階的科技產品,要挑選在適當的時機。飛利浦學到的教訓就是個好例子。

 

飛利浦推出新的科技產品,經常碰到消費者覺得產品太複雜、太貴、或是特色不夠吸引人這些反應。這些新科技產品與市場接受度中間的差距,是因為產品的設計與價格是由工程師決定的,而工程師缺乏從行銷人員而來的市場資訊。

 

所以,後來飛利浦聘請熟知從底層開拓市場的行銷策略大師普哈拉(C. K. Prahalad),幫忙建立強大的行銷力。

 

我的心得是,企業要同時重視創新與行銷,並且在這兩端都做得很好,才會是成功的企業。

 

問:科技愈來愈發達,企業可以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也愈來愈多,可以建立粉絲專頁,也可以拍微電影說故事。但是,就是因為訊息管道愈來愈多,反而更難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如何在今天溝通爆炸的環境中,有效地行銷?

 

答:傳統的行銷做法是「銷售、銷售、再銷售」,或是一般說「亂槍打鳥」的方式,在大眾媒體強力放送廣告,祈禱打中幾個對的消費者。

 

刺激、吸引、參與

 

今天的方式精準多了,強調「刺激、吸引、參與」。首先,企業要告訴潛在消費者一些有趣的訊息,例如先丟出「我們的服務將大幅降低你的花費」,或是「我們的服務可以大幅提升你的銷售力」等訊息,吸引潛在顧客注意、得到靠近消費者的機會後,再進一步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接著,持續與消費者溝通、互動,確保消費者滿意產品與服務,不斷傳送對消費者有幫助的新訊息。

 

持續溝通的目的不是銷售,而是持續幫助消費者,運用產品解決他們的問題。

 

問:近年文化創意產業愈來愈受到矚目,大家也愈來愈重視文化行銷。請教你成功文化行銷的關鍵是什麼?

 

答:文化行銷的關鍵是了解對方。

 

我談文化行銷有兩個部份,第一個是深入了解你要銷售的企業或是族群的文化;第二個是展現你「尊重銷售目標的文化」,你非常想要多學習目標對象的文化。

 

即使越南、寮國、柬埔寨都是中南半島上的鄰近國家,一般人分不太清楚,但是成功的文化行銷就應該很了解他們之間的差異,如果把他們一視同仁就錯了。

 

問:現在許多個人專業工作者不進入企業,轉而發展自己的服務與商品。但是,個人資源有限,在廣大的市場中,要建立個人品牌很不容易。請問成功建立個人品牌的關鍵是什麼?

 

答:提到個人品牌,許多人想到的是成為某個領域的領導者、專家,或是有強大的網絡──當然,這些都很重要。

 

但是,我認為個人品牌最重要的關鍵是被信任,而且關心別人的福祉利益。

 

要建立個人品牌,我建議專業人士可以多做公開演講,對外談自己的專業,或是寫文章,顯示自己的專長與經驗,讓自己有名氣、又被信任。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