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3485 於2016年3月改版以來,已有許多企業與組織陸續著手進行改版,ISO 13485 :2016 相較於 ISO 13485 :2003 有大幅度的變動,讓 ISO職人們透過五十道問題解析,帶各位走出改版迷霧!
 

ISO 13485 :2016 基礎問答

1.誰制定了 ISO 13485?

國際標準組織(ISO)

2. ISO 13485現行版本為?2003舊版證書何時失效?

現行版本為2016年版本,2003年版將於2019年2月失效

3.跟 ISO 9001:2015是否相容?

現行的 ISO 13485 :2016係依據 ISO 9001 :2008之架構撰寫,與 ISO 9001 :2015之架構並不相容,但管理系統PDCA之架構與概念是相通的。

4.組織通過 ISO 13485, 是否也可以宣告通告 ISO 9001?

不行,兩套關注的角度不同,ISO 13485 注重產品之安全及功效,ISO 9001 關注的是品質。

5. 哪些產業可以申請 ISO 13485?

定義為醫療器材或及其半成品始得申請 ISO 13485。

ISO 13485 :2016條文針對醫療器材有以下解釋,不過各國對定義還是有不同程度的差異化。

製造商的預期用途是為下列一個或多個特定醫療目的用於人類的,不論單獨使用或組合使用的儀器、設備、器具、機器、用具、植入物、體外試劑、軟體或其他相似或相關物品。這些目的是:

•疾病的診斷、預防、監護、治療或者緩解;

•損傷的診斷、監護、治療、緩解或者補償;

•解剖或生理過程的研究、替代、調節或者支持;

•支援或維持生命;

•妊振管理;

•醫療器材的消毒;

•對取自人體的樣本進行體外檢查的方式來得到醫療資訊;其作用於人體體表或體內的主要設計作用不是用藥理學、免疫學或代謝的手段獲得,但可能有這些手段參與並起一定輔助作用。

6.醫療器材半成品廠商是否可以申請 ISO 13485?

可以,但申請前要舉證其預期用途(搭載在醫療器材哪個部位)

7.ISO 13485有哪些驗證機構可驗證?

在台灣,知名的驗證機構有 SGS, BSI , TUV Rheinland, TUV Nord, TUV SUD, DNV等驗證機構。

8.哪間驗證機構比較適合我們公司?

要看銷售區域而訂,可參考上題;不過因考量稽核員資格、服務力、公信力因素,部分機構筆者較不推薦,建議多詢問比較。

9. 何謂 DMR?

醫療器材主檔案,Device Master Record, 依據ISO 13485條文要求,
應包含以下內容:

a)醫療器材的總體描述、預期用途/目的和標籤,包括任何使用說明;

b)產品規範;

c)生產、包裝、儲存、處理和銷售的規範或程序;

d)測量和監視的程序;

e)適當時,安裝要求;

f)適當時,服務程序。

10.若一個醫療器材,有多個系列,DMR需要呈現多份嗎?

不需,得以系列承認方式撰寫。

11.什麼是DHF?

醫療器材設計開發歷史檔案(Design History File,DHF )應保持每一醫療器材類型或醫療器材族的設計與開發文件,此文件應包括或引用為證實符合設計與開發要求所產生的記錄,以及設計與開發變更的記錄。

12.什麼是DHR?

醫療器材歷史紀錄(Device History Record, DHR)為醫療器材每批次之生產紀錄

13.何謂MDSAP?

醫療器材單一稽核計畫(MDSAP)已在澳洲、巴西、加拿大及美國試行,獲得此證得以在這些國家進口醫療器材,不需另外查證。可合併 ISO 13485 證書申請。

不過,台灣驗證機構起步稍晚,若要啟動稽核及報價須預留緩衝時間,驗證機構收件後因為申請資格,不一定可以馬上啟動驗證。

國內目前可執行之驗證機構有 BSI, SGS, TUV SUD。

14. 我的證書上沒有認證機構(Accreditation Body)之LOGO,這張證書有效嗎?

一張有效證書應有 AB LOGO,如英國UKAS、美國ANAB,建議慎選驗證機構。

15. 通過 ISO 13485後,可以宣告通過GMP?

不行,雖然條文內容雷同,但查證單位不同,GMP是由衛福部代查機構查證,三年得復查一次。

16.台灣GMP可以和 ISO 13485共同申請嗎?

可以,但要先確定選擇的驗證機構是不是有備衛福部列名。

17.何謂CAPA?

矯正預防措施 Corrective Action Preventative Action (CAPA)。

18.ISO 13485要寫品質手冊嗎?

要,條文要求需要有品質手冊。

19.ISO 13485需要有管理代表嗎?

要,條文要求需要有管理代表。

20.醫療器材臨床試驗需要遵守什麼規定?

在台灣,醫療器材 之臨床試驗須遵守 「醫療器材臨床作業規範」。

21. 製程若相同,醫療器材可以與藥材共線製作嗎?

不行,台灣法規要求「專廠專照」。

22.生產醫療器材的環境一定要是無塵室嗎?

不一定,看生產產品,若需要建立無塵室,需另參照 ISO 14644 規定。

23. 電器類產品證明安全性可用哪個法規?

可使用 IEC 60601 相關法規,委請實驗室進行測試。

24. ISO 13485 :2016 中「軟體確效 Software validating」是指所有軟體都需要確效嗎?

在以往 ISO 13485 中未要求「軟體確效」,但在新版條文4.1.6中要求確效,只要是與產品品質有關的軟體,皆需要軟體確效,非以往的製程軟體才需要,在新版條文7.6亦說明監督與測量之電腦軟體也需要進行確效,但得依風險管理之原則判定需要確效的軟體。

25. ISO 13485的風險觀念與 ISO 9001的風險概念相同嗎?

不同,ISO 13485的風險指的是機率與嚴重度的乘積,ISO 9001的風險則是營運風險概念。

26. 坊間哪邊有 ISO 13485條文下載作為學習?

領導力企管之FB粉絲團可以下載:https://www.facebook.com/isoleader

27.醫療器材紀錄保存有特殊規定嗎?

有,條文規定組織保存記錄的期限,應至少為組織所規定的醫療器材生命週期,但從組織放行產品的日期起不少於 2年,或按適用的法規要求規定。

28.醫療器材有規定文件的作廢保存年限?

有,組織應至少保存一份作廢的文件,並確定其保存期限,這個期限應確保至少在組織所規定的醫療器材生命週期內。

ISO 13485 :2016 進階問答

29. 稽核員看完現場告知一定要建立「蟲鼠管理程序」,而我們公司的產品僅是半成品,且後續工程還會有另外的加工行為?

這樣的條文稽核並不合理,條文6.4要求說明 “如果工作環境的條件能對產品品質有不利影響”,才需另外管制。

30. 稽核員看完現場後,告知人員一定要「健康檢查」,而我們公司的產品僅是半成品,而後續還有另外的加工行為?

這樣的條文稽核並不合理,條文6.4要求說明 “如果工作環境的條件能對產品品質有不利影響”,才需另外管制。

31.稽核員看完研發文件後,告知研發必須進行 IEC 62366-1可用性分析?

這樣的條文稽核並不合理,條文7.3.3 於備註欄位說明組織可使用IEC 62366-1可用性分析,並非強制要求。但建議醫療器材成品廠商應做過一次IEC 62366-1可用性分析。

32.我的證書是BSI核發的,英國脫歐後會不會BSI證書不能在歐盟被認可?

目前尚無消息指出有影響,可繼續使用。

33.何謂QSR?

美國品質系統法規(Quality System Regulation, QSR),QSR 21 CFR 820 就是台灣常見的FDA查廠醫療器材的法規,由FDA官員親自查證,不過慢慢應該會被 MDSAP取代。

34. 何謂QSD?

輸入醫療器材品質系統文件(Quality System Documentation), 目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定之醫療器材 QSD 審查機構共有四家:包括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財團法人台灣電子檢驗中心以及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依《藥物製造業者檢查辦法》第10條規定,符合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之證明文件,亦即《QSD 認可登錄函》,有效期間為3年。

35. ISO 13485 申請過了可以證明通過美國FDA?

可以做到,只要驗證 ISO 13485時加驗 MDSAP就可以。不過,需注意不是每間驗證機構都可以驗 MDSAP。

36.國內 ISO 13485稽核員最多的驗證機構是哪間?

在台灣,SGS的 ISO 13485稽核員人數是最多的。

37. ISO 14971 可以單獨驗證嗎?

ISO 14971為 ISO 13485作為醫材風險評估的工具,不是驗證標準。

38. ISO 14971現行版本是多少?

目前最新版本為 ISO 14971 :2007,歐盟也有另一版本 EN ISO14971:2012,兩個版本內容並無太多實質差異。

39. 申請 ISO 13485時,外包商和協力廠商需通過 ISO 13485嗎?

無強制規定,但驗證機構通常會視狀況,稽核時查驗貴公司的核心外包廠商(如有滅菌行為時,一定要查證滅菌製程工廠)。

40. 製程一定要做3Q驗證?

建議要,醫材公司製程穩定度相較其他生產行為對公司更為重要,3Q驗證是一種製程保障。

41.我們公司製程很簡單,驗證公司告知電動螺絲起子要做製程確效?

是否做確效依據過貴公司評估的風險,驗證公司強制要求且製程相對簡單似乎不合理。

42. 風險評估報告撰寫需要有專家嗎?

依條文規定是需要的,條文告知風險評估應由專家進行或委託專業機構代為評估,但現況若都不可行,大部分驗證機構可接受以 ISO 14971訓練資格來證明。

43. 關於新版 ISO 13485設計開發有沒有什麼特定要求?

設計開發需要明確的驗證及確效計畫,包括:允收準則、抽樣大小

44.ISO 13485 :2003 證書的失效時間為何?

ISO 13485 :2003失效日期為2019年3月,驗證機構於2018年底均已終止受理舊版本之驗證。

45.醫療器材一定要測試生物相容性( ISO 10993)嗎?

不一定,需援引 ISO 10993 相關規範,並視風險等級。

46.坊間已有類似產品,可不可以免做生物相容性試驗?

可以,只要能舉證製程、材料的一致性,是可以免做生物相容性試驗。

47. 如何評估產品是否需進行生物相容性試驗?

可依循下表判斷,或洽詢 領導力企管
48.醫療器材半成品若預期用途不明,是否可申請 ISO 13485?

不行,需了解產品用途後使得申請?

49. 按摩器材在台灣衛福部分類不是醫療器材,是否可申請 ISO 13485

不一定,只要有其他國家列為醫療器材,都可以向驗證機構提出申請,但須提交證明資料。

50. 公司計畫導入 ISO 13485,但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毫無頭緒?

莫急莫慌莫害怕,領導力企管有多位ISO顧問職人,可提供初步免費諮詢,可透過我們的官網留言諮詢,或是撥打免費專線0800-222-007,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素材來源: 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SO 13485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