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公眾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日益重視和企業是利益相關者共同契約觀念的形成,SA8000SocialAccount ability8000)這一新的企業認證體系在西方發達國家開始出現,並已對我國企業的生產和出口產生了實質性影響,急需加以研究和認真應對。

  SA80001997年美國經濟優先委員會現改名為社會責任國際(SAI 制定的社會責任認證標準。作為全球首個企業社會責任認證體系,其宗旨是確保供應商所提供的產品符合社會責任的要求。現行標準涉及童工使用、強迫性勞動、健康與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管理體系等九個方面的內容。自200451日起,該認證在歐美一些國家強制推行。

  SA8000的興起反映了現代企業存在價值的演進。傳統經濟學認為,企業是市場經濟中自利的基本經濟組織,其經營目標是實現利潤最大化,因而十分強調對股東權益的保護。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條件下,為了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企業也已注重維護消費者的利益。然而長期以來,企業對員工的權益卻關注甚少。在經濟落後、產業結構層次低的發展中國家,因就業壓力大、經濟發展急迫等因素的影響,對員工權益保護不力的問題尤其嚴重。

  時至今日,企業已逐漸成為社會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其生產經營活動不可能脫離社會而孤立存在。因此,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目標將受到社會發展目標的約束。考慮到不斷加重的政治和經濟壓力,歐美發達國家越來越加大了勞工標準與貿易的結合力度。SA8000的提出就是將抽象的道德與精神指標化,將以往易被企業忽略的員工福利問題明確化,對員工的基本權益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從短期來看,推行SA8000會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削弱低勞動力成本的優勢,進而影響產品的競爭力。根據資源稟賦理論,各國生產相對密集地使用其較充裕的生產要素的產品時具有比較優勢。據估計,我國的勞動力成本是歐美等發達國家的130150。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低廉的勞動力成本為勞動密集型企業在國際市場上贏得了較強的競爭力。在我國現階段,不少企業存在著員工待遇低、工作時間長、勞動環境差等現象,因此,要達到SA8000標準認證的要求,企業必須投入大量資金加以改善,這勢必會增加企業的經營成本,從而大大削弱低勞動力成本的競爭優勢,最終降低我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從這一角度來說,SA8000認證的推行將對我國紡織、服裝、玩具等勞動密集型產品進入發達國家的市場構成新的貿易壁壘,甚至會直接威脅一些企業從跨國公司獲得新的訂單。

  從長期動態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SA8000認證的實施和引入將對我國企業和國家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首先,它有利於推動我國企業樹立以人為本的經營思想,加強對員工權益的保護。執行SA8000認證標準,一方面,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順應了當今的管理潮流。另一方面,將抽象的道德與精神予以指標化管
理,也改善了對員工的激勵機制,即可以保障員工的權益
,維持良好而穩定的勞資關係,增進員工的忠誠感和歸屬感,最大程度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並留住熟練員工。其次,它有利於推動我國企業競爭優勢的轉型。企業即使未受到SA8000標準認證的衝擊,我國的低勞動力成本優勢也是很難永遠保持的。企業雖然利用廉價勞動力可以獲得比較利益,但僅靠低勞動力成本優勢的企業將陷入比較優勢陷阱,無法獲得長期的競爭優勢。一方面,建立在低勞動力成本基礎上的行業市場進入壁壘低。其他發展中國家及不發達國家同樣擁有充裕廉價的勞動力,這類國家的企業較易進入這些行業,對我國企業形成激烈的競爭衝擊。另一方面,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的勞動力成本勢必會不斷上升,這也使企業很難再擁有低勞動力成本的優勢。最後,它還有利於企業更多地參與國際競爭。積極參與SA8000認證,無疑有利於維護企業的社會和品牌形象,幫助企業贏得國際市場消費者的青睞,最大限度地爭取市場份額,進而在長期內達到利潤最大化的目標,實現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