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永續性報告指標GRI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3.1版,已經是企業撰寫《CSR報告書》的重大編寫方針。GRI G3.1 共有 9 項經濟指標 ( Economic Performance Indicators)。領導力企管在此為您以中英雙語的方式,逐一介紹經濟指標意涵。今天將為各位介紹第一項經濟指標「EC 1」。
GRI G3.1經濟指標 EC 1內容全文

GRI G3.1第一項經濟指標代號為「EC 1」,全文如下:
Direct economic value generated and distributed, including revenues, operating costs, employee compensation, donations and other community investments, retained earnings, and payments to capital providers and governments.
直接產生和分配的經濟價值。包括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員工薪資費用、捐贈費用、社區投資費用、保留盈餘、股利和稅金支出等…。
領導力企管解讀
GRI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 3.1版經濟指標EC 1,目的是希望企業能向外界說明目前營運狀況和經營績效。畢竟企業本身若營運不良,其實也一定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執行企業社會責任。換句話說,GRI經濟指標EC 1希望企業可以回答以下問題︰


  • 生意到底好不好?

  • 營業額有多少?

  • 管銷費用是否太高?

  • 本業經營到底有沒有賺錢?

  • 繳稅之後,是不是還有賺錢?

  • 股東是否可分紅?



由此看來,GRI G3.1 經濟指標EC 1所規定必須揭露的資訊,事實上對上市櫃公司而言並不需要重新產出,通通都可以從既有的財務報表中找出來。以下就把各項資訊,逐一的從財務報表中抓出來,就可以順利的完成GRI G3.1 經濟指標EC 1的資訊了!




從《損益表》抓出以下資料
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員工薪資費用、捐贈費用、社區投資費用、營業所得稅費用

從《資產負債表》抓出以下資料
保留盈餘

從《股東權益變動表》抓出以下資料
股利


並且,目前大多數的企業,也都選擇以圖表的方式來呈現。


精選範例:信義房屋《CSR報告書2012》,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

 
在此援引信義房屋所公布的《CSR報告書2012》,他們使用了大量的圖表呈現GRI G3.1 經濟指標EC 1所規定必須揭露的各項資訊。


▲信義房屋透過清楚的圖表,完整的揭露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的資訊。符合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規定。


▲信義房屋透過清楚的圖表,完整的揭露稅金費用。符合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規定。


▲信義房屋透過清楚的圖表,完整的揭露保留盈餘與股利的訊息。符合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規定。



▲信義房屋透過清楚的圖表,完整的揭露每股盈餘。清楚的向大眾傳達,信義房屋的確為股東賺到錢。符合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規定。



▲信義房屋透過清楚的圖表,完整的揭露人事費用。符合GRI G3.1 經濟指標 EC 1規定。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CSR報告書2012》

更多有關CSR資訊歡迎參考領導力官網:www.isoleade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