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經營企業時,往往我們第一步就會想到業務、產品與服務的提供,再者是想到研發的重要性。然而,在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中可不這麼認為,它將教育訓練這篇章節編制在產品實現之前,便說明了教育訓練為公司內部不可或缺的一重要環節,員工若對自身產品/服務或其實現過程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又如何能進一步的提供產品/服務,更別說是品質管理了!

 

ISO 9001: 2008 條文 6.2 摘錄

6.2 人力資源

6.2.1 概述

應以適當之教育、訓練、技術及經驗為基礎,使執行會影響產品要求符合性的人員能勝任其工作。

備註 在品質管理系統內,產品要求的符合性會直接或間接地受到執行任何工作之人員所影響。

6.2.2 能力、訓練及認知

組織應

a)     決定執行影響產品要求符合性工作的人員所需之能力, 

適當時,提供訓練或採行其他措施已達成所需之能力,

評估所採措施之有效性,

確保人員認知其所從事的活動之相關性與重要性,以及他們如何對品質目標之達成有所貢獻,及維持教育、訓練、技術及經驗之適當紀錄。

 

 

ISO 9001: 2008 條文 6.2 解讀

 

新人是否執行教育訓練?

員工教育訓練可以根據其對象拆分為兩個部分來做說明:新人教育訓練、員工教育訓練。

對於新進員工,公司應

1.具體明列出新進員工所需的教育訓練時數以及其內容

2. 備有新人訓練手冊以供依據,讓新進員工能在一定的期限內獲得產品/服務相關之必要知識。

依照不同職位所需之能力,設定不同的教育訓練課程與目標,並在訓練或課程後備有具體的考核方式,以確保教育訓練的有效性,並形成文件化紀錄以供證明與查證。

 

員工有否定其教育訓練?

然而在成為正式員工之後,教育訓練也不可因此停擺,公司應明文訂立出教育訓練之量化目標,舉例來說公司如果期許一年員工教育訓練時數達到40個小時,便應該針對這樣的目標建立教育訓練計畫,提供不論是內部或是外部的教育訓練機會,讓在職員工提升自我能力進而協助公司維持更好的產品/服務品質。

 

教育訓練完成後,是否驗收學習效果?

在完成了教育訓練之後當然不就這樣算了,ISO 9001 條文6.2.2 (c)明確指示需評估個人之教育訓練成效,但對於評估的方式則無明文規定。

評估方式有︰

1. 以簡單的考卷方式呈現,

2. 由講師直接判定參與成員是否從課程中有效地學習

3. 外部教育訓練之證書或上課證明

 

教育訓練後,是否留下文件化紀錄?

ISO 9001 品質管理系統注重的文件化紀錄當然不可缺少,上完了教訓練課程便應留下相關之記錄,以作為日後之查證證據。

公司應為每一位員工建立教育訓練課程履歷,內容標示著該員工任職期間所參與之教育訓練課程,以及其相關備註,透過這樣的一份履歷可以清楚的展示出公司對員工職場能力之培養,並記錄著員工之工作能力,方便未來之升遷與調派。

 

ISO 9001: 2008 條文 6.2 小結

看似短短的幾句條文,看得出了 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對教育訓練的看重,說明公司先需建立有效的教育訓練程序,才能具備履行提供高品質之產品/服務承諾之能力,而提升員工能力的方式則是透過教育訓練的規劃與安排,因此教育訓練絕對是公司品質管理系統的重要基石。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