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條文內部針對相關名詞的定義如下:


1. 程序書:指的是,為了完成某一作業或流程所使用的特定方式,而將該特定方式所寫下的文件化資料。

2. 流程:指的是,某個事件的順序。透過使用資源和實施管理,將輸入轉化為輸出,以及中間所需的管制的一項或一組活動。


3. 系統:指的是,組織為了達成品質的目標;而將與其有關的流程、程序…等的相互關係進行連結,所架構出的系統,以確定和管理眾多相互關聯的流程。


 


其二, ISO9001程序書、流程、系統的需求是什麼?

1. 程序書:
a.程序書的格式,ISO9001並沒有特別的限制,但通常我們會將以下幾點寫入程序書內,含:目的、適用範圍、權責單位、名詞定義、作業內容、附件表單…等。

b.程序書的內容,當然就是指為了控管與執行某項作業或流程所使用的特定作業方式。

c.另外,程序書既然被ISO9001視為文件化管理的一環,因此它就有要求相關文件的管制過程必須具備,編撰、審核、批示、發行、修訂、廢止六大過程。還有,相關的文件當然也需要被完善的保存,才方便閱讀。
2. 流程:在相關的考量與需求上,ISO9001強調目的需求的瞭解與達成,與這些流程的績效和有效性的結果,甚至是是否還有其他附加價值,還有最重要的過程的持續改善,他要求必須根據目標來衡量,並且去進行整體過程的持續改善。

3. 系統:ISO9001是品質管理系統,而品質的規格表現,通常來自於客戶的需求與期望,因此品質系統需求,指的就是客戶的需求。


 


若有ISO認證問題,歡迎互相交流
王顧問(Edison)/ 0930858713
MAIL: iso9001@livemai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