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化,聯合國於1992年6月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經150余國領導人簽署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希望以全球性管理方式,減緩氣候暖化問題。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中簽署《京都議定書》,規範工業國未來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因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訂了便於企業低碳盤查量化的標準——ISO 14064,為自願的或強制性的GHG工作綱要提供靈活的、中立的工具;推廣並協調最佳作法;從環境角度完善有關GHG的聲明;協助相關組織管理與GHG有關的機遇和風險;以及為GHG項目和市場的開發提供支持。


ISO14064指的是6種溫室氣體: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 、氫氟碳化合物(HFCs) 、全氟碳化合物(PFCs) 、六氟化硫(SF6),主要是二氧化碳(CO2)。


1、ISO14064第一部分盤查詳細規定了設計,開發,管理和報告的組織或公司GHG清單的原則和要求。它包括確定溫室氣體排放限值,量化組織的溫室氣體排放,清除並確定公司改進溫室氣體管理具體措施或活動等要求。同時,標準還具體規定了有關部門溫室氣體清單的質量管理、報告、內審及機構驗證責任等方面的要求和指南


2、ISO14064第二部分著重討論旨在減少GHG放量或加快溫室氣體的清除速度的GHG項目(如風力發電或碳吸收和儲存項目)。 它包括確定確定項目基線和與基線相關的監測、量化和報告項目績效的原則和要求


3、ISO14064三個部分闡述了實際驗證過程。它規定了核查策劃、評估程式和評估溫室氣體等要素。這使ISO14064-3可用于組織或獨立的第三方機構進行GHG報告驗證及索賠。


實施GHG溫室排放量盤查、驗證工作的巨大的收益主要有:


環境效益:


減輕來自政府的壓力;


衝破“綠色”貿易壁壘;


減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


確保碳排放指標達到相關部門的標準要求。


經濟效益:


節能降耗,優化成本,獲取更大利潤;


提高企業自身管理水準;


有利於企業良性和長期發展;


改善公眾關係,塑造良好形象,降低環境風險。


基於這種認知,國際、國內許多企業如富士康、沃爾瑪、阿迪達斯、IBM、蘋果等都已紛紛著手ISO14064-1:2006GHG排放盤查、驗證工作,並要求其主要供應商也開展ISO14064-1:2006GHG排放盤查、減排驗證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