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一個集合四百位創業者、一百九十個創業團隊,成功培育出創業家兄弟、PubGame、EZTABLE等知名網路企業的創投平台,是由一個大學時期整天玩網路遊戲、參加籃球校隊、談戀愛交女友的青年創立的。但這個創投平台現在已是全亞洲最大、全球前四大的創業加速器。

 

0203  

 

青年創業家─林之晨:「有為者亦若是。」

「你知道嗎?我在大一被當了15個學分,到了大二才認真念書。直到大三,偶然的機會下,看到賀元、薛曉嵐創辦資訊人後,腦子裡才有個聲音提醒我『或許,我可以嘗試這個事業』」在這個契機下,之初創投的創辦人林之晨開啟他的創業人生。

「創業就像交女友,剛開始一定毫無章法。但我們身邊總有很多成功或失敗的範例。看得多了,何時該牽手,何時該送花的時機點也能逐漸掌握。」投射到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創業經驗,與後來投身商場的實際歷練中,林之晨逐漸摸透市場的運作週期與模式。但有些經驗心法則來自紐約史騰商學院的私募創投俱樂部(Stern Private Equity & Venture Capital Club)。

「我有個同學希望畢業後快速進入PE(私募Private Equity),而我對VC(創投Venture Capital)也蠻有興趣。我倆想:若能振興史騰商學院的私募創投俱樂部,或許會是個能吸引人的經歷。」復興經驗讓林之晨初步接觸創投的作業環節。除了海外求學經驗厚實創投學養外,留學全球網路科技龍頭的美國,更讓他見識到網際網路快速的發展,另一方面,他也看見台灣的警訊。

「2008年Facebook進入台灣,行動網路全面發展,全球科技產業預告軟體即將吃掉硬體,而這時的台灣仍處在硬體製造思維,因此我決定回國,看看自己能台灣做些什麼。」而這次回台是帶有願景的,效法的對象是張忠謀。

02031  

以張忠謀為範本,創台灣軟體生態圈

1985年,張忠謀受邀回台,力倡晶圓設計與製造分離,建立IC製造的基礎環境,為台灣帶來數十年的產業榮景。在師法前輩的願景下,林之晨認為台灣也到了應緊鑼密鼓進入軟體網路階段「我們其實有很好的工程師基礎,但台灣缺少的是規模化。所以我創立之初創投,做的便是規模化的養成工作。」而這一做,已經五年。

目前,台灣網路軟體產業仍處於第一階段,離第二階段的規模化,林之晨預計還要五年。但第一階段的頭五年,之初創投已做得有聲有色,「其實AppWorks的價值是建立社群。在這個社群裡,創業家間能互通資訊與資源,達到資流通、匯聚成互助共享的生態池。如此一來,便能聚集全台人才,達到產業規模化的第一步。」林之晨說。

02032  

積漸為功、剛中寓柔的創業心法

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在給投資人的一封信裡談到亞馬遜的成功法則:「如果你在做的事業需要三年時間,那你必定和一大堆人競爭。但如果願意投資七年,那你的競爭對手只剩下一小撮,因為很少公司願意這樣長期投資。」

林之晨許下投身創投業二十年的願景,崇尚「剛中寓柔」哲學的他,除了「張忠謀範本」外,更多來自於父親─前台大醫院院長林芳郁的身教。承襲父親「剛中寓柔」的哲學,林之晨也將這股精神投射到創投志業。正如兩父子對於事業的拚勁,對於每位堅持改革的矢志者來說,「剛中寓柔」的做事哲學是成功道路上的必備心法。而這股「積漸以為功」的精神,正如皇家禮炮對每一道工法都審慎相對的首席調酒師、蒸餾師與製桶師,他們運用本身的才賦與經驗,用光陰醞釀極品佳釀,熟成後的風味刻刻讓人回味。

林之晨笑著說:「之初創投也將籌募第二支基金,擴大戰果邁入第二階段。這回,我們矢志吸引東南亞優秀創業團隊,立志讓台灣成為東南亞矽谷。Cheers!我們一起敬成功。」

02033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