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正式成軍不到2年、成員平均25歲的獨立樂團,為何能在蘇打綠、Tizzy Bac、閃靈、董事長、滅火器等超強競爭陣容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金曲獎?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好奇,不妨聽聽他們的聲音。

 

 

2014628日,金曲獎頒獎典禮。當頒獎人亂彈阿翔高聲喊出:「最佳樂團獎,麋先生!」時,現場爆發陣陣驚喜歡呼,卻也有為數不少的觀眾們心生疑惑──這位以前沒聽過的「麋先生」,到底是誰?

 

比起同時入圍的蘇打綠、Tizzy Bac、閃靈、滅火器與董事長等高知名度「前輩」樂團,麋先生確實是個相對陌生的名字。事實上,它不是一個人,而是5個平均25歲、彼此卻已相識超過10年的大男生。而回憶起那個被迫成長的金曲獎之夜,他們也坦言,當時幾乎驚嚇到「不知如何反應」!

 

「我們站起來往台上走,腦袋一片空白,嘴裡就是下意識的對所有人一直說謝謝、謝謝,」木吉他手喆安傳神的形容。就連距離新聞中心近3分鐘的路程,5人也極少見的一言不發,全專心低著頭走路,直到媒體聯訪結束,他們才小聲地相互詢問:「欸,我們剛剛是不是得獎了?」

 

比預期中早來太多的肯定,又有蘇打綠等前輩珠玉在前,確實曾令這個正式成軍不到2年的樂團感到壓力。然而,主唱聖皓的得獎致詞態度誠懇,一句「或許我們不是大家想像中應該得獎的樂團,但請容我在這裡介紹,我們是麋先生,我們會繼續努力,請多多指教!」不僅引發熱議,更促使大量網友在好奇之下,主動試聽得獎專輯,進而肯定他們令人嘆服的現場演唱與編曲實力。

 

不當憤青,誠實用音樂展現生活

 

事實上,這5個大男生走過的軌跡,與如今擁有「天團」地位的五月天十分相似。主唱聖皓與木吉他手喆安不僅是國中同學,更是一起玩音樂、練習作曲的鄰居。升上高中後,兩人在練團室陸續認識了如今的貝斯手以諾、電吉他手小B、鼓手逸凡等人,歷經各自組團的幾年,大家分別考上不同的大學,卻仍持續保持聯繫。直到2012年底,五人組合的「麋先生」才正式成團。

 

「大概是因為我們認識太久了,學生時代的相處模式一直沿用到現在,好像連社會化的速度都慢了一點,」貝斯手以諾笑道。儘管成團後幾乎朝夕相處,麋先生卻是個「幾乎沒吵過架」的樂團。創作時各自閉關,依照每人不同的專長分別作曲、填詞、編排和微調,閒暇時的互動,則像極了高中班上那群總是混在一起的哥兒們,你一言我一語,不帶惡意的挖苦和互虧,「根本沒什麼好吵的,意見不同就投票表決啊,反正5個人很好投!」

 

在金曲獎的審查評語中,麋先生的獲獎理由是「錄音表現層次分明,演唱技術高,樂風表現不失去紮實搖滾性,展現非常純粹的力量」。而這份「純粹」,不僅出現在聖皓辨識度極高的嗓音中,更在團員們隨口的閒聊漫談中展露無疑。詢問樂團的終極目標,答案是「希望能5個人一直一起玩音樂」;詢問獲獎後的壓力和成長,答案又是「壓力本來很大,但我們5個人均分,一人1/5就還好了!」彼此宛如學生時代的信賴與單純,是麋先生予人最直接的印象。

 

除此之外,相較於多數形象鮮明、大聲吶喊出各種自我主張的獨立樂團,麋先生更是一個「不怎麼憤怒的搖滾樂團」。代表作《馬戲團運動》將世界比喻為一個大型的馬戲團,人人都服膺於馴獸師規定的思想與行為;而《黃昏市長》則象徵著世代交替,白天代表過去美好的年代,黑夜則是充滿不安的未來,身在其中的年輕人屬於黃昏,只能靠想像來感受即將來臨的挑戰。

 

「老實說,我們沒有什麼偉大的念頭要宣揚,說起來好像挺不酷的,」聖皓笑道,「我們只是在生活中感受到什麼,就如實表達出來罷了。誠實面對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反而會讓更多人有所共鳴。」簡單直率的表達方式,正如同麋先生最具代表性的圖案──一隻長著角的麋鹿剪影,看似充滿設計感,最初念頭卻非常簡單:「我們不是5個團員嗎?5根手指各代表一個人,把手舉起來放在頭上,看起來不就很像麋鹿的角?」以諾比劃著表示,這就是「麋先生」團名的由來。

 

與其把心放很大,有計畫的作夢更踏實

 

正式成團兩年,連他們當初設給自己的停損點「撐到所有人都當完兵為止」都還沒到,就獲得金曲獎肯定,讓麋先生由眾多樂團之一,一躍而成備受欣羨甚至借鏡的對象。如何鼓勵至今仍持續玩團的年輕人?5人異口同聲表示,最踏實的方法就是「有計畫的作夢」。

 

「勇敢作一個很大的夢,當然是很美好的事,但光作夢不可能讓你進步啊!」聖皓強調,所以,「有計畫的作夢」是反其道而行,心可以放得很大,但種種日常該作的反覆練習,才是最不能放棄的小事。「像我們的計畫都超簡單,今天預計練3首歌,那就一定要3首都練完。先從『達成預定進度』開始,再一步步把計畫規模擴大、拉高。當計畫慢慢追上了你的夢,離成功的距離就近一點了。」

 

出道至今仍不常上媒體曝光,擅長以穩紮穩打的現場演出建立死忠歌迷的麋先生,已創下超過200場的現場演唱紀錄。被歌迷戲稱為「就算寒流來襲,也永遠唱得汗流浹背」的他們,站上舞台的魅力究竟有多驚人?

 

一首首誠懇直率、反應生活感受的歌曲,如何唱出你我心底沒說出口的聲音?如果你也存在著同樣的好奇,610日,一起來「不加班party」感受金曲獎最佳樂團令人熱血沸騰的演出!

 

 

作者:蔡茹涵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