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澱粉與洗腎無關
什麼是順丁烯二酸?


順丁烯二酸酐又稱為馬來酸酐或去水蘋果酸酐,與水溶合轉變為順丁烯二酸,屬於工業用化學原料,一般做為黏著劑使用。
雖有些天然食物原本就含有微量濃度的順丁烯二酸,但並不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食品添加物,不能摻入食用化製澱粉及任何食品中。歐盟及美國也僅開放順丁烯二酸間接使用於食品中,不能直接添加。
目前衛生署核准使用的21種化製澱粉,是以天然澱粉經過少量化學藥品處理,能夠提升澱粉的黏度、質地和穩定性,通常用於增加加工食品的彈牙口感。



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不具致癌性及生育發展、基因毒性。國外動物研究發現,順丁烯二酸並不會讓大鼠、小鼠、猴子產生腎毒性,唯獨對狗的近端腎小管造成損傷。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高醫附醫內科部主任黃尚志明確指出,臨床上近端腎小管損傷的病人很少,若直接將順丁烯二酸認定為台灣高洗腎率及中南部洗腎病患多的元凶,是缺乏科學證據的說法。衛生署中央健保局統計資料也佐證,造成台灣病人洗腎的前三大原因仍是糖尿病(43.2%)、慢性腎絲球腎炎(25.1%)及高血壓(8.3%)。



 


台灣本土黑心食品重創食品業,小吃王國的美名蒙羞,影響層面擴及主食及烹飪材料,連拒絕外食都無法避險。為什麼台灣食品安全老是出問題?民眾該如何自保?
又一次震驚社會的食品安全事件,澱粉製造廠竟將化工原料順丁烯二酸摻入化製澱粉、地瓜粉等原料粉,導致中、下游廠商販賣毒澱粉、以毒澱粉製作成各式食品,最終吃進消費者的肚子裏。
截至5月29日上午,已查獲18件產品、10件原料粉,總共回收、封存298公噸;涉案業者包含4家化工原料盤商及經銷商,8家澱粉製造廠、19家澱粉銷售商及11家食品行。
澱粉是主食及烹飪材料,影響層面更甚塑化劑
相較兩年前的塑化劑事件,順丁烯二酸澱粉的影響層面之廣,有過之而無不及。塑化劑毒性雖高,但受影響食品種類僅限飲料、果醬等娛樂性食品;但順丁烯二酸澱粉卻讓主食及烹飪材料全部淪陷。
粉圓、芋圓、板條、黑輪、肉圓、豆花、湯圓陸續爆出使用含有順丁烯二酸的原料粉,受牽連的餐飲業者不計其數,其中不乏百年老店和知名廠家,別說生意一落千丈,數十年經營、累積的商譽毀於一旦。


供應豆花給主婦聯盟和里仁的名記豆腐負責人黃孝誠對媒體喊冤,他其實把關甚嚴,他特地挑選最好的地瓜粉,價格比一般的貴了近兩倍,同時也請上游業者出具SGS檢驗證明,結果仍然中彈,成為第一線受害者。
基隆百年肉羹老店明明已經採用高價番薯粉,卻因中盤商換了其他品牌番薯粉,導致身陷毒澱粉事件,第三代負責人哭著說,深怕祖父傳下來的商譽毀在自己手上。i
「事情還沒燒完,」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說,現階段必須先抓出所有問題廠商和產品,才能重建受損的食品產業。



各縣市衛生局自5月27日起針對所有澱粉製造廠、經銷商進行全面稽查,經查獲摻有順丁烯二酸的違規產品勒令回收、下架,並封存、銷毀。
所有澱粉類原物料的提供者必須提供安全具結證明給所有販售澱粉原料產品的業者,販售業者必須張貼安全證明供消費者檢視。六月一日起並展開全面稽查,未出具安全具結證明或具結不實的業者將施以重罰。
在家做個玉米濃湯 都可能危害家人
由於地瓜粉、番薯粉、在來米粉、酥炸粉等屬烹飪材料,現在連拒絕外食都無法避險,自己做個粉蒸肉、獅子頭、醃肉、煎魚或煮一鍋玉米濃湯……,都有使用到添加順丁烯二酸食品原料粉的風險。
顛覆了只要「吃真食物」就安全的認知。
重創國家形象與食品產業
澱粉也重創台灣的傳統小吃與夜市文化,小吃王國的美名若無食品安全做為後盾,再多美名、光環遲早消失殆盡。
從台灣紅到亞洲、歐洲的珍珠奶茶(粉圓)在第一波毒澱粉名單中就已上榜,星馬等國也已針對台灣出口的澱粉類產品展開調查檢驗,台灣民眾也對本土食品加工產業失去信心……;「台灣處於國家形象、廠商信譽全面皆輸的窘境,傷害難以估計,」黃淑德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