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心家園與經濟方展,該不該停建核四?


擁核、反核是默默延燒許久的最大公民議題,朝野兩黨最近幾周因為審預算讓話題越炒越高。昨天馬總統一句「核四一定要蓋完」更激起許多反核民眾的反感,引爆激烈論戰。
先講正面角度,繼續支持核能的論點主要是台灣的能源:如果沒有核四,還能不能維持低電費?更重要的是,占全國能源消耗超過三分之一的能源密集工業少了核能或是核四,能不能繼續維持競爭力?又如果增加了核能能讓這些產業增加多少優勢?
但撇開能源多昂貴不談,絕大多數網路民意明顯傾向反核。


別的不說,Nature 雜誌與華爾街日報都曾點評全球最危險核電廠、最危險反應爐,台灣四座核電廠全都榜上有名,比例之高無人能及。上榜原因是核一核二都在人口密集處,四座核電廠八個反應爐更是都大咧咧蓋在斷層帶上。在這沒事就地震晃你一下的板塊交界小島上,台灣人心臟之強可說是獨冠全球。
新年新行政部長(怎麼一沒注意又換人了)江宜樺針對民間反核發表意見,他說「不要核能又要低電價,形成民粹很悲哀!」,意思是台電雖然專業,卻不得人民信賴。網民對這則訊息的反應連氣結都算不上,就只能說是無言。核四出了那麼多包,搞了個舉世罕見的拼裝廠 ,還要我們信任你,到底是你悲哀還是我悲哀啊。
執政黨想必有聽到大家對於核四要有多挫,於是一天後就有了新的說法:「核四續蓋不代表要運轉」,理由是停建要付違約金,還會影響台灣的國際商譽。這句話或許沒有什麼事實上的錯誤,但是實在是一個很糟糕的溝通方式,就像是在說:「乖,因為停建很丟臉,我們先再丟 400 億下去繼續蓋,啊蓋好了再跟你說要不要用哦。」鄉民直觀而言,如果核四不打算商轉,幹嘛還要把錢砸下去?如果真的打算商轉,就已經不是核四一定要蓋完讓大家心涼不涼的問題了,是命還要不要的問題,還有要花多少錢脫產逃命去的問題。
馬政府在處理核四議題這一關完全不得民心,現在最令人氣憤的就是把政治問題凌駕於人民生命安全問題。眼見拼裝起來的核四已經無法改變,又對台電與政府的處理方式失去信心,這個風險大家可是一點點都不想冒。


資料來源: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list.php?cid=0000000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