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8.jpg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afe Quality Food,SQF)是一套相當完整食品安全品質管理系統,1994年由澳洲發起。SQF 標準最大的特色,不僅重視製造「流程」,更重視「產品」本身品質。

SQF 標準包含 SQF 1000 和 SQF 2000 國際標準,用以要求零售與貿易業者,和各種食品相關產業的生產業者、加工業者、配銷業者。規定他們必須在食品供應鏈中有效且安全地管理品質,並進而發展出在國際間被認可的食品安全與品質標章。

SQF 提供了一個獨立的驗證系統,來使一個供應商的食品安全與品質管理系統能符合國際和當地的食品安全法規規範,並進一步使業者向他們的顧客確保食品在生產、加工、製備、處理、和製造食物的整個供應鏈過程,能滿足各項要求的最高標準。

SQF 標準是可以作為第三方非利益相關團體的公正單位進行稽核時的驗證依據,以及公司內部稽核的依據。目前全球有18個第三方驗證機構通過 SQF 的核可來執行相關的驗證服務, 包括 SGS、BV…等。

目前 SQF 已在亞太、歐洲、中東、北美、南美、非洲等全球世界各地發布,藉者與供應商、零售商、驗證組織、認證組織、政府單位、貿易工會、訓練中心、顧問、稽核員、和其他各別的利益相關團體互動,來進而提倡該系統的推行。SQF 標準參考 HACCP 和 Codex 的食品衛生規範等標準作為基礎,以推動此食品安全驗證系統與驗證標章。

 

SQF 標準是誰制定的?

SQF 標準是由食品安全品質協會國際組織 ( Safe Quality Food Institute,SQFI ) 研發,SQFI 總部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的阿林頓市,該國際組織屬於一個名為食品行銷協會 FMI(Food Marketing Institute)的國際組織旗下的一個分支機構,它本身也代表超過1500個會員企業,其中包括:食品零售商和批發商在公共事務、食品安全、研究、教育和工業關係的議題上於世界各地進行發言。

SQFI 並頒佈 SQF 1000 和 SQF 2000 國際標準。SQF 也是最先被全球食品安全促進會(Global Food Safety Initiative,GFSI)所認可的國際標準。

值得注意的是,SQF 驗證系統並非在 ISO 的範圍底下,而是直接由 SQF 組織來進行相關的規範與管理。如同其他國際標準,SQF 該標準本身亦為一非官方所要求的國際食品安全標準,也就是說,SQF標準的實施屬於自發性質的,並非在相關法令的強制要求下所建立的一套共通的食品安全標準。

 

SQF 1000、SQF 2000 標準

第1部份:SQF 1000 標準

SQF 1000 標準是針對的是食品的初級生產業者,如:漁業、農業、牧業、蓄業、耕植、栽種、養殖…等。標準內容主要分為4大章節,包括:

第4章,SQF 1000 系統要求
承諾、文件管制和紀錄、規格、維持食品安全、驗證、產品識別追溯和回收、廠區安全。

第5章,食品安全基本原則
廠區要求、設施和生產輸入。

第6章,食品安全基本原則
先期規劃方案 (Pre-requisite Requirement)、良好農業規範 G.A.P.。

第7章,良好農業規範 G.A.P.
轉基因生物、肥料、農作物保護、工人的衛生安全和福利、環境上的條件;註本章節僅適用於同時驗證 SQF 1000 和 Global GAP 的食品生產業者。

第2部份:SQF 2000 標準
SQF 2000 國際標準是針對的是食品的加工業者,如:食品加工業、食品製造業、食品批發業、食品的代理商…等,SQF 2000 標準主要分為4大章節,包括:

 

第4章:SQF 2000 系統要求

第5章:食品安全基本原則
建築物和和設備的設計和工程。

第6章:食品安全基本原則
先期規劃方案 (Pre-requisite Requirement);

第7章:包裝內食品相關要求
裝在於密封不透氣堅硬或有彈性或半彈性的包裝內食品相關要求。

 

如同於前面所提及到有關於 SQF 1000的部分,因為該國際標準所適用的產業也屬於食品生產業者,如:農業、牧業、蓄業、耕植、栽種、養殖…等,與另外一個國際驗證系統 Global GAP(歐洲零售商生產工作小組–良好農業規範)的國際標準所適用的食品產業相同,因此也和 GlobalGAP 一樣能夠同時導入該組織的管理系統內共同運作,有關農業上的環境保護、工人的安全福利、和轉基因等規範皆於該標準的第七章內容詳述。

SQF 1000 標準也已於 2010年1月正式頒布第5版,而 SQF 2000 的系統標準也同已經於2008年8月正式頒布第6版,其內容包括前面所敘述的4大章節。

SQF 標準著重於組織內對於食品安全衛生和品質之全面性的規劃、管理與可追溯性,並與 HACCP、Codex 食品規範等國際標準互相應用,也能夠與其他公司內部有可能導入與運作的管理系統相容合。順帶一提,,SQF 的相關訓練則並無分 SQF 1000 或 SQF 2000,而是訓練完畢均適用之, 因此對於稽核員的資格規定則無特別的區分。

SQF 證書發行量第1名為美國

SQF 食品安全品質標準系統驗證之發展是為了確保食品業所販售的食品在安全與品質上的無虞,該系統在國際間已經受到廣大迴響,尤其是大型零售商業者皆表示非常正面的回應,目前已經發出約 6,500 張以上SQF 證書,然而絕大多數皆為美國、澳洲等國家居多,因此考量該系統被美國、澳洲等地的出口食品供應商採用居多,證書發行量第一名的國家為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印度、祕魯、墨西哥等國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 認證 食品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