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習慣天天逛Facebook、關注圖文插畫或熱中購買LINE貼圖,那麼,你一定看過Cherng(本名楊承霖)的作品──黑白色調、簡單線條,一隻斜睨著眼睛的馬來貘,再加上幾句犀利又幽默的點評。短短2年間,這個24歲的大男生,已在台灣插畫界引起旋風。
Cherng接過麥當勞、碧兒泉、Lee牛仔褲、賓士汽車等近50間知名企業廣告,與「插畫天后」彎彎同時為台灣最早受邀登上LINE官方付費貼圖的插畫家。今年3月,他為大同3C設計的一系列「馬來貘潮家電」,不僅創下1小時賣完1,000個電鍋的驚人紀錄,甚至衍生出史無前例的「電鍋簽名會」。長達2小時,抱著電鍋等待簽名的人龍,絡繹不絕。

為什麼一個剛出社會的小夥子,就能擁有這樣的品牌魅力與號召力?

Cherng笑得有些靦腆,「其實,我的起點就是大四那年開始經營的粉絲專頁,一開始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把作品做個紀錄而已。」沒想到,他獨樹一幟的畫風與幽默感,很快引起矚目,畢業前夕已有數十間廠商捧著合約上門。Cherng也因此沒有找過工作,他為自己創造了工作。

擔任專職插畫家,卻戲稱自己「無時無刻都在看Facebook、收信、傳LINE」,他的工作心法是什麼?

「每個數位平台的功能不一樣,得分清楚。」Cherng舉例,他將使用Facebook的目的設定為經營個人品牌,LINE則以私下溝通為主,而他還有另一個常用的影像社群軟體Instagram,則拿來記錄生活瑣事和靈感。

大學時代,Cherng讀的是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作業繁重加上從小熱中畫畫,他經常上網找創意,因此累積不少壓箱寶。中文網站如「ㄇㄞ.點子」、海外設計師網站如“FFFFOUND!”等等,內容千奇百怪,都是他固定瀏覽多年的網頁。
好點子哪裡來?Instagram貼標籤,找圖像、做宣傳都好用

「一年多前我開始玩Instagram,馬上一頭栽進去,有時候比Facebook還認真,」Cherng笑道。

在Facebook 旗下擁有全球2億用戶的Instagram,會吸引Cherng的理由,最初是使用介面偏向圖像思考,上傳照片沒有負擔。但隨著操作日漸熟悉,他發現Instagram除了可拿來記錄生活、社交,更是一個隨時都在更新的「全球圖片資料庫」。

例如,假設想搜尋復古風圖片,只要將搜尋目標由「用戶」改成「標籤(Hashtags)」,再輸入關鍵字“vintage”或「復古」,就會出現被其他用戶標為“#vintage”或「#復古」的圖片。找到喜歡的圖片之後,也可再連結到上傳者的個人頁面,欣賞他的其他收藏。

「一開始,我覺得標籤功能和在Google打關鍵字差不多,」Cherng解釋,「但隨著我的頁面愈來愈多人追蹤(編按:4月底約有15萬名追蹤者),我開始發現,Instagram還可以同時用於行銷、宣傳和找靈感!」

一舉三得的背後,他其實只多做了一個動作──在上傳照片前,加上“#cherng”標籤,就像標上名字。原本只是好玩,但隨著追蹤人數增加,許多網友也自動幫他加上標籤。現在搜尋“cherng”,已有近5,000張圖片,絕大多數都出自網友之手。內容包括動物園的馬來貘、大同電鍋開箱紀錄、馬來貘周邊商品等等。五花八門的內容,成了刺激Cherng發想的最好來源,等於是各國網友一起幫他蒐集靈感,開發點子。
個人品牌怎麼塑造?Facebook發聲表態,無論時事或廣告都「好看」

嶄露頭角至今,Cherng的Facebook粉絲專頁已擁有約50萬名粉絲,每篇貼文(不含廣告文)平均「讚」數都有3萬起跳。具備高人氣、創意與幽默感,讓他成為不少廣告商的新寵兒。

自稱並非以細膩畫風取勝的Cherng坦言,也曾遭遇過「你畫得那麼醜,怎麼會紅?」的質疑。「我想,應該是我的想法能讓人有共鳴吧。」Cherng說。

事實上,細數他粉絲專頁幾次「人數爆衝」的時間點,都是在貼出呼應時事、切合當下氛圍的作品後,才引發大量同好紛紛追蹤。

「最近爆衝最明顯的一次,是學生攻佔行政院隔天,我畫了一張『大家不要再寄太陽餅給我了!我在乎的是屏東的蛋糕啊!』」Cherng說。那張插畫的讚數高達8.1萬,被分享了3,500次,幾乎是平常的3倍。

為什麼「時事」如此關鍵?Cherng觀察,Facebook是一個即時性、新聞性極強的平台,建立個人品牌時,勢必得了解:「第一,大家正在關心什麼事;第二,適時展現自己的聲音。」也因此,從多元成家、圓仔熱潮到太陽花學運,Cherng始終不忘以他獨特的幽默感,用插畫與社會氛圍對話。

而隨知名度逐漸打開,如何維繫與廣告主的關係,不讓商業氣息過度渲染,引起粉絲反感,往往是管理粉絲專頁最矛盾的課題之一。
Cherng認為,粉絲排斥廣告的理由,除了目的性,更在於它多半不夠有趣。所以,「與其花心思藏東藏西,不如反過來要求自己,連廣告文都要很好看!」

以去年5月的一張碧兒泉洗面乳廣告為例。起初,廣告主就設定好故事,希望他以四格漫畫的方式呈現:一位老人在超市意外遭逢搶劫,靠著拿起洗面乳衝進廁所,洗臉後變身超人,將搶匪繩之以法。

「這故事沒什麼不對,但是我覺得少了點驚喜,」Cherng說。他索性向客戶提案,保留四格漫畫,但把所有對話框挖空,讓網友自由創作,之後再公布解答。一週後,不僅有近200名網友留言「填空」,更累積了7,000多個讚,炒熱議題。

「我始終認為,和客戶的關係應該對等,不是對方點些什麼菜,就要無條件出什麼菜,」Cherng強調,身為自己「個人品牌」的經營者,對平台的操作、對粉絲喜好的熟悉,都要有自信和堅持。

透過這些工具,Cherng為自己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資產和舞台,難怪在他臉上絲毫不見初出社會的青澀迷惘,倒是有著口袋滿滿的人氣!

SOHO這樣玩Facebook

1.交錯使用各種媒材

所有SOHO族或藝術工作者,一定都有自己最擅長的某種「媒材」,如文字、畫作、攝影等。但若平台上只有固定形式的作品,粉絲難免疲乏,不妨適度調整比例。
如Cherng便以插畫為主,偶爾搭配後製加工的照片,像是模仿台灣高鐵和動畫《探險活寶》合作的老皮彩繪列車,自行繪製「馬來貘列車」等,搏君一笑,也能維持新鮮感。

2.偶爾「先自娛,後娛人」

當廣告邀約不斷增加,如何在「商業獲利」與「保持初衷」兩端保持平衡?Cherng建議,偶爾跳出廣告或廠商給的框架,自行發想「沒有目的性」的創作,反而更有助於激發思考、重拾熱情。

同場加映》百顆蘋果課堂作業,練出致勝想法

如果你習慣天天逛Facebook,常關注圖文插畫類書籍,或喜歡購買LINE的付費貼圖,那麼,你一定看過Cherng的作品。純粹的黑白色調、簡單線條、再加上一兩句犀利又幽默的點評,短短2年期間,這名23歲的大男生已在台灣插畫界引起一陣旋風。

他為3本雜誌畫專欄,接過賓士汽車與麥當勞的廣告,擁有超過36萬人的Facebook粉絲團。去年聖誕節,他的代表形象圖案「馬來貘」更登上LINE,與插畫天后彎彎成為國內唯二受到官方邀請,推出付費貼圖的插畫家。

23歲,是多數年輕人初入社會、蹲低學習的年紀。成績已如此亮眼的Cherng,也曾和一般設計科系學生一樣,遭遇過家人「做這行會餓死」的質疑。斜戴著報童帽、看起來非常大學生的Cherng坦言,「剛畢業那幾個月,我都在家裡畫Facebook粉絲團和接case,媽媽就擔心我是不是很沒用才找不到工作,還起過不少摩擦。」
沒想到,他平撫母親焦慮的做法也堪稱一絕。「我直接用媽媽的名字當做第一場簽書會主題,看板上直接寫『美珍,我在這裡!』然後邀請她來參加,」Cherng大笑,「親眼看到上百名讀者,媽媽從此再也不念我了。」

課業、娛樂都是畫畫,忙到「慘不忍睹」

其實,Cherng對於設計的執著早從高中就開始。他從小喜歡畫畫,卻就讀沒有美術班的公立學校,「成績很爛,整個高中生涯都很沮喪,我唯一的成就感來源就是畫部落格、參加美術比賽。」

當時,他的圖文部落格在校內已小有名氣,學生美展更屢屢獲獎。這堅定了他的決心,儘管學業不出色,繳出的大學志願卡上仍清一色只填設計相關科系。

經過分發,Cherng錄取了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形容起大學生活,他再次語出驚人:「就是忙到慘不忍睹!」

下了課,他習慣直接回家,投入大量時間做作業、觀察正流行的插畫作品,休息時就抽空畫部落格。一天24小時,他的課業、興趣、娛樂全都是畫畫,熬夜到天亮更是家常便飯。

「很多同學都是科班出身的,我沒有那個底子,難免比較辛苦,」Cherng舉例,剛入學的第一堂素描必修課,老師一上台就發下紙張,要每個人在7天內畫出100張葉子,「我當下整個傻掉,心想:這數字是我聽錯了嗎?」
連續7天,他日以繼夜畫著各式各樣的葉子。但最令他驚訝的,是全班竟然都如期完成了這份作業。緊接著,下週是畫100塊石頭,再下週則是80個鐵罐..整整一學期,他硬是磨出扎實的基本功。

繪畫技巧外,創意又是另一門學問。他跨系選修了商業設計學系的插畫課,「誰知道,第一堂課又是用原子筆畫100顆不同的蘋果!」

不一樣的是,這次沒有素材可供臨摹,完全仰賴每個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2個小時下來,當多數同學畫的蘋果造型都已不斷重複,Cherng卻硬是要求自己做出區隔,「有被蟲蛀的、被人咬的、長相扭曲的、被染色的..我畫了100多顆還不過癮,」Cherng笑道。

那堂課,他拿下接近滿分的97分,也成為他創作形式的轉捩點:沒有精緻畫風,那就用想法來取勝!

了解自我強項,爭取畢展機會

確立了創作風格,Cherng開始在選修課程時更有主見。比如,他就曾無視於同儕熱潮,堅持退選近年最夯的3D動畫,「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平面創作,何必分散火力又學不精?」就連設計系學生人人聞之色變的畢業展,他也有與眾不同的做法。

基於對平面的愛好,Cherng鼓起勇氣向系主任爭取,在既定的4個組別外,增添「畢展規劃組」,專職整個展場設計、專刊編排、周邊產品製作與行銷曝光。
這個動作,不僅讓他成為系上第一位「形象總規劃」,更因為一系列發洩畢展心情的插畫,讓他的未來生涯從此改變。

當時,忙到連睡覺都沒空的Cherng,把只想躺上一整年、房間亂得宛如龍捲風過境等心情,以擅長的黑白畫作、犀利點評手法呈現。沒想到,Facebook上的轉貼數字一日日水漲船高,最多超過8,800次,畢業前更有數十間廠商捧著廣告約上門。「一開始,真的只是因為我喜歡觀察人、常由生活發想題材而已,」他回憶。

那麼,如何看待自己的快速崛起?談起這個話題,Cherng坦言,自己真的很幸運。

「很多大學生問我,怎麼做才能變成插畫家?我的建議很簡單:先找份穩定的工作,慢慢經營自己的畫作,如果它夠特別,自然會被看見,到時再全心投入也不遲,不要一次押上全副身家。」
這答案聽來保守、務實,一點都不像出自23歲男生之口。但不到幾秒,Cherng又丟出另一個答案:「一定要打從心底喜歡自己的作品!我也被批評過『畫得好醜』,但我知道,我最大的特色在於想法,那才是別人偷不走的東西。」

對這位新銳插畫家而言,這段大學4年逐步累積的自我認同過程,顯然才是令他充滿自信、與眾不同的真正祕訣。

資料來源: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

arrow
arrow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