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2  

 

近來地溝油新聞事件,讓原本非常冷門的 ISO 22000 一夕爆紅,媒體也充斥各種負面評論。然而,除了無奈與批評黑心廠商之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領導力企管專案經理朱峰成表示,正確的認識 ISO 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將是刻不容緩。

 

什麼是 ISO 22000、ISO 20002 ?

朱經理表示,沒有ISO 20002這個名詞,只是外界或媒體的錯別字。正確的全名是ISO 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系統( ISO 22000 : 2005 Food safety management )。

● ISO :指的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 22000 :至今已成立65年的ISO,歷年來已針對不同業產業製定不同者的品質標準,並為不同的品質系統命名。因此,「22000」並無數字上的特殊意義。

● 2005 :代表這套系統是由ISO在2005年公佈的條文版本。

 

ISO 22000 到底有什麼用處?

領導力企管朱經理表示:管理制度就像一個「保健食品」,著重的是日常的保養及維護。它絕對不是發生問題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短期特效藥。並且,ISO 22000 認證制度只檢驗製程(process),而非檢驗產品(product)。

因此,ISO 22000 主要功用在於工廠平時是否確實執行品質管控。而究竟 ISO 22000 規定企業要如何管理食品製程?朱經理歸納 ISO 22000 條文精華,整理出以下8大重點︰ 

●人:上游、中游、下游,包括供應商、員工與協力廠、客戶

●事:目標、計畫、過程

●時:日程、期限、效率

●地:地點、空間、環境

●物:產品、服務、績效

●機:設備、系統、工具

●料:原料、物料、配件

●法:規範、程序、記錄

 

ISO 22000 教育訓練課程

如何有效善用這些管理制度,包括 ISO 22000 、SQF 和 GMP ?定期參加教育訓練課程是企業必要的內控標準程序。領導力企管 9月19日(本週五)下午14:00,,在高雄舉辦 ISO 22000 國際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研討會,歡迎蒞臨參加。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