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SO 9001品保系統驗證
ISO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於1947223日 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成立之主因是歐洲共同市場為了確保流通全歐洲之產品品質令人滿意,而制訂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
歐洲單一市場現已擴張為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其整體利益推及東歐諸國,如波蘭、匈牙利、捷克等國,而美國又是歐洲共同體之最大貿易伙伴,於是世界各國之商人沒有不正視這塊歐洲大陸的貿易大餅,職是之故,具公信力之ISO 9000之認證正暢行於世。
ISO 9000
品保認證系統藉由第三者的認證,提供買方在資訊不對稱下能對賣方的產品或服務品質深具信心,故賣方的挑戰點便是建立品保系統之標準,及一致性的稽核程序之要求,以確保產品品質保證管理進而塑造企業形象。ISO 90012000強調QMS品質管理系統的有效性,除將產品或服務的品質保證視為組織存在的基本條件外,更以提高顧客滿意度及持續性改善為其焦注關鍵。











食品供應如果出現失誤,會造成巨大危險和損失。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旨在保證食品供應鏈


無懈可擊,以確保食品安全。



 
















































































範圍



 



ISO22000具體規定食品供應鏈中,食品安全管理系統的要求:



 



(1)



相關組織需要證明其控制食品安全風險的能力,以便持續提供全程安全的食品,其食品既


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又符合相應的食品安全條例要求。



 



(2)



有效控制食品安全風險,以及持續改進產品實現體系,增強顧客滿意度。



 





適用對象



 



ISO22000適用於食品供應鏈範圍內所有類型的組織,從飼養商、初級生產商、食品加工商到承運商、


貯藏商、零售分包商和食品服務銷售點,以及與食品內在相關的組織,如設備、包裝材料、清潔劑、


添加劑及配料生產商。


食品安全的風險可能在食品生產的任何一個過程產生,對整個食品鏈進行適當的控制,就顯得非


常必要。因此,食品安全是由參與食品鏈的各方,共同努力以確保公共責任。



 



 





標準的意義



 



食品生產、加工、經營或供應組織認識到,顧客日益要求他們證明並提供足夠的證據,來證明他


們有能力識別和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及諸多影響食品安全的因素。



 



 





標準所涉及的因素



 



標準所涉及關鍵因素,以確保食品鏈中食品的安全,這些因素如下:



 



(1)



相互溝通



 



 



食物鏈中各部門間資訊溝通,以確保食品鏈中,所有環節的食品安全風險,能夠被識別並加以控制。



 



(2)



體系管理



 



 



ISO22000標準將充分考慮ISO90012000標準的要求,以便加強這兩個標準的相互協


調性,以利於它們可以聯合或綜合實施。



 



(3)



風險控制



 



 



一個可以把食品鏈中將要傳遞到下一環的終端食品,其安全風險控制在一個可以接受的範


圍內的有效系統。



 



 





益處:



 



(1)強化溝通
(2)
資源利用最優化
(3)
改善文件資源管理
(4)
加強計劃性,減少過程後的檢驗
(5)
更加有效和動態的進行食品安全風險控制
(6)
所有的控制措施都將進行風險分析
(7)
對必備方案進行系統化管理
(8)
由於關注最終結果,該標準適用範圍廣泛
(9)
可以作為決策的有效依據
(10)
聚焦於對必要的問題的控制
(11)
通過減少冗餘的系統審計而節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