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是全球最古老的跨國企業,就某方面來說,也是全球最成功的跨國企業。天主教擁有12億顧客、100萬名員工、數百萬志工、全球配送網絡、所有人都知道的標誌、強大的遊說力量,而且在新興市場表現極佳。
教宗擁有許多危機管理工具,但教宗本篤十六世引發了一些不必要的危機,也掙扎於天主教教堂的性醜聞。部分原因在於,他是個學者而非管理者,而且教宗這個職務需要花費極大心力,但他就任之時已經78歲。
另一個原因則是,天主教面臨的問題需要全面性的結構改革。


本篤十六世已經為改革奠下基石,退位一事建立了革命性的原則,亦即教宗是項職務;此舉也讓樞機主教在選擇下一任教宗時更有自由。
雖然新任教宗不太可能允許女性擔任神父或神父結婚,他還是可以向私人企業學習管理。
其一,懲罰誤入岐途的員工,而不是保護他們。其二,將名聲視作最珍貴的資產,訂出明確的行為規範並要求員工遵守。其三,要放眼未來;企業每年都會召開高階主管會議檢討策略,而不是每個世紀才開一次會。
天主教在新興世界的成長最為快速,相對地,歐洲信徒比例則呈現下滑,但天主教還是把重心放在歐洲。選出非出身歐州的教宗有可能成真,但天主教得更進一步,例如將教宗的夏季居所移到拉丁美洲,或是將部分部門移到新興市場等。此舉不但有助天主教吸收新想法,也可以強化對當地教堂的管理。


資料來源: 天下雜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