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35058594794  

 

講到他,不外乎是超夯選手、娶美嬌娘、好爸爸,運動員版的「人生勝利組」絕非偶然,他的今天,要從鏡頭捕捉不到的二○○三年說起。

 

 

二○一三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對陣荷蘭的一發全壘打、對陣韓國一次不顧危險地頭部撲壘,陽岱鋼身穿中華武士藍的帥氣身影,深深烙印在球迷心中。

 

該年,陽岱鋼在日本職棒大放異彩,擊出了十八發全壘打,還有四十七次盜壘成功,奪下太平洋聯盟的盜壘王。

 

去年,陽岱鋼更上一層樓,在缺賽十九場的情況下,還擊出生涯最多的二十五發全壘打,連續三年獲得太平洋聯盟金手套獎,日本火腿隊的監督栗山英樹稱讚陽岱鋼為「日本第一的中外野手」。

 

驚人的成就背後,其實是數不清日子的苦練。

 

一句「不認輸」苦撐三年

 

國中畢業後,陽岱鋼追隨哥哥的腳步,來到日本福岡第一高校,成為棒球留學生,練球時卻受到深深的挫折。

 

「日本選手的基本功非常好,」陽岱鋼回憶,初來日本時,日本選手可以輕易做出來的動作,自己怎樣都做不到。球技不如人、語言不通,也不習慣日本文化。處在這種高強度的競爭環境,就已經夠辛苦了,但二哥陽品華(原名陽耀華)的存在,讓陽岱鋼的壓力更是雪上加霜。

 

當時高三的陽品華是球隊的王牌投手,不但球速經常飆破一百四十公里,還身兼球隊的當家第四棒。「二哥的成績非常非常好,」陽岱鋼說,「我不想讓他丟臉,讓人家覺得哥哥都辦得到,弟弟怎麼是這樣。」

 

無論如何都不想低頭認輸的信念,支撐著陽岱鋼度過每一天的苦練。早上五點起床,練球到八點後開始上課,三點下課後,再持續練球到十點,其他隊友休息後,陽岱鋼還持續自主訓練,就是為了要盡快跟上腳步。

 

「文化、語言不通,就只能靠球技和努力來讓大家看得到,」陽岱鋼堅定地闡述自己的信念。要迅速地彌補實力的差距,付出的代價就是對自己幾乎不近人情的要求。和陽岱鋼情同父子的高中教練平松正宏,知道他想要打進職棒,有一天就告訴他,「只要守住我給你的三個條件,你一定會是一個好選手。」

 

一,不能放假,放假也要練球;二,不能帶手機;三,不能交女朋友。這三個條件對一個十六歲的青春期男孩,何等困難,但陽岱鋼咬牙撐了過來,「我來日本不是來玩,是來學習棒球的。」陽岱鋼坦言,這三年的確很少快樂的時間,但為了自己所愛的棒球,他從未違反與教練的約定。

 

「我自己選擇出國,是想要留下一些東西,這才是我出國打球的意義,」陽岱鋼回憶當時的心情,「我既然來了,就一定要闖出名堂,不然我不回去。」

 

憑著這股不服輸的毅力,陽岱鋼在日本闖出了名聲,高中三年通算擊出三十九發全壘打,被日本體壇大報《日刊體育》評選為該年高中最強游擊手,「十年難得一見的逸才」,還同時被福岡軟體銀行鷹及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兩隊第一指名,最後火腿隊幸運抽中,陽岱鋼也因此加盟火腿隊。

 

最差,所以更要練到贏

 

風光加盟職棒,沒想到是另外一連串挫折的開始。職棒的強度和高中棒球完全不同,陽岱鋼回憶,即便在二軍,也看見許多比他強的選手,深深被職棒的強度震撼。

 

高中生越級打職棒的困難直接反映在成績上。二○○五年加盟火腿,陽岱鋼卻直到○七年才有在一軍出賽的紀錄,成績也不理想;接下來的兩年,打擊率甚至不到兩成,有四分之一的打席遭到三振,誇張的被三振率,還被球迷取笑,封了個「K鬥士」的綽號。

 

打擊不佳也就罷了,但連基本功的守備,陽岱鋼也遇到了瓶頸。游擊手是內野防守的靈魂,但陽岱鋼卻一再發生失誤,當時的火腿隊總經理山田正雄就曾不解地說,為何我們期待的游擊手總是在簡單的滾地球暴傳。

 

自己成績不佳,外力也來攪局。原本成績不佳的游擊前輩金子誠,卻在二○○九年打出了生涯最佳成績。最後,搶不到位子的陽岱鋼被二軍教練要求轉守外野,對曾經被譽為「高中第一游擊手」的陽岱鋼來說,這是何等的屈辱?

 

陽岱鋼妻子謝宛容曾回憶,當時陽岱鋼前所未見的失落表情,讓她一度以為兩人的棒球夢要結束了。

 

但陽岱鋼還是不服輸,「為了搶一個位子,為了有一個舞台,要我守哪都可以。」他拚了命地努力練習,一般人記得的是自己的英雄時刻,他卻偏偏自虐地把自己失誤的樣子烙印在腦海裡,為的就是要告訴自己還需要更努力。

 

「練習的時候,我總會跟自己說我是全隊最差的,因為我差,所以才要練,我要贏過他們,」陽岱鋼說。

 

終於,在二○一○年季末,陽岱鋼站穩了一軍,此後的成績一年比一年進步,不但快腿發揮,期望已久的長打火力也終於出現,和隊友中田翔組成的三、四棒連線,已經是太平洋聯盟投手最怕遇到的組合之一。

 

在場上,陽岱鋼的拚勁為他贏得了廣大的球迷,火腿球團還為了他舉辦「岱鋼日」特別活動,知名旅日選手郭泰源也稱讚說,「以前球團沒有幫我辦過這種活動,可見日本火腿隊對陽岱鋼的器重。」

 

雖然成為日本職棒的明星,年薪破億日幣的「億元男」,但陽岱鋼仍然保持著非常謙遜的態度。

 

二○一三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淘汰韓國,賽後中華隊繞場遊行經韓國加油區時,有球迷發現陽岱鋼默默地脫帽鞠躬,向韓國球迷答禮致謝,這漏網的鏡頭,也顯現了陽岱鋼的風度。

 

有人說過,棒球是失敗的運動,因為再好的打者,上場十次也只有三、四次可以擊出安打,但也正因為如此,棒球員總是一再要求自己,因為總有進步的空間。

 

回首陽岱鋼的棒球生涯,或許就像棒球帶給他的體悟,「成功沒有不勞而獲,只有實至名歸。」

 

作者:杜易寰

圖片來源:黃建賓

資料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