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106  

回顧2013年紡織技術有多項重大進步,包括無水染整、織品自動清潔效果,甚至3D列印長纖。紡織界正等待3D列印長纖所織出來的衣服。

 

紡拓會表示,排汗及去污是紡織界創新技術中最重要且最需要處理的基本問題;Sanitized AG(此公司擁有Levi StraussMarks & Spencer兩家大型客戶)201311月發表「Pluma技術」,這項技術可使織物表面塗有一層特殊聚合物,並形成一層極細微的水薄膜,這層水薄膜能有效抑止產生臭味的細菌在紡纖上生長。

 

紡拓會指出,Luna Innovations公司正進行「自動清潔織品技術」專利申請,並將這項專利授權給UltraTech InternationalUltra Tech公司將準備生產並首度進軍紡織品市場。這項技術透過奈米結構織物塗料處理,能防止水及油類液體滲透至織物底層布料,可讓工作人員免於病原體感染及皮膚接觸污染物,也能節省洗衣時間。

 

另外,無水染整技術也有長足進步。紡拓會說,國際運動品牌Nike預計2014年初推出新產品,採用創新技術Color Dry染整技術,這項技術可使得布料染整時不需用水。201312月初,Nike台灣代工廠─遠東新世紀(1402)高科技免水染廠開幕,而Nike新產品布料由遠東新生產。

 

同時,3D列印技術也用在紡織技術。紡拓會說,MakerBot公司推出3D列印長纖,利用聚酯粒經過擠壓呈現立體形狀,這種長纖比目前市場其他材料更柔軟、更有彈性。

 

紡拓會強調,3D列印塑形技術使用於醫療用縫合材料、牙套、義肢及不織布,紡織界正期待見到第一件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產的衣服。

 

資料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認證 CSR 社會責任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