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24  

台北車站的火車月台上,幾名旅客悠哉地坐著等車,眼見發車時間已到,耳邊傳來「嗶嗶嗶」關門聲,但怎麼「只聞其聲、不見其車?」伸頭一望,要搭的區間車竟遠在月台另一端,旅客只好抓起行李拔腿狂奔,衝了將近100公尺。

 

台鐵月台時常上演這齣「追車戲碼」。民眾沈先生說,老是搞不清楚區間車、對號列車的停靠位置,他不只一次追過火車,更曾坐在月台上看著要搭的班次從眼前開走。這不只是「列車停車位置」惹的禍,更凸顯台鐵月台動線設計不良。

 

民眾搭乘台鐵,會從5車與8車位置進入月台,但目前北上區間車停靠位置為10車至14車,月台入口與乘車處最遠相距100公尺。若民眾從5車下月台,還安心地坐下來等待,就可能會遇上「跑百米」窘境。

 

月台動線 設計不良

 

此外,台鐵月台的1012車位置是最擁擠的動線死角。由於11車為捷運站入口,又是區間車與普悠瑪、太魯閣號等對號列車的重疊停靠區間,每當區間車和對號列車同時進站,上下車、轉乘捷運的旅客全擠在一起,動線完全打結。

 

調整停靠 改良指標

 

為改善旅客不便,台北車站站長簡信立表示,台鐵將調整區間車停靠位置,從1014車移到610車,不僅避開動線打結處,也讓從5車或8車下月台的旅客都能「輕鬆看到車子」,不用再傻傻等候又追得氣喘吁吁。他也要求播音員加強提醒乘車位置,「我們無法打掉柱子、擴建月台,但能從各種小細節改起。」

 

不只月台動線得調整,如何幫助旅客順利在台北車站裡移動也是一大工程。目前台北車站一天約有50萬旅次,其中10萬人為台鐵乘客,每天都有民眾在這個「全台最大迷宮」裡迷失方向。

 

台鐵表示,近2年已從「指標掛設」與「指標顏色」做起,把4成以上旅客會問的地點設成吊掛式指標,讓民眾一抬頭就能看到,其餘則設為柱型或壁掛指標。台鐵也仿效國外做「顏色管理」,將出口標記為黃色、轉乘方向為黑色,而醫療站等其他服務則為白色。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