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年,台灣餐飲最熱的趨勢,還是上市。火鍋連鎖店鼎王的店長,最高可領十六個月獎金;王品集團傳平均有三.五個月年終。台灣餐飲業除了進入資本市場,更為就業市場帶來一片希望。


二○一一年十一月底,晶華酒店三樓。一位位提著資料袋的投資人,塞滿了宴會廳,幾乎湧到大門口。服務人員忙著將一張張的椅子搬出來,卻還有不少的人站著。 這是安心食品(摩斯)上櫃法說會的現場。搶手的狀況,預現了兩週後,摩斯以一六六元的高承銷價上櫃,申購數超額一四一倍的熱潮。 從二○一○年,咖啡蛋糕連鎖品牌85度C母公司開曼美食達人回台上市,到二○一一年米漢堡速食連鎖摩斯、以及王品和瓦城兩大餐飲集團紛紛申請興櫃,掀起台灣餐飲走入資本市場的風潮。


二○一二年,不論是中餐、西餐還是甜點,台灣餐飲最熱的趨勢,還是上市。台灣餐飲也將持續是法人、投資市場關注的夯產業。 「摩斯是一個風向球,」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說,顯現法人對台灣產業的興趣也在改變,不再只看到高科技,「要從餐飲裡,尋找未來的金蛋。」 市場傳言,包括台中起家的麻辣鍋名店鼎王、早餐連鎖麥味登等,都在規劃將走向資本市場。 只要比較一下個產業的成績,就知道為什麼投資人看好餐飲業。 需求穩定的餐飲業 二○一二年景氣看壞,不少企業取消年終、甚至尾牙,不少餐飲業員工卻能拿到豐厚年終,成為「餐飲新貴們」。 如火鍋連鎖店鼎王的店長,最高可以領到十六個月獎金;王品集團傳也有平均有三.五個月年終。獎金,不只代表今年的經營績效好,也代表對明年的成長有信心。 過去,台灣關注的焦點只有科技明星。但是,已經有愈來愈多人觀察到,經濟情勢變化劇烈,向來依賴外銷市場的台灣產業前景不明。賺內需財的餐飲不僅相對穩定,也不容易像科技業一樣,一有破壞式創新出現,夢就碎了。 更重要的是,餐飲業儘管辛苦,但不僅沒有庫存問題,平均的毛利更都在三成以上。 相較許多電腦組裝業的毛利只有三%到五%,餐飲業的回收要好得多。「餐飲業不是科技業的『毛三到四』,是多一個零耶,」洪雅齡笑說。 而且,台灣觀光客持續成長,也會帶動餐飲成長。


 二○一一年來台觀光客數,創下歷史新高,將達六百萬人。以欣葉來說,二○一一年營業額預估達十五億,較去年成長八%,其中有一五%到二○%,就是觀光客的貢獻。 充滿活力餐飲就業市場 發展前景看好,二○一二年餐飲業也是拓展成長、就業市場的夯產業。 根據勞委會最新公布的統計,和二○一一年十月底相較,預估到二○一二年一月底,住宿及餐飲業的淨增加雇用人力,將達四千七百人,是歷年同期最高。與颳起無薪假寒風的科技產業相較,格外突出。 「(二○一二年)連鎖餐飲業的人才需求,多個三萬人跑不掉,」王品董事長戴勝益也說,王品光是在兩岸,就需多雇用三千人。 而過去以電子、科技或金融為就業第一志願的年輕人,更有愈來愈多人選擇從異業轉進創業。 例如,有名的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是由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的二代陳毅航,接下廚師老爸的棒。二○一一年,他還開出新品牌,將傳統的川菜重新包裝,希望吸引更多地年輕顧客。 在許多餐飲集團上市後,欣葉國際餐飲執行長施劭偉更預測,二○一二年,集團餐飲業者一定會有更多的擴點、搶市佔以及促銷。這一連串的行動,又將會帶動餐飲市場下一波的成長。 「(這波餐飲熱)不同於往年曇花一現的感覺,會是穩建的成長,」施劭偉觀察分析。 他觀察,台灣超過十年的餐飲品牌,已在特定的地域和專長站穩腳跟,成長力道綿長;而五年以內的餐飲品牌,則善於導入科技管理等,有計劃、效率地開展,成長力道強勁。


資料來源: 488期2012亞洲經濟大預測


延伸閱讀:ISO22000申請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