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2000 (2).jpg

淺談ISO22000認證申請作業 ISO-9000,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是國際企業優良服務品質的象徵,現在它將和與知名的HACCP合作,成為ISO-22000。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全球食品供應鏈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尤其是現在黑心食品事件頻傳,食品安全更顯得重要。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制定了ISO22000:2005標準,它既是描述食品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的使用指導標準,又是可供認證和註冊的可審核標準。這爲我們帶來了一個在食品安全領域將多個標準統一的機會,也成爲在整個食品供應鏈中實施HACCP技術的一種工具。

    在討論台灣食品相關業者如何面對時,先針對ISO22000內容進行簡單的介紹。ISO22000其內容將主要考慮以下三個方面:

1.良好衛生規範的先期執行(GHP)

2.HACCP規則的要求

3.管理體系要求

    ISO22000係遵從ISO Guide 72標準的要求,用來描述管理體系標準架構的標準。這就保證了ISO22000標準將與ISO9001和ISO14001有一致的結構。相較於ISO9001,ISO22000增加了HACCP和食品追溯的要求,當然了,ISO22000的適用產業相較於ISO9001是少了些,但只有食品製造業嗎?答案是只要和食品產業鏈上有相關聯的業者,就可以提出申請,例如:提供包裝材料、包裝機械、清潔除菌服務的供應商、添加物業者、食品運輸業者、甚至食品販賣業者。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為什麼要整合HACCP?這就要先從HACCP的概念談起。美國(NASA)和食品製造業者PILLSBURY共同開發HACCP,HACCP系統已經從最初的三個原理,即危害識別、確定關鍵控制點和控制任何危害、建立監視系統,發展到目前的五個初始步驟和七個原理,這五個初始步驟是:建立HACCP小組,描述産品及其銷售特性,描述産品預期用途及産品用戶,繪製製程流程圖,驗證過程流程圖;七 個 原 理是:對危害進行分析,確定關鍵控制點(CCP),建立關鍵限值,建立關鍵控制點的監視系統,當監視體系顯示某個關鍵控制點失控時確立應當採取的糾正措施,建立驗證程式以確認HACCP體系運行的有效性,建立文件化的體系。HACCP不是依賴對最終産品的檢驗確保食品的安全,而是將食品安全建立在加工過程的控制上,以防止最終製品中的可能危害或將其減少到一個可接受的程度。今天,HACCP已經被多個國家的政府、標準化組織或食品業者採用,甚至在相關法規中作爲強制性要求(如台灣即是),或是在標準中作爲自願性要求予以推薦,或是作爲對分供方的強制要求。如美國水産品和果蔬汁法規(FDA 1995和FDA 2001),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食品衛生通則》(CAC 2001),丹麥DS3027標準,荷蘭HACCP系統實施的審查準則等。進入新的世紀,世界各國的消費者都要求安全和健康的食品,食品製造業者因此不得不貫徹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以確保生産和銷售安全食品。爲了幫助這些食品加工企業去滿足市場的需求,同時,也爲了證實這些企業已經建立和實施了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從而有能力提供安全食品,開發一個可用於審核的標準成爲了一種強烈需求。另外,由於貿易的國際化和全球化,基於HACCP原理,開發一個國際標準也成爲各國食品行業的強烈需求。因此國際標準化組織(ISO)也要面對環境的改變,將ISO9001稍作調整,加上HACCP成為ISO22000。

    ISO22000於2005年末已正式實施,國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將於2006年1月1日起將ISO22000檢討為國內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CNS標準。國內食品相關業者對於這項新的認證應該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如果申請通過ISO22000,對於公司的國際形象之提升有極大幫助,擔心的是,國內有食品GMP、CAS等知名認證制度,通通實施,成本可能會再增加。面對這樣的問題筆者有如下淺見,僅供參考。

    國內最知名的食品認證制度,一是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食品GMP微笑標誌、另一則是行政院農委會的CAS標章。這兩項系統廣為國人所熟知及認同,如果這些標章再對國人宣導係符合HACCP或是ISO22000,個人認為意義不大,因為ISO22000及HACCP的真正含意,國內的消費者並不是相當清楚,且通路業者目前所較重視的是國家認證的標章(食品GMP及CAS等)。反過來說,當國內食品業者擁有食品GMP微笑標誌及行政院農委會的CAS標章時,在拓展外銷上,僅有部分國家認同,大部分歐美國家並不熟知及採認。這樣的情況下,有意邁向國際市場的業者即應重視ISO22000的重要性。

    在我們的認知當中,國內實施的食品GMP與CAS,其實早具國際水準,要同時擁有HACCP及ISO22000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若再使業者投入大量成本於HACCP及ISO22000的認證工作上,可說是對業者的另一項負擔。因此個人建議,政府部門可參考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對世界食品安全環境改變的因應措施,促使國內相關認驗證組織之業務合作,若以食品GMP為例,對已取得食品GMP認證的食品業者,或有意願成為食品GMP認證的食品業者,建立單一窗口認證機制,只要申請食品GMP認證,可選擇同時獲得HACCP及ISO22000的認證,如此一來,不但使得國內食品相關認證制度得以不斷精進,並能與世界接軌,再次提昇國內食品業者品質水準,從而確保政府部門對食品安全的監控管理工作,對國內食品業者走向國際也大有助益

資料來源: 食品GMP網站

 

申請ISO22000/HACCP/GMP認證:

0930858713/王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 認證 ISO認證 ISO 22000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