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列了工作清單還是一團亂?這裡頭是有學問的...


一個古老又常見的方式:工作清單(to-do list)
經常幫助我們完成任務,但其中卻有些弔詭的地方,比如像是同時多工處理很多事,反而把自己變成大忙人;這是不正確的。
在我們列工作清單時,必須透過更有洞察力的安排,像是考慮每個工作項目的時間點、優先順序、前後連結等,以避免我們的工作超載,同時讓「時間—任務比率」(time-to-task ratio)達到最佳狀態。


一、過濾
坐下來,取出筆記本,寫下你下週必須要完成的事情,從小事到大事。如此一來,你才有個完整的工作地圖輪廓,讓你可以制定相應的計劃。



二、分類
把工作項目分類,依據它們的類型、地點、功能分類,以達到互相幫襯。舉例來說,如果你要處理你支出報告的收據,以及要寫封信給你的房仲,這兩個任務可以分派在同一組,因為它們都是要在電腦上作業。同理可證,在外出差事上,當你要去雜貨店買東西,就可以安排順道去它隔壁的銀行辦事。


三、定時
許多工作清單最後還是一團亂,問題都是出在時間安排。每項工作任務都應分派一小時的時間,這才是正確的,即使是像去超市買牛奶這樣的事項。這麼做的好處,是為了避免到最後當時間不夠用時,搞到在最後一分鐘瘋狂卯起來完成六件事情。所以,如果你只剩三小時,就只要安排三個工作任務就好,不可以作弊偷加!三小時是一個完美的工作時間總量,可以讓我們保持生產力而不會分心。


四、劃分
當你把所有工作主題分類後,接著在每個類別裡劃分出三個子類別工作,進行再劃分的目的,是因為這樣一來更容易管理。


五、分層
打開你的行事曆,確認哪個時段可以分別完成哪三大類主題工作,同時也在裡頭劃分出子任務,然後以三小時為一個單位,分派給每一組主題工作。
只要在正確的時間內,設定三大類要完成的工作任務,也可以設定時間提醒,以防止自己超時而時間不夠用。透過這些方法優化自己的工作清單,可以有效地管理時間,並且有意義的控制好工作量,不再因為工作拖延而感到混亂不安。



資料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19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