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節將近,許多民眾會購買粽子和家人一起分享。一般來說,傳統肉粽1顆熱量可高達628大卡,要划龍舟20趟(500m/趟)才能消耗掉,這也太驚人了!

undefined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許多業者開始販售符合健康訴求的粽子,但市售粽子琳瑯滿目,會因食材、烹調方式及重量大小不同,熱量及飽和脂肪差異很大,該如何挑選美味又健康的粽子呢?

當然要先看一下廠商有通過ISO22000、SQF等相關食品安全認證外囉!!領導力輔導的多家廠商有通過喔,在這裡特別介紹一下:滿意油飯,包粽子的原料也可以跟豐鮮食品買喔。

除此之外,國民健康署也建議掌握五大原則: 「看標示」、「挑食材」、「減份量」、「搭蔬果」、「少沾醬」。

原則一、看標示:
許多通路的粽子都有熱量標示,建議先檢視型錄或包裝上營養標示,優先選購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

原則二、挑食材:
建議民眾盡量挑選添加全穀和雜糧的粽子,如紫米、燕麥、薏仁及地瓜等,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之外,也可增添粽子口感。 

原則三、減份量:
粽子中的糯米跟米飯、麵條同屬於全穀根莖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油脂都是主要熱量來源,因此食用時需注意與飲食中的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作代換,減掉其他餐食的份量,以避免食用過量而攝取多餘熱量。

原則四、搭蔬果:
享用粽子時搭配清爽的蔬菜及水果,選擇當季盛產的鳳梨、小番茄、李子及芭樂等水果,並搭配涼拌小黃瓜、竹筍、燙青菜、冬瓜湯等。蔬果除了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之外,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

原則五、少沾醬:
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建議吃粽子時以原味為主。鹹粽應避免沾甜辣醬或番茄醬、鹼粽應避免沾砂糖或糖漿等,以免鈉、糖攝取過量;攝取過量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過多鈉,則可能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參考來源: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606010001

歡迎與我們互相交流:

最親切的顧問團隊

王顧問 / Edison

0930858713

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