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FA簽署在即 台灣人看法兩極 企業:機會多!上班族:威脅大!


文章來源:鉅亨網 | 發表時間:2009/12/08 | 推薦數:0 | 回應數:0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兩岸即將簽署 ECFA ,台灣企業與上班族如何看待?根 據 104 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多數企業 (38.2%) 都認為 ECFA 帶來的「機會」多過「威脅」。不過,上 班族可沒那麼樂觀,因為調查中多數上班族 (44.4%) 看待 ECFA 帶來的「威脅」則多過「機會」!




104 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表示, MOU 剛簽署,金 融政策開放,明年第 5 次江陳會後可能就要正式簽署 ECFA ,屆時兩岸經濟貿易交流將會更加頻繁,台灣的 企業與上班族看待 ECFA 的態度,應以更正面的心態 ,才能在 2010 年順應時勢,創造更多新契機。




本次調查發現,台灣企業在看待 ECFA 態度方面,多數 企業認為「簽署 ECFA 所帶來的『機會』多過威脅」 (38.2%) ,也有 34.5% 企業抱持相反看法,認為「威 脅」多過機會,不過,也有 25.7% 企業表示「沒聽過 ECFA」。




不過,上班族對 ECFA 的態度顯然比企業悲觀,調查發 現,多數上班族 (44.4%) 看待 ECFA 帶來的「威脅」 則多過機會,認為「機會」多於威脅的只有 29.9% , 另外也有 25.7% 的上班族表示「沒聽過 ECFA」。




另外,調查也發現, 85.3% 的台灣企業對簽署 ECFA 後的新挑戰,表示「有信心面對挑戰」。方光瑋表示, 此數據顯示多數的台灣企業對 ECFA 的簽署抱持樂觀的 態度來看待,對於未來將面對的挑戰很有自信。




以產業來看,其中最有信心的是「金融保險業」 (91.7%) 、「醫療環境衛生業」 (91.3%) 、運輸物流 倉儲業 (90.9%) 、「電子軟體資訊業」 (89.2%) 。




明年簽署 ECFA 後,比較大陸競爭對手,台灣企業有信 心的地方在哪?他們自認有哪些產品優勢?問卷中,台 灣企業認為「產品品質優良」 (49.9%) 、「具備創新 能力」 (30.6%) 、「售後服務較完整」 (30.4%) 、「 人力素質較高」 (29.5%) ,以及「品牌知名度較高」 (21.7%) ,是他們具備的種種產品優勢。




而比較大陸競爭對手,台灣企業自認的產品弱勢則包括 ,「產品生產成本較高」 (47.5%) 、「產品定價較高」 (41.6%) 。




方光瑋表示,台灣企業若是能強調產品品質與創新能力 , ECFA 更能帶給台灣企業更多商機。




而在企業眼中,簽署 ECFA 又會將帶來哪些「新機會」 ?調查中台灣企業認為,簽署 ECFA 可以「刺激兩岸年 輕人提升競爭力」 (37.2%) 、「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34.5%) 、「吸引外資投資」 (33.3%) ,以及「加強 兩岸關係」 (29.8%) 。台灣上班族則對簽署 ECFA 可 「促進台灣整體經濟發展」 (56.6%) 顯得更有信心。




不過,相較台灣企業的樂觀,台灣上班族看待 ECFA 顯 得比較擔憂!調查中,台灣上班族認為簽署 ECFA 的「 威脅」包括「大陸廉價產品傾銷台灣」 (62.7%) 、「 工作機會變少」 (58.7%) 、「本土資金與技術轉移」 (36.9%) 、「擔心更多台商外移」 (37.3%) ,以及「 台灣勞工薪資降低」 (29.6%) 。




尤其台灣上班族在「工作機會變少」、「更多台商外移 」、「薪資水準降低」的擔憂明顯比企業的擔憂來得要 高出許多。




此外,面對 ECFA 來勢洶洶,台灣企業可否有任何計畫 中的應對方式?調查顯示,企業打算以「發展更具差異 性的產品」 (44.6%) 、「提高產品/服務品質」 (42.9%) 、「加強人才競爭力」 (37.6%) ,來面對 ECFA 的挑戰。




方光瑋也提醒,在簽署 ECFA 之前,台灣企業應更仔細 評估對岸產品競爭對手的狀況,才能創造更具差異性的 產品或服務,未來才有可能替產業帶來更大商機。


http://tw.biz.yahoo.com/article/tw-finance.cnyes.com.tw/stock200912081221006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