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橫掃台灣,為台灣東南部造成劇大災損。但人們是非常容易健忘地,50年前的87水災到今日88水災,有多少歷史在重演,人們永遠無法記取教訓。


在重創災區旁,竟然聚集許多看熱鬧的民眾,尤其是在台東知本金帥飯店旁,竟然許多民眾任意進入封鎖線內湊熱鬧,當金帥倒塌瞬間,一旁的民眾竟然響起掌聲。天啊!民胞物與,將心比心,這掌聲聽在店家或許多人無家可歸耳裡,是多麼地刺耳啊!那群人豈能幸災樂禍。


回到企業內,我們也要好好思考,當七、八月份接單漸入曙光之際,自己生產線或倉儲場所,是否受到此次風雨影響。當然,若發生災情,必定會深入檢討改善,必對未來的防颱措施帶來正面的影響;但若無災損時,是因企業內的管理幹部稱職,還是「好運」而已。


我看到中小型企業主,是非常辛苦地。當颱風警報發布時,企業主所花錢請來的幹部,多數並不會為老闆進行事前的防颱準備,完全僅憑上帝的恩典,賭上企業的命運而已。如事先沙包準備防水患;颱風期間有無規劃人員留守;以及強風中留守人員如何應付突發災害之處置演練等。看到的只是強風豪雨襲虐之際,企業主需自己冒著危險,駕車前往工廠巡視,不是很可悲嗎!


這次莫拉克颱風橫掃台灣後,南台灣有許多地方停水,而水對工廠是很不起眼的資源,平時不覺得它的重要,缺它的時候,卻影響工廠運作,非常不方便。以我個人而言,雖然家庭成員不多,也自備有水塔;但每天看儲水越來越少之際,又收集到停水還要持續好幾天的訊息,我立刻準備7個大型垃圾桶,等待自來水公司臨時供水時,將家庭內所有儲水容器蓄滿,以應付之後停水期間之需要。


    企業對風災後,要考慮的事務絕對不少於一個家庭。但你的公司有進行各種的措施嗎?如果沒有,下次風災會不會輪到你的企業身上?你會不會為自己好不容易接到的訂單,卻無法生產或出貨而感到懊惱?上帝是很公平的,成功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