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CCP (2).jpg

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 組織及食品鏈要求

概述:
食品安全是於消費時(消費者所攝取)與食品中存在的食源性危害 (food-borne hazards) 有關。
食品安全危害的引入可能發生於食品供應鏈的任何階段,適切管制整個食品供應鏈是必要的。
因此,食品安全之確保乃透過食品供應鏈中所有參與者的共同努力。


食品供應鏈所涵蓋的組織範圍(ISO22000適合申請的業者 ),從飼料生產者與初級生產者經由食品製造業者、運輸與倉儲業者及分包商,到零售及食品服務量販業 (連同內部相關的組織如設備生產者、包裝材料、清潔試劑、添加物及成分)。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s)亦包括。


國際標準包含食品安全管理系統(Food Safety Management System, FSMS)之要求,綜合以下一般性要項來確保從食品生產到消費階段的食品安全:
1.互相溝通,
2.系統管理,
3.前提方案(PRPs),
4.HACCP原則。

在食品供應鏈中溝通是必要的,以確保食品供鏈內各個步驟的所有相關食品安全危害被鑑別與適切管制,此意謂著食品供應鏈裡上下游兩者間組織的溝通。顧客與供應商之間溝通有關已鑑別的危害及其管制措施,將有助於澄清顧客與供應商的要求 (例如對這些要求的可行性與需要性相關者,及其對最終產品的影響)。


在結構化管理系統之架構內,建立、運作及更新最有效的食品安全系統,並整合納入組織的整體管理活動,此將對組織及利益相關者提供最大利益。ISO22000已經與 ISO 9001 相調和,以提昇兩個標準的相容性。

ISO22000國際標準能夠獨立於其它管理系統標準外單獨使用,其實施亦能夠與既有的相關管理系統要求相調和或作整合,然而組織可利用既有的管理系統以建立一個符合本國際標準要求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ISO22000國際標準整合了食品法典委員會 (CAC) 所開發的「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 (HACCP)」系統原則及其應用步驟,藉由可稽核的要求項目,本國際標準兼具了 HACCP計畫與前置基礎 (PRPs)。
對有效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而言,危害分析是個關鍵點,因為執行危害分析將有助於準備建立一個有效的管制措施組合所需的知識。

本國際標準要求對所有可能地預期發生於食品供應鏈的危害,包括可能與製程類型及所使用設施有關聯的、已被鑑別及被評定的危害。因此,ISO22000國際標準提供方法,以決定及藉文件證明為何某個已鑑別的危害需要由特定的組織加以管制,以及為何其他危害則不需要。


危害分析期間,組織將決定所使用的策略,加上前提方案 (PRPs)、作業前置基礎 (OPRPs) 及HACCP計畫,以確保危害加以管制。


為促進本國際標準的應用,它已經被開發視為一個可稽核的標準。然而,個別組織可自由選擇所需方法與達成方式,以滿足本國際標準的要求。為協助個別組織實施本國際標準,ISO/TS 22004則提供使用的指引。

觀念總結:
1.ISO 22000 是食品供應鏈組織在 ISO9001:2000 之應用指南。

2.ISO 22000 是自願性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FSMS 之標準。

3.ISO 22000 基於全球性水準調和食品供應鏈內食品安全管理上之要求。

4. ISO 22000 包含前置基礎、管制措施、前提方案、HACCP計畫及組織運作等構面。
法律優位原則:法令及法規具強制性。

 

ISO22000輔導認證訊息 歡迎與我互相交流
王顧問(Edison)/09308587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 認證 ISO認證 ISO 22000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