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 質手 冊 製 作 要 領


 


(1)品質手冊概述



    品質手冊(Quality Manual):是說明一個組織的品質政策與描述其品質系統之文件。


    品質手冊可與組織的全部活動或僅部分活動有關,手冊標題與範圍反映其適用領域;品質手冊通常至少將包含或論及:


    1)品質政策。


    2)有關管理、執行、查證或審查等影響品質工作的人員之責任、許可權及相互關係。


    3)品質系統、程序及指導說明書。


    4)說明手冊之審查、更新及管制。


    品質手冊之深度與格式,可以配合組織的需求而變動。


    手冊可包含一個以上文件,依照手冊的使用範圍加以區分,例如:品質保證手冊(Quality Assurance Manual)或品質管理手冊(Quality Management Manual)。



 


(2)品質手冊製作



    品質手冊


    品質手冊須包含或引述文件化的品質系統程序,以利組織內影響品質活動之整體規劃與管理。


    品質手冊須涵蓋一個組織所需的品質系統標準之所有適用要項,且須適當敘述文件化品質系統程序中的相同管制層面。在某些情況下,相關的文件化品質系統程序與品質手冊中的某些章節,可能完全相同。但是常需作某種程度的修改,以確保僅有適當的文件化程序(或其中的部分)被選擇,而用於發展中的品質手冊特定目的。


    與品質系統有關且為充分管制所需要的程序,若是未在所選擇之標準的品質系統中討論時,則可列入品質手冊中,或於手冊中引述為必需要參考之資料。另是否包含本身專有的資訊,可由組織自行裁量。


    結構與格式


    品質手冊的結構或格式雖無一定的要求,但它須能正確地、完整地及簡明地傳達組織的品質政策、目標及品質手冊之管理程序。


    利用手冊中適當的章節,針對品質系統標準的要項編撰方式;或其他方式,如針對組織之性質訂定手冊的結構,也是可行的。


    為了品質系統明晰與稽核的目的,品質手冊中如有略去除外條款的任何品質系統要求,應加以解釋。


    編訂過程


    1)編訂責任


    一旦管理階層決定將品質系統予以文件化並列入品質手冊中,其實際作業首須指派一個管理階層授權的專案工作小組,擔任協調工作,工作小組可為單一個人,或由各單位選派出之一組人員。


    實際的編撰作業依其適當性,可由此專案工作小組或不同之個別功能單位予以執行和管制,利用現有文件與參考資料,可顯著縮短品質手冊的發展時間,並有助於鑑別對品質系統的不足之處,需要予以指明與修正。


    此工作小組可採取下列適當步驟:


     1.建立與列出現有品質系統政策、目標及書面程序,或發展關於這些工作的計畫。


     2.按照品質系統標準,決定應用那些品質系統要項。


     3.採取不同方式,如問卷或訪問,獲得關於現行品質系統及實務資料。


     4.向工作單位查詢並取得更多的原始文件或參考資料。


     5.決定所預期之手冊結構與格式。


     6.按照預期結構與格式將現有文件予以分類。


     7.使用組織的其他任何適合方法,以完成品質手冊草案。


    2)引用資料


    如屬適當且為避免不必要的文件數量,對於品質手冊使用者,現有公認的標準或文件,應須儘量予以參考引用。


    3)準確完整


    授權的專案工作小組,負責保證品質手冊草案之準確性與完整性,以及負責文件內容的連貫性。


    核准、發行及管制


    1)最後審查與核准


    品質手冊發行前,文件須由負責之人員作最後審查以確保其明晰、準確、適用及具有適當結構。預期的使用者亦須有機會對該文件之使用性加以評估並提出意見。


    新編品質手冊之發行,須經其負責執行管理階層核准,每一拷貝須顯示其授權發行之證據,如能保留核准證據,則可接受以電子或其他方法來發行手冊。


    2)手冊之分發


    核准之手冊,不論是採用全冊抑或以部分章節的分發方式,均須保證所有使用者都能適當地獲得;若將分發之手冊按序編號,必有助於分發與管制。管理階層須確保組織內每位元使用者都能熟習其所適合的手冊內容。


    3)變更之納入


    手冊變更之提出、擬訂、審查、管制及納入的方法須予以制定。此項工作委派給適當的文件管制單位。編訂基本手冊所用的審查和核准過程,同樣適用於對變更的處理。


    4)發行與變更管制


    文件發行與變更管制作業,主要是在確保手冊內容被正式核准。手冊內容須容易辨識,對於方便實用的變更過程之各種方法可加以考慮。


    為確保每一手冊為最新適用版本,須有方法保證手冊持有人,收到變更部分並將其納入手冊內之目錄表、單獨的修訂狀況表,或者是其他適用的方法,可以用以保證使用者擁有核准的手冊內容。


    5)非管制拷貝本


    為建議之目的或是顧客現場使用,以及未來不考慮其變更管制,而分發的品質手冊,均須標明其為非管制本。未提供此保證過程,會造成失效文件之不當使用。


    品質手冊包括項目


    品質手冊通常須包括:


    1)題標、範圍及應用領域。


    2)目錄。


    3)有關組織與手冊本身之簡介頁。


    4)組織的品質政策與目標。


    5)組織結構、責任及許可權之敘述。


    6)品質系統要項敘述與文件化品質系統程序之參考文獻。


    7)若適當時,列出定義一節。


    8)若適當時,列出品質手冊指引。


    9)若適當時,增列支援的資料附錄。


    【備註】品質手冊內容的次序,可隨使用之需求予以變更。



      資料來源: "智囊顧問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