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精選問題:


ISO認證Q&A- 有關ISO認證新標準問題


有沒有專家能回答: 除了廣為人知的 ISO9000, ISO 14000以外,其他ISO最新系統的驗證方法 (比方說ISO 20121) 是否也都是一樣的程序? 也一樣要找例如SGS等的認證機構? 坊間的輔導顧問都會知道如何輔導嗎? 感謝!


 


顧問師Edison答:


您好: ISO20121目前只是從BS(英國標準)提列成國際標準的一個規範。 而這個國際標準目前在業界還只是"指引標準",尚未發展成驗證標準,也就是 說國內驗證業尚還沒有對這個規範進行驗證。 若這個標準成熟時,國內驗證業才會對這個標準進行驗證作業。 目前在香港的BSI有針對這個標準做研討,但並未變成國際認證制度 而且,太新的標準國內認同度不高,通過認證的項益並不彰顯,再者,若這個 標準通過認證的前幾間,尚需支付國外驗證團體的稽核費用,一定不便宜。 因此,建議若真的認為這個標準適合貴公司推動,應該可以先了解推行內 容,自行導入為優先。


而ISO20121其實主要再說明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指標,包含環保、財務、 經濟、人權等面向,而這些面項其實只是試圖整合GRI組織發展出來的永 續責任報告書,若想要著手永續企業,CSR認證是目前國內較受歡迎及認 可的項目,國內約有百間企業通過CSR查證。


另,尋找顧問輔導應先了解這間顧問公司有沒有能力協助貴公司通過這個 標準,而國內的顧問公司因人才有限,對國際標準的開發鮮少。 像我本身從2005年起,開始大量至國外取經,對國內引進許多管理系統, 包含沃爾瑪驗廠、C-TPAT、CSR、SA8000、ISO 26000、ISO 28000、 FSSC 22000,成功協助許多產業通過國際標準在台灣的第一間,與企業共 同成長,所以顧問可不可以協助貴公司通過這些新標準,要看這個顧問是 否 用心去吸收、理解這個標準,並協助企業取得認證。


不過,講了那麼多,取得獨特性認證,不如先從大家都認可的標準著手,ISO 9001、 ISO 14001可以當作企業的小學階段,慢慢的升級 ISO 14064、ISO 50001會讓企業穩定發展,以上建議。


 ~~~~~~~~更多ISO認證問題,歡迎與我互相交流! ~~~~~~~~~~~~~~~~


王顧問/ Edison/ 0930858713


mail: poumas0422@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