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完成 RBA-Online 申請驗廠後,多久會安排驗廠?

45 天內會安排驗廠,不會有所謂的突擊檢查,稽核員會與受稽單位約定驗廠時間

22. RBA-Online SAQ 上面的問題會是之後正式驗廠的提問內容嗎?

可作為公司後續正式 RBA 驗廠的準備方向,但有些內容僅是正式稽核前,驗證單位用來了解公司目前現況的參考依據

23.公司想要加入 RBA 會員,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目前共有四種會員資格,相關要求 (權益)如下:

(一) 支持者

  • 支持 RBA 的總體使命/願景,作為會員申請的一部分

(二) 會員關係

  • 高級管理人員簽署了《RBA 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的承諾
  • 公司網站上對《行為準則》的公開承諾
  • 提交企業自我評估問卷(SAQ)
  • 加上“支持者成員”要求

(三) 普通會員

  • 完整的風險簡介和審計計劃
  • 滿足共享要求
  • 接受其他成員的 VAP 審核
  • 關閉所有取消資格的優先結果
  • 加上“會員會員”要求

(四) 正式會員

  • 驗證所有要求
  • 發布企業責任數據
  • 加上“普通會員”要求

24. 拿到 RBA VAP 操作手冊時,該怎麼使用它?

最低要求-

包含「現場訪查」和「紀錄審查」,簡單來說就是在執行稽核時,現場應該要呈現的狀態,和稽核時要求準備的政策聲明、管制文件和執行紀錄

其他判定輔助-

針對最低要求中所提及的「現場訪查」和「紀錄審查」做進一步說明

評分-

說明哪些違規情況發生(被發現)或要求事項沒有執行,會被判定缺失。目前分為「優先」、「主要」、「次要」及「不適用」四種評分級距

25. RBA-Online 改版了,廠商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 舊版介面 只能用到今年 2020 年 5 月
  • 2020 年版的 SAQ 只能在新版 RBA-Online 系統使用
  • 新的 VAP 審核請求也只在新版系統執行
  • 更多新版本介面相關操作說明請參考 RBA-Online Help Portal

26. 公司要成立推行小組,應該要找哪些部門加入?

  • 人事管理的人資部門-管理部
  • 勞安和環安的部門-職安部及環安部
  • 主導公司商業道德規範的部門-稽核室
  • 負責管理系統運作監督的部門-品管部
  • 負責公司外部廠商管理的部門-採購部
  • 確認廠內外法令規定的部門-法務部

※  小提示:以上僅為列舉,若公司組織規劃不同,則以實際權責狀況為準

27. 推行小組成立後,該如何指派小組長 (PM)?

  1. 由各部門小組成員互相推舉,建議以小組中職階較高者擔任
  2. 或是最高管理者下轄的一級主管(監督)單位,如:總經理室、稽核室所屬幹部出任該 PM 角色

28. 顧問正式進場協助前,可先著手準備哪些事前作業?

先依照工廠所在地法令規定及 RBA VAP 所列「現場訪查」及「評分」事項,確認與稽核準則的落差,可製作成小卡並搭配內部宣導,確保同仁熟悉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29.新廠在人力擴充的過程當中有哪些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1. 應確認全廠人數所對應的特殊人員資格是否符合法令規定及 RBA 要求
  2. 新人訓練是否到位
  3. 防護具數量是否充足,尤其是危險機具操作人員

30. 在 RBA 裡,學生工、實習工或學徒工,這三種對象的差別?

※ 須特別留意實習工、學生工或學徒工不可通過人力仲介 / 承包商雇傭

註1: 當達到新技能要求時,學徒的工資會跟著增加,表現良好的學徒有清楚的紀錄詳載,包含晉升和工資調整的資訊

 

31. 若遇到同仁有「宗教信仰」儀式的需求,可以怎麼做?

  • 可提供適當的職務、工時調整
  • 調整有關於服裝和裝扮上的標準
  • 雇主可增設宗教設施和規範,讓同仁進行宗教儀式。

32. 緊急應變計劃書的 ERP 緊急應變演練計畫,有哪些必要條件?

  • 確保同仁都清楚正確的逃生路線和緊急集合點位置。
  • 參與的對象必須包含「所有」的工作人員
  • 應含括每個區域(包括易遺漏的宿舍、餐廳、倉庫、運輸/收貨場所..等)
  • 需在夜間 (天色暗) 進行一次演練

33. 人資單位面對 A 主題稽核時,被問到工時問題,該如何處理?

完成 RBA VAP 詢價後,就會收到官方來信,提供一份資料「RBA Working Hours Collection Template Protocol」,可在正式稽核(驗廠)前將「直接人員」的實際出勤時數填入。

34. 職安相關許可證的準備方向很大,可以怎麼做盤點準備?

首先要先確認堆高機,鍋爐,吊車等特殊設備相關的許可證放置在工作區域,這是 RBA 針對此項目的「現場訪查」要求,接下來應該要確認有制定一份文件可以確保這些許可證不會過期。

35. 現場防護具使用,除確認同仁有確實穿戴以外,還有哪些要注意的?

可提出以下管制紀錄:

  • 個人防護裝備充足之記錄
  • 個人防護裝備替換之記錄
  • 個人新增防護裝備之紀錄
  • 特定工作的 PPE 對照表
  • 呼吸防護設備的測試記錄

36. 針對孕期 / 哺乳期女性同仁,在 RBA 中有哪些特殊管制要求嗎?

此項保護機制,是針對該廠所有的女性員工,如:直接,間接,派遣,青年工,實習生,學徒...等。

  1. 舉重/搬運重物;
  2. 站立或坐很長時間
  3. 接觸傳染病
  4. 接觸鉛
  5. 接觸有毒化學物品(如:有機汞)
  6. 工作姿勢
  7. 接觸放射性物質
  8. 工作場所的暴力威脅
  9. 工作時間長
  10. 極熱
  11. 噪音過大

※  小提示:紅字部分:為 產前 必須特別風險評估的項目。

37. 逃生出口和通道的設置,不合格常見情況有哪些?

  • 打開門需要多個步驟(如:需要鑰匙、輸入密碼或磁扣感應)
  • 出現任何需要緊握的東西才可打開
  • 前方有垂直打開的捲簾門

※ 小提示:稽核員會從隨機選擇的3條出口進行逃生路徑確認,應可順利抵達集合點或指示地點

38. 若廠內沒有執行 ISO 14064,當稽核員詢問到「C8能源消耗與溫室氣體排放」該怎麼準備?

盤點廠內屬於範疇一(直接排放)或範疇二(購買電力,熱力或蒸汽消耗所產生的間接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溫室氣體,並參考 小企業溫室氣體盤查工具,進行數據彙整,依據廠內實際運作情形,訂定合理有效的溫室氣體減排計畫。

39. 公司已經有上市櫃規模,訂有「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誠信經營守則」、「道德行為準則」及「防範內線交易管理程序」,還需要制定「商業道德管理程序」嗎?

不一定,可先檢視相關管制文件的內容完整性,再來決定是否要新制定一份 RBA 條文所要求的程序文件。

※ 小提示:基本上一般工司商業道德類的管制文件比較欠缺的是「明確定義多少金額的禮品可收/送」及「如何調查相關單位主管同仁是否有收受賄賂」的相關說明。

40. 針對 3TG 衝突礦產,在正式稽核上有哪些重要的準備方向?

應訂定公司承諾不會使用衝突礦產的政策聲明,指派專責單位人員進行此事務的調查與監督,將此採購要求明確訂定在相關合約內容中,至少每年審查一次相關程序,以確保一致性(有效性),並確認過程中需改進的地方。

※  小提示:調查、合約等相關管制紀錄至少須保存五年。

41. 勞務承攬人員(如:保全、團膳供餐人員、清潔人員 )的稽核重點提示?

  • 保全:輪班輪休是否符合法令規定?
  • 團膳供餐人員:健檢資料是否合格?
  • 清潔人員:若有機會進到作業現場,是否也有提供適當防護具及進行安全宣導?

※  小提示:遴選廠商的採購單位也應留意廠商的人力來源是否合法。

42. 稽核當天會有哪些地點會被要求廠勘訪查?

  • 化學品儲存區
  • 廢棄物處理區
  • 廢水處理場
  • 危險機具操作區域
  • 曾發生工傷意外的地點
  • 主要生產線
  • 特殊作業區(高空作業、動火作業、局限空間作業...)
  • 餐廳
  • 宿舍

43. 稽核當天訪談會特別詢問哪些問題?

外籍同仁:

  • 是否清楚緊急集合點?
  • 宿舍和工廠是否有安排消防演習,是否有參與?
  • 是否清楚工作區域附近的逃生動線路徑和急救箱位置?
  • 是否清楚發生意外該如何處理,要向誰通報求援?
  • 是否有被扣押護照和工作居留證?
  • 是否有被收取仲介服務費? 如有,是否有被告知後續退還方式和時間?
  • 是否清楚公司對於禁止職場霸凌、性騷擾防治、反歧視、反強迫勞動的規定?

母性保護對象:

  • 作業環境是否有對母親和胎兒本身不健康的影響?
  • 是否清楚廠內哺集乳室位置?
  • 廠內配置廠護/廠醫是否有定期關心孕期身體狀況?
  • 是否有因為懷孕之後而有受到歧視的狀況(如:待遇變差、權益被剝奪)

44. 推行 RBA 就一定得正視外勞仲介費的問題,若老闆不想花錢該如何處理?

建議還是誠實為上,許多廠商想要尋特殊管道或紙上作業處理這難解的問題,該繳還的項目或不須繳還的部分其實都在 2020最新版發佈的 RBA 勞工「Definition of Fees(費用定義) 中有詳細的說明。

※  小提示:若還是舉棋不定,可洽詢 領導力企管,我們將給予您最符合的作法。

45. 稽核當天一定要再次確認和事先提醒同仁的事?

  1. 緊急應變設施設備是否可正常使用
  2. 逃生通道和消防設施設備前,不可出現任何阻擋物
  3. 現場相關同仁應確實配戴防護具
  4. 若有停機保養和維修,務必上鎖和掛牌作業。
  5. 承攬商作業安全
  6. 稽核員一視同仁(提供所需安全防護)

46. 針對特定議題都已經做過好幾次宣導,但訪談同仁的表現還是差強人意..

應強調這些公告內容和相關的制度都是為保障同仁的安全、權益,主管也必須以身作則,弄清楚這些因應 RBA 推行才新增或調整的要求,並適時的給予鼓勵和獎賞,讓同仁清楚了解訂定這些是為了保護大家,公司是站在同仁立場所設立出的規則。

47. 外勞宿舍在稽核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單一房間不可住超過8人
  • 提供乾淨衛生的飲用水
  • 宿舍的消防安檢和消防演習都必須落實執行
  • 杜絕火源,房間內不可開火煮食和抽菸
  • 配置合格急救員,並確保急救箱有定期點檢

48. 已順利完成 RBA VAP 稽核後,如何到下一次稽核時有效維持管制措施?

應落實內部稽核、管理審查,搭配定期教育訓練和不定期突擊/考核確保同仁有持續執行 RBA 所要求的相關管制事項,或是洽詢 領導力企管 協助進廠勘查。

49. 目前市場上大部分客戶可以接受的驗廠(稽核)結果為何?

大部分的廠商會被要求,第一次驗廠至少可以拿到 140 或 160 以上的分數,也都會被客戶要求 不可以出現「Priority優先缺失」,若有被開立也必須要完成缺失關閉。

50. RBA驗廠(稽核)的分數是怎麼算出來的?

會依照符合稽核準則題項(數)/ 總稽核題項(數)*200
➤ 範例:總共稽核了 75 題,合格 68 題,(68 / 75 )*200 = 181.33 (分)

 

 

 

如果各位讀者對於社會責任《RBA 商業聯盟行為準則》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在下方處留言!

或是想了解更全面性的 RBA 專業顧問解析可至《RBA 6.0 責任商業聯盟VAP實務解析課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BA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