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49-Revision.jpg

一、IATF 16949 改版概況

2016年8月9日,ISO和 IATF (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共同聲明,表示全新的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 IATF 16949:2016 」,將於2016年10月正式發佈,正式取代 ISO/TS 16949:2009;新的 IATF 驗證規範將於2016年11月發佈。

ISO/TS 16949 由「IATF」和「ISO/TC 176品質管理技術委員會」於1999年共同開發,從此便成為汽車產業中被廣泛使用的標準之一,但隨著時代演進及科技的進步,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也將邁向新的階段。

新版標準 IATF 16949 :2016 著重於品質管理系統的發展,其內涵包括:

  • 持續改善
  • 注重缺陷之預防
  • 涵蓋汽車產業的特定要求和工具
  • 致力減少整體供應鏈的變異與浪費。

整合驗證機構、稽核員、供應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s)的意見,架構了新的 IATF 16949 :2016,除與合理的客戶特定要求相結合外,也定義了汽車產業生產、服務和零組件的基本品質管理系統要求(這意謂各大車廠的要求也相容於此標準中)。

IATF 16949 :2016並非單獨的品質管理標準,應視為 ISO 9001 :2015的補充,且將依循 ISO 9001 :2015的結構與要求,並確立汽車產業內各組織的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IATF 未來將繼續透過 ISO/TC 176 與ISO保持密切合作,確保與 ISO 9001 能保持一致。

二、 IATF 16949 改版相關時間點與要求

  • 2014.12  IATF 成立條文改版小組
  • 2016.02  IATF 批准新版初稿
  • 2016.08  IATF 與 ISO 共同聲明 IATF 16949 將取代原有標準
  • 2016.10  IATF 16949 :2016 正式發佈
  • 2016.11  IATF 16949 :2016 驗證規範發佈
  • 2017.10  停止 ISO/TS 16949 稽核(包括初次稽核、監督稽核、再驗證稽核或機構移轉)
  • 2018.09.14  ISO/TS 16949 證書失效

IATF表示,所有組織應在正常的稽核週期內,轉換至新版的 IATF 16949 :2016。

IATF16949.png

 

三、 IATF 16949 :2016 主要變化

新版標準的轉變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 與安全相關的零件及其作業流程規範。
  • 加強產品追溯性的要求,以符合最新法規。
  • 嵌入式軟體產品的需求。
  • 保固的流程管理,包括沒有故障發現(No trouble found,NTF)和使用汽車產業指引。
  • 供應商分層管理和發展要求的說明。
  • 增加企業社會責任的要求。

四. IATF 16949 改版可能涉及的內容範圍

IATF 於2016年3月份提出的改版內容:

1、風險管理

  • 與安全相關的零件及其作業流程的要求:這個在之前的版本裡面一直存在,無論是在設計開發階段還是生產製造階段。若在改版的規範中進一步明確化,就能夠呼應 ISO 9001 中的「風險思維」。
  • 加強產品可追溯性的要求:汽車行業有別於傳統行業的重要特點:產品可追溯性。雖然在 ISO 9001 中始終存在,但強制性不足,因此行業規範就可以根據自身的要求來決定是否強制。一直以來,稽核 ISO/TS 16949 的時候是透過TS&CSR(顧客特別要求)來強制規範,本次改版將會瞭解TS規範本身能強制到什麼程度。無論如何,這一要求也是與第一點一樣,是基於「風險思維」的。
  • 嵌入式軟體產品的需求:這一要求是隨著汽車產品的軟體訊息化而產生的(如汽車防撞雷達等智慧偵測產品/ GPS導航系統/ 智慧車載系統..等等)。由於越來越多的行業和汽車行業融合在一起,造成了這些行業的供應商發現自己正式踏入了汽車行業,從而導致了諸多「這個產品可以納入 ISO/TS 16949 認證嗎」之類的問題存在,包含軟體設計在供應鏈的位置,讓我們拭目以待 IATF 的決策。
  • 保固的流程管理: ISO/TS 16949 是OEM的要求,因此本規範的管理要求都是針對原裝業務的,後裝業務被定義為「OEM指定的產品才可以納入管理範圍」,因此長期以來非原裝業務都游離在管理範圍之外。基於風險,這些內容同樣要在改版的時候考量。
  • 供應商分層管理和發展要求:其實風險是在整條供應鏈上面的,供應商需納入管理,再下一級的供應商也是一樣。管理到哪一級哪個範圍,應該是由OEM或者被認證的主體根據「風險」來認定,並在供應鏈中規範。
  • 增加企業社會責任的要求:作為一個品質管理系統的標準,實際上 ISO 9001 已經增加了很多超越「品質管理系統」的要求,包含環境、社會責任、可持續發展等。作為一個企業,其與利害關係人的牽涉是非常廣泛的,產生的「風險」種類繁多,需要承擔的責任也相當多樣。

綜上所述, IATF 16949 在改版時增加的內容,與汽車行業鑑別到的「風險」有關。

在此必須把「風險」視為「風險和機會」, 因為只有在規劃和過程監控階段,認真鑑別「風險」,面對「挑戰」,才能在向顧客提供產品和服務的過程中加強顧客滿意,轉化成企業發展的「機會」。

2、組織知識

另外,「組織知識」將在 IATF 16949:2016 中成為應用的重點, 這是 ISO 9001:2015 的7.1.6的要求:組織應確定過程的執行,與達到產品及服務的一致性所需的知識。這些知識應維護並在需要時易於取得。(註:組織知識可以基於「內部資源」和「外部資源」。)

長期以來,有許多企業在變化的經濟形勢下一籌莫展、隨波逐流,在競爭對手面前不堪一擊、屢戰屢敗,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沒有具備和維護好組織應有的知識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在 ISO/TS 16949 的一些參考手冊中,這些相應的要求如「最佳實踐」、「經驗教訓」、「失效模式的分析」等被長期提出,並在一定範圍內應用,但是並不作為本規範的強制性要求。借助於本次改版,將相應的要求作為強制性內容,以保證汽車行業供應商在運作過程中始終維護好必備知識,幫助企業展開良性循環,也將成為新版規範的一項重點改善。

有ISO 認證相關疑問與需求,您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與我聯繫:

王顧問(Edison) /0930-8587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認證 ISO 認證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