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 16949 自 2016 年發布以來,新增的要求強化了 IATF 16949 執行的難度,相較於前一版本驗證機構對稽核的深度提升許多,因此領導力顧問這次針對 IATF 16949 「對供應商的要求」深入解析。

IATF 16949 供應商管控要求

IATF 16949 :2016 相較於 ISO 9001 :2015,對於供應商的篩選評估標準相對嚴格,主要的原因如下:

  1. IATF 16949 所提供給客戶的是有形的產品,產品最終會被用在汽車、機車或卡車上,嚴格要求零部件的品質以確保行車安全。

  2. 一部汽車的零件非常的多,如果從第一階的成車組裝廠開始要求供應商符合 IATF 16949 的標準,展開到整個供應鏈,那就會有共通的語言及一致性的標準,也能夠達到品質一致性的目的。

  3. 每個零部件都非常重要,只要少一個零件都無法將車子組裝完成,因此供應商篩選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必須確保供應商能夠具備一定品質及穩定的交期,才能夠保證無斷料的風險.避免供貨無虞。

目前台灣的汽車產業相較於中國或其他國家雖偏小,但由於車用電子蓬勃發展,台灣電子產業掛帥,電子相關供應商就可透過取得 IATF 16949 認證,以進入汽車供應鏈,進而拓展新市場,這也是 IATF 16949 的目的,讓整個供應鏈都能夠遵循相同的標準,掌控汽車零件的品質。

IATF 16949 如何篩選供應商?

IATF 16949 對於如何篩選供應商,在條文8.4.1.2(註一)明定供應商的篩選過程(條件),而這些條件是必須在程序書(或供應商條件)上明定,確保供應商必須符合條文要求,這些供應商條件最主要的含義,我們認為是:

  1. 供應商能夠持續不斷的供貨,即使有天災,都必須有緊急應變計劃確保供貨不中斷。
  2. 供應商對於其供應商如何評估品質管理系統,確保 IATF 16949 的要求能夠貫徹到下一層的供應商。

除此之外,針對供應商之品質管理系統,在舊版 ISO/TS 16949 中,要求供應商至少取得 ISO 9001 認證,但實際上能夠達到這樣的要求的供應商並不多, 因此,新版 IATF 16949 新增要求:可藉由二者稽核,評估供應商是否符合 ISO 9001 (條文8.4.2.3,註二),而根據條文條文7.2.4(註三),二者稽核員也必須有相對應的資格才能稽核供應商。

IATF 16949在這次的改版中,積極地提升整個供應鏈的品質管理系統;除了產品品質要求之外,對於供應商的品質管理系統要求也提升,讓整個供應鏈至少符合 ISO 9001 的要求。

執行 IATF 16949 供應商要求的困擾

而實務上,從條文轉換到執行層面應該如何進行? 企業通常遭遇到的困擾如下:

  1. 新版 IATF 16949 雖然可經由二者稽核後,確認符合 ISO 9001 要求而成為合格供應商,但前提是:二者稽核員必須受過「五大核心工具訓練」、「製程稽核」及「ISO 9001 新版訓練」。

  2. 二者稽核員如果通過五大核心工具及稽核訓練,是否真的能夠解讀條文的要求及精神,並能夠執行稽核?又是否會被外部稽核員挑戰供應商的資格問題?

  3. 如果料件的供應商只有一家無法取代,又無法符合 ISO 9001 要求,那該怎辦?

  4. 如果供應商本身沒有 ISO 9001 證書,那如何通過二者稽核員的稽核符合新版 ISO 9001 :2015 的要求?

綜合以上,IATF 16949 的要求從供應商資格稽核、品質系統要求,一直到供應商績效監測(條文8.4.2.4,註四),都是為了確保整個供應鏈有相同品質標準、提供一致性品質,保障整個供應鏈的完整性及一致性,IATF 16949 可以說是目前對供應商要求最完整的國際標準,其難度也不容小覷。


註一:

 

8.4.1.2 供應商選擇過程

本組織應具有明確的形成文件化的供應商選擇過程,選擇過程應:

  1. 對所選供應商產品符合性以及組織向其顧客不間斷產品供應的風險評估;
  2. 相對品質和交付績效;
  3. 對供應商品質管理系統的評估;
  4. 多方論證決策;
  5. 對軟體開發能力的評估。

應當考慮的其他供應商選擇準則包括:

  1. 汽車業務量(絕對值以及總業務的百分比);
  2. 財務穩定;
  3. 採購產品,材料或服務的複雜程度;
  4. 所需技術(產品或過程);
  5. 可用資源的充份性(例如:人、基礎設備);
  6. 設計開發能力(包括專案管理);
  7. 製造能力;
  8. 變更管理流程;
  9. 業務連續性計畫(例如:防災準備、緊急計畫);
  10. 物流過程;
  11. 顧客服務。

註二:

8.4.2.3 供應商品質管理系統要求

組織應要求其汽車產品和服務的供應商開發、實施並改進一個通過ISO 9001認證的品質管理系統,除非顧客另行授權[如:下文中的 a)項],最終目標是通過本汽車QMS標準的認證。除非顧客另有規定,應當根據以下順序來達成此要求:

  1. 經由二者稽核符合 ISO 9001;
  2. 經由第三方稽核通過 ISO 9001 認證;除非顧客另有規定,組織的供應商應通過保持認證機構出具的第三方認證證明來證實對ISO 9001的符合性,證明上應有被承認的 IAF MLA(國際認可論壇多相互承認協議)成員的認可標誌,其中,認可機構主要範圍包括 ISO/IEC 17021 管理系統認證;
  3. 經由二者稽核通過 ISO 9001 認證,同時符合其他顧客確定的品質管理系統要求。(例如:次級供應商最低汽車品質管理系統要求[MAQMSR]或等效要求)
  4. 通過 ISO 9001 認證,同時經由二者稽核符合 IATF 16949;
  5. 經由第三方稽核通過IATF 16949認證(IATF 認可的認證機構進行的有效的供應商IATF 16949第三方認證)。

註三:

7.2.4 二者稽核員能力

組織應證實從事二者稽核的稽核員的能力。二者稽核員應符合顧客對稽核員資質的特定要求並至少具備以下核心能力,包括:

  1. 汽車稽核過程方法,包括基於風險的思維;
  2. 適用的顧客特定和組織特定要求;
  3. ISO 9001 和 IATF 16949 中適用的與稽核範圍有關的要求;
  4. 適用的待稽核製造過程,包括PFMEA和管制計畫;
  5. 與稽核範圍有關的適用的核心工具要求;
  6. 如何計畫稽核、實施稽核、編制稽核報告並關閉稽核發現。

註四:

8.4.2.4 供應商監測

組織應為供應商績效評估制定文件化的過程和準則,以確保外部提供的產品、過程和服務符合內部要求和顧客要求。

至少以下的供應商績效指標應予以監視:

  1. 已經交貨的零件的品質績效;
  2. 在收貨工廠對顧客造成的困擾,包括整車候檢和停止出貨;
  3. 交貨的準時績效;
  4. 超額運費發生次數。

如顧客提供,適當時,組織應在其供應商監視中包括以下

  1. 與品質和交貨問題有關的特殊狀況顧客通知;
  2. 經銷商退貨,保修,現場措施以及召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ATF 16949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