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25  

企業在與客戶的交易中,難免會因業務或生產需要而需暫時保管顧客財產,而ISO 90012008條文中也針對顧客財產進行規範,避免顧客財產的遺失。
 
舉例來說,就如同近日電視台才播報到一篇洗車店意外遺失賓士車鑰匙的新聞。新北市新莊一位胡姓車主,把價值三百多萬的名車交給洗車場清洗,還留下鑰匙,沒想到卻被小偷盯上。小偷拿一把類似的鑰匙,把正牌鑰匙偷偷掉包,趁車主拿備份鑰匙來取車的時候,尾隨他回去,確定停車地點,3天後拿偷來的正牌鑰匙把車子偷走。法官認為,洗車場沒有妥善保管鑰匙,判他和小偷要共同賠償151萬元。老闆委屈的說,車子不是在洗車場被偷的,為什麼要賠錢,而且他的家境不好,根本還不起。

 

ISO 9001 條文 7.5.4 案例討論
 
洗車場因未設立健全的顧客財產管理制度,因此顧客鑰匙遭到更換而不自知,雖然車輛並非在洗車場遭竊,但是你不禁會想問,洗車場或是其他擁有顧客財產的公司,是否真的有妥善保管好這些顧客財產嗎?你將自身財產遞交給銀行、房仲、代書、修車廠等公司時,這些公司是否有作好妥善保管的義務呢?
 
ISO 9001: 2008 條文 7.5.4摘錄
 
組織應愛護在組織控制下或組織使用的顧客財產。組織應識別、驗證、保護和維護供其使用或構成產品一部分的顧客 財產。若顧客財產發生丟失、損壞或發現不適用的情況時,組織應報告顧客,並保持紀錄。
 
ISO 9001: 2008 條文 7.5.4 解讀
 
什麼是顧客財產?
ISO 9001
條文中對顧客財產的定義,包含(1)實質性財產(2)智慧財產與(3)個人訊息。無論公司是製造、服務或銷售皆有保管或取得顧客財產的可能。
 
舉例來說顧客財產可以是客戶所提供之:

  • 圖樣
  • 規格書
  • 樣品
  • 鑰匙/門禁卡
  • 文件(正本與影本)
  • 生產技術
  • 商業機密
  • 財會報表
  • 製作流 程書面化資料
  • Email與其他聯絡文件

 
ISO 9001如何規範顧客財產的管理?
ISO 9001
條文明定公司應針對顧客財產進行識別、驗證、保護和維護,繼續以上述新聞作為例子,洗車場應將客戶車鑰匙集中管理,並進行標示避免被偷換掉也不自知的狀況發生;維持鑰匙管理紀錄,任何工作人員的借取與歸還都應形成紀錄以便追溯;鑰匙的集中存放區應有上鎖設備,形成更嚴謹的保全;限制人員存取權限,避免無相關工作人員之存取,降低遺失風險。
 
ISO 9001
條文並沒明確規定公司該如何對顧客財產進行管理,但是透過基本的識別、驗證、保護和維護便能更有效的保護顧客財產,避免遺失的狀況發生,造成客戶的損失,也造成公司名譽與財務上的損失。
 
如果真的遺失顧客財產該怎麼辦?
當然,如果真的不幸遺失了替客戶所保管之物品或是資訊,應當在第一時間向客戶通報,讓客戶盡快的做出應變方案,防止更進一步的損失,並在之後進行改進與矯正措施,達到持續改進,避免同樣的事件再次發生。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