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認證Q&A:何謂ISO標準之PDCA
能使任何一項活動有效進行的一種合乎邏輯的工作程序,特別是在品質管制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1. 規劃(Plan):包括政策和目標的確定以及活動計畫的制定


2. 執行(Do):執行就是具體運作,實現計畫中的內容


3. 查核/檢查(Check):要總結執行計畫的結果,分清哪些對了,哪些錯了,明確效果,找出問題

4. 行動/處理(Action):對總結檢查的結果進行處理,成功的經驗加以肯定並予以標準化,或制定作業指導書,便於以後工作時遵循;對於失敗的教訓也要總結,以免重現。


對於沒有解決的問題,應提給下一個PDCA迴圈中去解決。
PDCA 循環指出,無論是任何專業事務、生活事物,正式、非正式、有意識、無意識等,任何一切活動都會在這個永不停止的循環下運作。
換句話說,一旦 PDCA 循環能夠落實到企業的每一程序中,那們該企業活動將能以類似一正向循環般滾動前進,最終能夠到最佳的狀態。
在戴明博士提出相關概念後, PDCA 環被用在企業經營的許多環節,包括 ISO 9000 : 2000 的品質管理系統( QMS )等,因此企業經營依循 ISO 的各項規範、標準, PDCA 即可落實到企業流程的各個環節,並深入組織。延伸至組織其他管理體系,以提升資源管理之效益。
未來甚至可延伸至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CNS 17800∕BS 7799-2(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及組織內部之人事、財務及風險管理等。



過程改善與目標管理,教你如何轉動行政工作的PDCA—用PDCA做時間管理
在辦公室裡,是不是常常覺得工作做不完,一定要加班才能完成?或覺得工作愈做愈多,無法收尾?有沒有想過,究竟在忙什麼?「時間管理的殺手,就是沒有計畫」,工作前如果沒有做好事先規畫,最後必須花更多時間進行除錯與改正。所以,多花點時間做好事前計畫,你就能事事做得省時省力又輕鬆!


掌握工作管理的關鍵PDCA
談到工作管理,許多人很容易就會聯想到所謂的「管理循環」(「PDCA」),甚至於將之奉為圭臬,它之所以受到如此的推崇,當然是因為它的恢弘效果所致。甚至於許多根本沒有聽過PDCA是什麼的人,也是一樣在不知不覺當中奉行PDCA。以下我們分別就PDCA在工作管理上的涵義以及重要的竅門和各位分享。
掌握高績效的計畫「P」
所謂的「P」指的是計畫(plan)。一份成功的計畫當然是許多周詳規劃(planning)的結果。根據計畫,工作者才能夠展開行動,才能夠完成任務。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不會有人計劃要如何做才會失敗,但是卻經常有人會因為計劃而遭致失敗。」所以計畫的好壞就已經預言了行動的成敗了。所謂「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掌握高績效計畫的竅門就是計畫成敗的關鍵。我們在作計畫的時候不妨多想想「5W2H」的構面,亦即What(這個計畫要完成什麼任務?)、Why(為什麼是這個計畫而不是別的?)、Who(誰和這個計畫的執行有關?)、When(和計畫有關的時間考量)、Where(和計畫執行有關的場合地點考量)、How(計畫執行所需的相關技術、相關配套措施等)以及How much(計畫的成本效益評估等)。這七個構面的思考能夠協助我們在行動之前做好規劃,避免計畫挂一漏萬所帶來的危機。
注意「D」執行的方向
所謂的「D」當然就是根據計畫去執行(Do)任務。唯有透過行動,計畫才會有意義。不過,我們在執行計畫的過程當中,可能會發現有些經常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衝擊到原先的計畫藍圖,使得執行結果和原先的計畫不同,因此就必須透過檢核,看看執行結果和計畫的要求是否能夠符合,因此產生了「C」(Check)的需要。
了解「C」的新時代意義
傳統的PDCA當中的「C」僅代表了Check的動作,亦即當事人必須擁有問題意識,要能夠發現問題。


筆者以為,光是擁有問題意識而不加以處理的話,問題還是會繼續存在,所以C還必須是Control,亦即對於差異的部分還要能夠加以控制、處理。換句話說,C除了代表「問題意識」之外,還代表著「問題解決」的能力。而且,隨著「十倍速時代」的到來,環境變化的速度已經是遠遠超乎過去的經驗法則或是一些我們以往所習慣的遊戲規則,所以也有人說「在當今的時代當中,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這句話其實是有其時代意義的,因此「C」的第三項內涵就是要能夠懂得變通(Change)﹔如果一味堅持一成不變的話,勢必是很難通得過時代的考驗的。
採取高附加價值的標準化行動「A」
管理循環最後的一個「A」,代表著行動(Action),而且不同於D的單純執行動作,A代表的是一種「標準化的行動(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S.O.P.)」,亦即我們要能夠把之前在檢核行動的當中,或者是根據修正、調整過後的計畫在執行的過程當中所累積到的成功經驗或是遭遇到的失敗教訓,都要能夠將之轉換成為有價值的心得。
換句話說,爾後如果自己在工作上碰到類似的情況時,由於自己或別人在之前就曾經遭遇過了,並且已經轉換成為寶貴的心得,所以自己不必再度透過嘗試錯誤的方式(try-and-error)去解決問題,而是根據前面所述的寶貴心得,以標準化的方式來加以因應,見招拆招,因為各種問題都有其標準化的理想答案,自己只要去運用這些心得就可以了。
標準化的行動使得下一階段的計畫能夠提高水準,因為很多經驗或教訓都被移轉成為下一次計畫的基礎,也大幅增加了成功的機率以及提升計畫的績效。
以上介紹的「PDCA」是一套很重要而且實用的觀念和工具,相信大家只要好好加以落實,必定能夠大幅提升工作管理的績效,進而提升自己的工作滿意度,當然,生活的滿意度也會同步提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