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新目標,似乎這是每年此時非作不可的事。不過,在設定目標前,不妨先回頭想想:你過去幾年的目標,真的達成了嗎?

 

有沒有發現,即使「設定目標」的目的是為了實現,但最後經常落空?美國《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網路報導指出,問題很可能出在,「設定目標」這件事本身就錯了!因為,當你一心追求目標時,反而耗損了你的能量。

 

當然,這並不代表你要漫無目的。身兼作家的美國健身網站JamesClear創辦人詹姆斯‧克萊爾(James Clear)指出,他也曾和大家一樣,計畫要上什麼課、在健身房要舉起多重的啞鈴、在工作中要達到多少業績。最後他發現,「你該設定的不是目標,而是『過程』!」

 

你該承諾且專注的不是「目標」,而是「過程」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教練,與其設定拿冠軍的目標,不如專注如何讓團隊每天有效訓練;如果你是作家,與其決心寫完一本書,不如專注每週都完成一點進度;如果你是跑者,與其設定跑完一場馬拉松,不如專注在接下來一個月的重訓計畫;如果你是創業家,與其設定營收千萬,不如專注在銷售和行銷計畫。

 

克萊爾以自己為例,當他不再想著「要完成一本書」,而是專注在每個月要完成的進度時,2014年底,他回頭發現自己在過去一年內寫了超過11.5萬字,而一本書的字數通常在56萬字;於是,他的進度遠遠超出以往設定卻沒有達成的目標。

 

「連我自己都感到很驚訝,因為我在這段期間內,從來沒有想著:我今年要寫兩本書。」他強調,自己做的,就只是每週一和週四各寫一篇文章,維持這個習慣長達11個月之後,他完成了11.5萬字的內容。「我只是專注在完成的過程,然而最後,卻能享受比預期更好的成果!」

 

事實上,UITOX全球電子商務集團董事長謝振豊也有相似體會。熟讀《易經》、《老子》和《莊子》等書,並將其中哲理內化為工作哲學的他,曾在接受《Cheers》雜誌專訪時指出,自己帶領團隊任務的方法,不是設定”deadline”,而是決定「接下來要做的事」。

 

他舉例,執行一個任務時,先請團隊完成A階段,定期檢視他們做得怎麼樣了,有問題就提出討論;完成A之後,再進入到B,一接著一步步完成CD,最後達成結果。「比起一開始就設定目標的deadline,這種做法更有意義,」他指出。

 

目標總是無法達成?試試倒過來想

 

克萊爾進一步分析了「設定目標」無法達成的原因和三大解方:

 

1.目標耗損你當下的快樂:

 

當你朝著一個目標前進,你通常會心想「我不夠厲害,但我會試著讓自己變強,好達成目標。」

 

然而在這麼做的同時,你正在強迫自己延遲快樂和成功,直到抵達下一個里程碑後,才能享受它們。你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我達成目標,我就會快樂了;只要我達成目標,我就成功了。」

 

解方:「過程」才是你該承諾並專注的對象──設定目標往往帶來無形壓力,不管是為了減重、衝業績、或寫出一本暢銷書。但如果專注在那些微小卻不沉重的一個個步驟上,而非一心懸著偉大的目標,就能享受當下,同時不斷往前跨進一步。

 

2.目標和持續成長,是背道而馳的:

 

你可能認為,目標能驅使你不斷成長,但事實可能完全相反。

 

試著想像為一場馬拉松做訓練,多數人都會在賽前幾個月,開始全心投入重訓,然而一旦比賽結束,練習也跟著停止。也就是說,當跑馬拉松的目標達成,也就自然停止進步。當一切努力只為了特定的短程目標,一旦目標達成,又要如何鞭策自己繼續向前呢?

 

解方:放下那些短程目標的追求──好比健身時,我們往往強迫自己做某項運動達幾下或幾分鐘才能停止,然而很多時候,肌肉卻因此疲乏痠痛,導致隔天無法運動。而且,當你沒有達成設下的短程目標,往往感覺自己是個失敗者。可是當我們把目標從短程移開,反而可以繼續努力下去。

 

3.目標往往假設你能掌控那些「你根本無法控制的事」:

 

你無法預知未來。(沒錯,誰都知道這件事。)

 

但你卻沒發現,每當你設定目標,你都在試著預知未來──試著決定未來的某個時刻,要到達某個地方;試著預知自己進步的速度,即使我們根本不知道這一路上會發生什麼事。

 

解方:定期紀錄你完成的每一小步── 畫一張表格,寫下你該完成的步驟,每完成一步就做一個記號,提醒自己「我正在做對的事」。這個動作讓你能持續確認各個細節,但不需要預知接下來會發生的每件事。放下「掌握未來」的想法,你會更沒有枷鎖的前進。

 

無論你是主管或部屬,試試丟開那些讓人喘不過氣來的目標,反過來專注、盡力於眼前的每個當下。當你不再為了未來無法確定的「目標」擔憂,或許就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而且,從中得到更多快樂。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