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ISO驗證重要的一環,Edisom為大家報導一個重要的節日──世界認證日(6/9)。

世界/國際認證到底對世界有什麼貢獻,在世界認證日的前夕,讓我帶您了解世界認證日吧。

undefined

標準、符合性評鑑與認證均是以市場為主的工具,由政府政策制定官員用來改善規範、促進環保、公共安全、防止詐騙、維持市場公平效率、並獲得民眾信賴。

公共部門從認證與其他符合性評鑑工具受惠的四大途徑如下:

  1. 政府透過降低風險與促進貿易之方法,鼓勵使用符合性評鑑,藉以協助改善企業績效。
  2. 獲認證之符合性評鑑能夠協助政府推動與執行政策。
  3. 符合性評鑑能幫助法規主管機關管理。
  4. 符合性評鑑能夠幫助政府部門改善內部績效。

有鑑於政府機關面臨業務之繁重壓力以及提供社會福利之必要性,運用認證能讓政府官員善用符合成本效益與及時性的市場解決方案。從衛生安全到經濟發展,從促進貿易乃至於解決犯罪與促進安全,認證是一種可靠的工具,能使公共政策制定者與主管機關深具信心地依其方式提出公共政策。驗證、校正、檢驗、測試、確證與查證等獲認證之符合性評鑑活動,對於公共部門之公共政策目標的達成極為有助益。(此段可省略)

「認證」如何支持公共政策?

「認證」能透過不同方式支持政府政策,例如市場能透過企業自願遵守的指定標準以自律,此作法適用於政府不透過法規進行管制,但有必要向市場保證企業在降低風險之作為。(此段可省略)

業界可選擇發展及採用自有行為規範以推廣道德行為,而政府能鼓勵藉由標準使用來傳達政策,或可協助制定特定用途標準;亦可與業界合作,共同發展標準、行為規範,或是判斷標準制定及授權採取行動的第三方是否合法,而獲認證的符合性評鑑機構能依據前述標準以提供符合性的保證。

此外,透過認證而證明符合標準的企業可獲得主管機關的「承認」,並信任其能遵守法定義務。此舉讓主管機關減少監督與查訪次數,省下納稅人的金錢。

在自願性基礎上,「獲得承認」能達到如同法規要求的相同或更佳結果,如此一來,政府與其管理企業的管理成本都能降低。

政府制定法規,由市場決定其技術解決方案以滿足法規要求。某些情況下,法規可引述適用之標準;至於其他情況,市場可自行決定依最新技術原則,自行發展適用標準,以利協助遵守法規要求。

「認證」提供那些效益?

獲認證之符合性評鑑機構能提供下列功能:

  • 依據標準與法規查證符合性
  • 能力證明
  • 評鑑風險與管理
  • 執行安全法規,例如建築條例
  • 食品與飲水安全
  • 環境保護
  • 衛生與社會照護服務之監督
  • 控管商業及貿易
  • 促進貿易
  • 有效提供公共服務
  • 進行鑑識調查
  • 調查產品或製程問題

認證提供法規以外的替代方案,亦能支持法規並協助簡化。認證已廣泛運用於支持政府與法規活動之政策推動。經認證之符合性評鑑能用於因應廣泛的法規要求,是一種彈性的方法,適用於所有領域及各種評鑑、核可、確證或評估過程。

透過認證,政府能夠降低成本。經認證的符合性評鑑為市場機制,由符合性評鑑機構繳交規費挹注所需資金,使得政府無須自行經營自有實驗室和檢驗機構,亦無須為其提供資金。

認證透過提供資訊,協助政府掌握所需,支援風險導向法規的運作

標準與認證具備公開性與獨立性,能獲得必要的合法性與一定的市場接受度,成為支持推動政策的方法。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主管機關藉由國際相互承認協議的簽署機制,將可更廣泛地運用這個全球適用的方法。

 

歡迎與我們互相交流:

最親切的顧問團隊

王顧問 / Edison

0930858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