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419993716991  

 

「世人昨日看錯我曹操,今日又看錯了,也許明日還會看錯,可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不怕別人看錯我。」這是來自對岸歷史劇「新三國」中一代梟雄曹操臨終的遺言。

 

從小就愛好三國的我,因內人的緣故,又再次藉由此次的「新三國」,重溫這扣人心弦的巨作。

 

羅貫中老師絕妙的文筆,搭配上三國志原有的歷史情結,成就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小說。由於小說內充滿了羅老師的「仰劉貶曹」的想法,也讓世人總將曹操視為三國中的邪惡角色。

 

從小,我對曹操便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他不想稱帝,也不願稱帝。在三國志中,多次有人向他勸進,但他都沒接受。我認為他只是想完成自己的理想,而這理想其實與劉備差距並不遠,但做法卻相差極遠。我想此次「新三國」裡的這遺言,大概也是此劇導演想為曹操平反所加的戲份。

 

我對這遺言格外喜歡。

 

這個社會有很多的規範與傳統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男生、女生的形象被社會塑造成特定的樣子,成功、失敗的定義已難以改變,好似我們的每個決定都必須配合著傳統規範與社會的期待。

 

我不願如此,也希望告誡所有年輕人不該接受如此。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絕對的,不該因為獲得多數人認同便讓某件事成為絕對正確的;也不該因為少數人認同一個想法,便認定它一定錯誤。人要有自己的想法,人要勇敢去發想,勇敢去挑戰。

 

轉型成獨立講師時,許多人懷疑我是為了賺更多錢,懷疑我是為了跳槽做準備,認為我撐不久,認為我只是在騙一個虛名罷了。也許到現在,他們仍舊懷疑,但我不在乎,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的理想與價值,清楚知道我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讓我們更勇敢的「做自己」,證明「自己」。我們的存在從來就不是為了讓他人來評論,也絕非為了得到他人的贊同,而是展現自己的價值。

 

(圖片來源:Chris Sardegna

 

 

作者簡介

 

方植永 / 追夢人生

 

瑞士飯店管理大學畢業,在國內外國際五星級飯店工作約10年經驗。從基層員工一路辛苦打拚至集團經理人,最終鍾情於教育訓練的領域。

如今正以自己的方式分享經驗,期望能協助年輕夥伴找到生活價值,並成為企業與旗下同仁雙方互相了解的橋樑。

希望透過自己的話語及文字,讓正面能量傳遞。

我的酷態度:「改變世界,從改變自己開始;改變自己,從傾聽自己開始。」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