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ISO?重要概念是什麼?

 

 

1.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 它是一個專門制定國際上統一標準的組織,例如為什麼我門走在不管哪各國家都可以看到紅綠燈,紅燈停、綠燈行就是ISO規範出來各國遵守的。


2.當然ISO不僅規範國際的交通作業標準,舉凡學校、醫院、企業都有規範統一的標準,而這個標準當然是由ISO聘請各界的菁英制定出來的,使國際上有個統一的規範。


3.因為現在是一個地球村的概念,所以各國不能閉門造車的,汽車工業的零組件各國有各國的作法,但是歐洲車廠為了省零組件可能跟中國大陸購買。但是又不能實地挨家挨戶的到內地找。因此,大陸企業開始找認證組織證明自己有達到國際標準的能力(獲得ISO9000、TS16949),而歐洲車廠又認為ISO這套系統是對車廠是有作業流程上的標準。綜此,ISO在這個層面上就伴演為全球車場制定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按照此流程作業,產品不良率可以降低很多,不良率降低意涵的也是交通意外事故降低(不會因為車在路上拋錨而產生車禍,危害消費者的生命)。二來,ISO也幫歐洲的車廠降低選擇大陸零組件廠的時間成本。


4.當車廠標榜自己的車依據ISO這套標準做出來的車沒有問題後,會有更多消費者指定要買 通過ISO的車子,迫使其他車廠也跟進使用這套國際標準,使更多消費者權益更容易被保障。而公司的製造流程也因為執行ISO而透明化,這也是ISO之功。
5.ISO也關心到企業人才培訓,規定企業專案經理人必須通過PMP專案管理師的資格認證之後,才能對企業產生效用,這一股人力資源的觀念也漸漸影響到台灣,每年有上千人去申請這個認證。
這是ISO對人力資源的影響。

6.ISO不同於現在訂定的京都議定書(規範企業產生二氧化碳的濃度)是具有強制性的,像有關環境管理的ISO14000,都只是建議企業、建議政府,企業會自律,當這套標準被國際通用後,又變成一個不成文規定,實際上效力更大於世界制定的一些強制性的公約。

 

自己,若有ISO認證申請相關問題,歡迎來信電互相交流喔!

 王顧問(Edison)/0930858713

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