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知識+精選問答



網友 :


我司自行導入ISO14001,雖然已上過ISO14000 LA課程,但對於即將要面臨的稽核還是有點恐懼。

有沒有人可以提供ISO14000 的查檢重點,讓我事先準備,安心一點。

還有,可以告訴我為什麼ISO14000會叫做EMS?


顧問師Edison:


您好:

ISO14001
為什麼叫做EMS!

因為ISO14001英文叫作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ystem(環境管理系統)

所以,縮寫就是EMS


ISO14001:2004 查核重點:

 
1 召開ISO140012004推行動員大會,最好是全廠人員參與,包括老闆。
2
任命環境管理者代表, 雖說標準未要求誰來做,但最好是企業第二或第三負責人,這樣在執行時會事半功倍,管理者代表任命書應由最高主管簽發。
3
確定各部門在推行ISO140012004中應扮演的角色及職責。
4
每個部門應有一個代表,成立一個推行小組,起到聯絡各部門的作用
5
運作流程圖是指各部門日常工作的一個流程,工程流程圖是指生產或檢查工程的一個流程圖
6
便於掌握認證範圍,及相關工作的展開;應統計廠房面積
7
描述廠房四周的建築物(包括道路)
8
管道從哪裡進,哪裡出,並且相關孔蓋,化糞池的位置,不同管道用顏色標出。

9
對推行小組成員進行標準培訓,環境因素識別培訓。
10
確定流程的輸入及輸出的環境因素,確定流程的潛在與意外環境因素。
11
由管理者代表會同環境推行小組確定公司重大環境因素。
12
由採購依照公司化學品清單向供應商收集化學品的MSDS
13
由現場單位制定內部化學品的
MSDS
14
由有資格人員對我司活動所涉及法律法規進行文本收集並製作清單並評審其符合性,由市場部對客戶要求進行收集製作清單並審核其符合性

15
由最高管理者批准發佈公司的環境政策
16
由採購/市場同事將環境政策對外宣傳
17
由人事及行政部將環境政策對內宣傳,製作標識牌,在全廠內發我司不使用含磷洗滌劑的通告(舉例)
18
由相關單位與其相關合作廠商簽訂環境協議

19
由管理者代表制訂環境手冊,應包括工序流程圖,公司環境組織架構圖,社區平面圖,管理者代表任命書等附件,包括公司簡介,環境政策。
21
對化學品的管理,對能源消耗的管理,對消防設施器材的管理,對水電設施的管理,對電梯的管理,MSDS,及環境組織職責都應寫指引 span>
22
環境因素識別表格,與供應商相關的表格,指引文件所產生的表格,記錄等
23
將系統文件發行,並對各級人員進行培訓


ISO認證申請:王顧問/0930858713


            mail:poumas0422@hotmail.com



知識+連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041103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