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ISO 9000這個名詞非常響亮,工商界只要談及品管一定會提到ISO,許多工廠製造業,銷售貿易業、服務業等都利用ISO系統來做品質保證,究竟ISO是什麼,是否適用於各行各業?值得我們加以瞭解。


最早使用標準化流程的是美國軍隊,後來英國海軍修改該標準,使用於政府與民間企業軍品買賣的標準依據。當英國的標準化流程發展擴及全世界時,也引起國際標準組織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的迴響,將不同的品質保證模式進行標準化、以建立各國所認同的單一共同的品質標準,並於1987年制訂眾所皆知的ISO9000系列標準,為工業製造業所使用。


最早的ISO 9000是使用於工廠設計製造業,後來衍生出9001、9002系列,ISO 9002標準適合於服務業之使用,例如銀行、旅行社、貿易公司、醫院…...等。不過2000年以後各行各業都統一為ISO 9001。


ISO的精神是:將你要做的事寫下來,按你寫的方法來做,任何流程都要以條文規範、制度化、標準化,大家遵循的準則相同,不會因人而異。在訂定ISO規範時,既有的流程大多不會改變,只有不合理、重覆性的工作需要重新安排、組織,大家按規定的流程操作,而由國際認定的機構來檢控認證。


因此ISO的作用是:
第一、可以檢查出作業流程的漏洞,可以分析出作業流程的嚴謹度,除了縱向的交接外,還有橫向的溝通,以達到品質管理。
第二、由於自己的機構經過國際標準認証通過,因此可以對外宣示自己的生產或服務品質已達國際標準,受到全世界肯定和公認,顧客的權益也得到保障。




更多ISO認證訊息,歡迎與我互相交流喔!

王顧問 (Edison)/0930858713
MAIL: iso9001@livemai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