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36867452813  

 

俗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如果你帶領一隊B咖,只要有足夠的領導力、使用某些撇步,照樣能夠成功。

2004年,希臘爆冷贏得歐洲國家盃足球錦標賽冠軍,帶著一群多是B咖、名不見經傳的球員擊敗「高盧雄雞」法國和地主葡萄牙高舉金盃。最專業的球迷都不一定叫得出幾個希臘國家隊球員的名字,但幾乎沒有人會忘記希臘靠著團隊合作逆天,打臉150/1賠率稱霸歐國盃的奇蹟。

 

為什麼一隊B咖可以拿到A+成績?倫敦大學商業心理學教授加默洛-普瑞穆席克(Tomas Chamorro-Premuzic)表示,根據大量科學證據,關鍵決定性因素是心理因素,特別是領導者激發信任感、做出恰當決定、創造高績效文化的能力,讓團體目標高過個別隊員的私人目的,於是每個人都能發揮功能,就像一個組織內的不同器官,各司其職。

 

帶領綠灣包裝工3連霸NFL超級盃的名教頭隆巴迪(Vince Lombardi)曾說:「每個人都致力於群體的成就,正是這樣才能讓團隊、企業、社會、文明運作起來。」這當然適用於所有團隊,但如果你帶領著一隊B咖(隊友的幹練程度、天賦和潛能都是一般般),那你的領導能力就更重要。如果你是B咖隊的老大,就得是A級隊長,否則你的團隊毫無機會。

 

成功的領袖領導風格可能各有不同,不過他們確實有著某些共同的人格特質。

 

第一,判斷力優於對手,可以做出好決定、從經驗中學習、避免重覆犯錯。第二,EQ較高,可以在壓力下保持冷靜,與隊友建立密切、有意義的關係,面對勝利仍然謙遜。第三,活力旺盛、企圖心強烈,總是對自己的成功有小小不滿,因此他們一直如饑似渴、不斷努力,絕不滿意現狀。

 

加默洛-普瑞穆席克提出4個要點,讓領導者的團隊更有效率。這些關鍵撇步對B咖隊員也有用,可以把一群水準平平的隊員變成表現超水準的團隊。

 

視野。把B咖隊員變成A級隊伍的第一個要素就是有視野、有方向,也就是勝出的戰略、對組織來說具有重大意義且可以企及的任務。

 

當然所有團隊都需要願景,A咖隊也一樣。但如果你待在A咖隊,就算願景模糊一片、目標一直在變也能輕鬆完成任務。如果你的隊友毫無驚人之能,你就得確定你有清楚定義團隊的目標,而且絕不動搖。這個目標要能讓隊友成長,但又不會難如登天到打擊士氣。目標應包括一個攻擊計畫,包括短期目標和戰術,讓他們瞭解下一步是什麼。只要戰略正確,就不用押注太多在隊友的個人表現上。

 

分析。不論領袖自己多聰明、經驗多豐富,如果能有資料做後盾,就能做出更聰明、更好的決定。

 

資料可以減少偏見和政治考量,創造公平、透明的氛圍,也能凸顯個人對團隊表現的貢獻,把成功打散成可以輕易操作的分子要素。當然還是需要靠直覺把來自資料的資訊解讀為有用的知識,而且有很多問題是資料無法解決的。不過有良好監測系統去量化績效的團隊,總是有優勢,意見回饋的效果取決於正確的分析。

 

回饋。後設分析研究已經證明,個人和團隊的回饋,能把績效改善約25%。別小看這25%,能力較差的團隊可以靠這個勝過較會做事但沒有回饋的團隊。

 

回饋為什麼重要?因為它讓個人和團隊調整做法,適切的回饋有助自我管理,也能矯正錯誤、改善表現。若沒有回饋,隊友可能對團隊表現和福祉漠不關心。如果你是B咖隊長,更要誠實說出隊友的相對弱點。不要讓他們以為他們比實際上更優秀,告訴他們因為技巧和潛力不足,必須更努力才能拉近與對手的差距。

 

士氣。領導者要提振參與感,團隊士氣就是關鍵。

 

B咖隊友如果他們擁有共同的價值、動力,像朋友般彼此關心,他們就能提升彼此的表現。所以每個領袖都應該多多費心,讓隊友緊密結合。如果他們沒能培養出默契,內部鬥爭會搞砸團隊努力。這聽起來像廢話,但有太多領袖過於注重過程和形式,忘記要建立向心力。此外,如果領袖太在意自己的成就,沒有以團隊表現來定義成功,也會忽略、疏遠隊友。

 

簡單講,只要戰略正確、精確蒐集績效資料、給予正確回饋、帶動並維持高昂士氣,好的領袖可以把B咖隊友變成A級隊伍。

 

希臘國家隊主教練雷哈格(Otto Rehhagel)就把成功歸功於球隊感情好:「我很珍惜他們,以最高的尊敬對待他們。我知道怎麼讓這些男孩發揮力量。」

 

作者:樂羽嘉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