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is chance.png

 

還記得在2016年5月,科技部開了一場關於溫室氣體盤查及抵換的說明會,參與的廠商都是致力於綠色改善的廠商。最近我的社區辦理社區營造說明會,而參加的人員都是協會的成員。

 

我想表達的是,每個活動,都有活動本身想要宣導的事項,每個議題,都有想要分享的理念。但,團體跟個人一樣,似乎不會主動的踏出,去接受陌生的領域。

 

上述舉例的兩個活動,會驅使企業或個人去參與的因素,大部分只有以下幾種狀況:別人做了(群眾效應),或是做或不做會獲得某些獎賞或懲罰,如個人若參與社區營造會獲得榮譽獎章,企業不遵守溫室氣體盤查政策會被開罰鉅款。

 

領導者的洞察,可以改變一間企業

 

總有第一間企業會率先支持政府某個政策,總有個人會率會籌組社區營造的成員。但,這第一位,第一間企業怎麼來的?總會有一個人的率先出頭,這位主導者就是領導者(Leader),而領導者透過他的組織,透過組織成員群策能力,發揮領導力(Leadership)。

 

當一個組織有一位洞察先機的領導者,展現他的領導力,掌握了時代的脈動,企業才有機會改善(Change),當企業改善,才會有更多的機會(Chance)。

 

以我們的客戶為例:台南知名紡織大廠 - 宏遠興業,曾於2010年發生大火,火勢燒了23小時才完全撲滅,損傷程度可見一般。但該公司這幾年的業績卻愈燒越旺,不但將燒毀的廠房重建改成綠建築,另外也洞悉環保的潮流,織出創新的環保機能衣。重建為綠建築是個改善,也成就其搭上綠色環保產品的機會。

 

ISO X Leadership = Change is Chance

 

ISO國際標準組織在近幾年連續改了幾個管理系統,如 ISO 9001、 ISO 14001、 ISO 27001等,也驅使一些相關的國際管理標準一併改版,如 IATF 16949 , AS 9100 等,而這些管理系統標準均依照 ISO訂出的高階管理架構(HLS)及PDCA撰寫。

 

其中,領導者(Leader)的角色是改版特別強調的章節與精神,沒有了領導者,PDCA的規劃面(Plan)就沒有目標,沒了領導者的角色,企業就缺乏改善的動力,也就少了向上成長的機會。ISO正在引導全世界的領導者,進行改變,獲得更好的機會。

2016年全球品牌大調查,前十名的企業一貫都是歐美企業。台灣的企業有著不屈不饒的黑狗精神,有了領導力,有了改變,下一個全球十大的機會才將是台灣的企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 ISO 認證 公司治理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