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領導才能?專業社交網站LinkedIn執行長魏納(Jeff Weiner),認為是激發大家達成共同目標的能力,當中最重要是「激發」。他認為領導與管理不同,經理人是令下屬去做事,領袖是激發下屬做事。
要有激發的能力,就必先有自我觀點,觀點愈清楚,愈能思考大家最終要達成何種事業、把公司帶到那裡去、團隊目標和完成特定產品。
要有堅持自己信念的勇氣,才不會被身邊持懷疑態度的人給動搖。還要有溝通能力,才能把自己的信念傳遞出去。


魏納對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一場演說印象深刻。賈伯斯說他重返蘋果時千頭萬緒,因為公司有太多產品和生產線,他一開始就讓團隊把焦點放在優先化(prioritization)上。
賈伯斯說,若你只能做一件產品,你會選擇哪一件?你不能對答案做過多解釋,不能把兩種產品混為一談,你只有一個選擇。魏納被其清晰信念,和堅持信念的勇氣打動。
影響魏納的人很多。私募基金Wesray創辦人錢伯思(Ray Chambers)放棄大好事業而從事慈善工作,正面影響魏納懂得愛自己、愛別人與幫助別人的人生觀。
魏納的母親憑直覺、透過察言觀色來快速判別一個人,被他視為是領袖該有的能力,也是一項珍貴資產。
儘管從小就受到父母這方面的薰陶,但魏納卻從未想過成為企業執行長一類的領袖,因為挑戰性太高。他認為一家公司的核心、文化、價值、架構、處事方式、人才、和上下是否同心同德等基本要素不牢固,問題可就大。
後來他果然如父親所料,當上執行長一職。面對忙不完的工作,他最愛引用杜克大學藍魔隊的籃球教練薛塞斯基(Mike Krzyzewski),即人稱K教練(Coach K),用來鼓舞士氣的話:「下一場」(next play)。即不管球員表現好壞,都要把目光放在下一次比賽,別在意之前的得失。


魏納把公司文化和價格觀嚴格區分開來。企業文化要讓員工認清自己是誰,價值觀是日常處事的原則。其公司文化有5大面向:轉變,正直,合作,幽默和決定。6大價值觀:會員優先,著重關係,保持開放態度、誠實與建設性,追求卓越,不怕為聰明所誤,要像老闆般行動。
價值觀從屬於文化之下,雖然彼此有千絲萬縷的連繫,但只要加以理清,可藉此找到適合的人、激勵人心、鼓舞士氣和提高生產力。其中,會員優先是LinkedIn最重要的價值觀。
對於人生的態度,從魏納面試問題中可一窺究竟。他會要求應徵者在15秒內回答,在2、30年後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到底實現了什麼成就?許多人無言以對,是因為他們從來沒好好思考過自己的人生目標。
他認為一個人不去確定自己的目標,又怎能去實現!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人生道理就是如此簡單。他建議剛出校門的新鮮人,乃至已在職場上打滾的人,要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
因為一旦目標明確,你就自然會以各種方式來實現,包括你的說話與思考的方式,與人分享事情,和擇友而交。若真不曉得目標何在,魏納認為,保持熱情與自我技能,多跟優秀的人交往,和終身學習,可成就自己的人生。
魏納最喜歡愛因斯坦的名言:「生活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認為世上無奇蹟,一種是認為事事都是奇蹟。」魏納傾向後者,並認為要跟志同道合的人交往。


文章來源: 工商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魏納-用領導取代管理-21300096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