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游絲棋,絕對是彩妝界中一個大名鼎鼎、卻又極其特殊的身影。模樣清秀溫柔,全神工作時卻不苟言笑到近乎「臭臉」,幾乎是所有合作對象對她的共通描述。她是名媛孫芸芸口中「好想把她放進包包帶著走」的御用彩妝師;藝人艾莉絲形容她是「最不舌粲蓮花的彩妝大師」;上節目錄影時,她甚至曾因為太專心化妝,而忽略了主持人屢屢要她參與對話的暗號,與多數「說得一口好妝」的同業大異其趣。

 

敬業態度加上專業技巧,讓游絲棋工作多年來聲譽始終歷久不衰。不過,當《Cheers》雜誌記者向她提及這項觀察時,這位低調到極點的彩妝師卻笑得靦腆:「彩妝這一行,就是意志力跟持續力要夠強,」她想了想又開口:「遇到工作,我從不知道什麼叫做『夠了』,這可能是我最重要的特質吧。」

 

第一份工作的震撼教育,讓她一收工就站在路邊哭

 

游絲棋的意志力有多強悍?從她不常提及的第一份工作,就可見端倪。

 

由於從小就決心只做與「美」相關的工作,專科學校畢業後,游絲棋整整研讀了8個月的美容保養課程,目的就是提升專業,為步入職場做準備。這份努力,也讓她在24歲那年就取得國際間最具公信力的兩大執照:CIDESCO國際美容執照與IFA國際芳療師認證。

 

有了專業加持,完美主義的游絲棋開始尋找工作機會。某天,她在報上看見「徵服裝目錄造型助理」的訊息,前往報名後才發現總共4人應徵,而自己只排在第4順位。

 

「但那份工作實在太辛苦,前3位只各待一週就不做了。不到一個月,老闆就無奈的找我上工啦!」她笑著回憶。

 

第一天工作就是震撼教育。由於服裝目錄的拍攝流程高度壓縮,平均3個模特兒一天得拍完200300套衣服,造型與妝容還得做區隔,時間與精神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她清晨4點就上工,一路忙到隔天凌晨才下班,「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推開大門出去,我就忍不住站在路邊哭了。」

 

除了工時和工作步調,「人」也是難以適應的主因。身為助理,當然不太可能見到什麼好臉色,被呼來喚去更是家常便飯。但靠著意志力,游絲棋不僅撐過沒人帶的新手時期,更開始留心觀察,記住那些「看似與自己無關」的蛛絲馬跡。

 

比如,不同質料的衣服怎麼在鏡頭前凸顯?模特兒的肢體怎麼擺才會優美?攝影師的燈光通常怎麼打?這些瑣碎細節,都在日後成為她獨一無二的工作養分。例如她最受業界好評、「宛如修過片」的底妝質感,就與當時留心觀察燈光色調、光線折射角度對彩妝影響的習慣密切相關。

 

職業倦怠躲不掉,但永遠別忘求新求變找樂趣

 

「工作裡再痛苦的事情,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游絲棋透露,自己至今都對第一份工作充滿感謝。高度壓縮的工作型態,不僅訓練了她的臨場反應與時尚感,更讓她快速成長,半年後即轉型為自由接案。

 

不過,她也坦言,彩妝師看似光鮮亮麗,其實折損率極高。比如她有次遠赴歐洲工作,剛下飛機就得了重感冒,「我發著高燒,連握筆刷的手都在發抖,還是要硬撐著把妝化完。」工時、地點和收入都不穩定,個人狀態永遠得擺在最後一位,是這份工作必須面對的難題。

 

難道不會有職業倦怠嗎?游絲棋爽朗地給了一個「當然會啊!」的答案。不過,與其沉溺在低迷情緒中,她更喜歡設立階段性目標,打造工作中的小樂趣。

 

「同樣是化妝,你可以千篇一律,但也可以要求自己天天不一樣,」游絲棋舉例,她訂下3個原則:廣泛嘗試新的彩妝用品;針對能自由變化的部份,多試不同技巧(如眼線化法);定期瀏覽最新流行資訊。這不只讓工作更有趣,更可提醒自己要永遠保有「不取巧重複」的心態。

 

隨著名氣日漸響亮,8年前成立個人造型公司,游絲棋坦言,自己的工作型態也面臨劇烈改變,職務範圍已由單純化妝,拓展到教授課程、品牌活動與彩妝研發;原先只須經營好自己的自由工作者,也得開始學習帶領團隊、建立品牌。她更進一步表示,《Cheers》也是她修習管理學分的重要來源。

 

「不管專業知識或管理能力,我都有好多新東西要學習,」說到這裡,每天至少工作12小時的游絲棋仍眼神發亮:「面對真心喜歡的事物,怎麼會有『夠了』的一天呢?」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