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作者為國內第一個分享AIAG-VDA FMEA的最完整資訊顧問師,FMEA改版就從這裏學起!

 

AIAG-VDA FMEA

 

 

 

 

 

 

 

此次新版到底有哪些變化:

  1. 新增FMEA-MSR,作為DFMEA針對特定元件的分析工具,聚焦 功能安全
  2. DFMEA及PFMEA均改為七步驟分析。
  3. FMEA結果不再只是一張FMEA表,應同時呈現七步驟的對應結果,如結構樹、功能能…,可以圖示或表格呈現
  4. FMEA應視為專案管理活動:明定5T要求(FMEA In Tend)/(FMEA Timing)/Team/Task/Tool
  5. FMEA團隊新增一職務:推動者(一般認為應與FMEA的Leader有所分別)
  6.  此版FMEA 手冊提到建議可用專業軟體進行FMEA能夠更精準,國內目前已被車廠試用認可軟體,可見:Leadership 的 RFMEA軟體
  7. 何時轉版:依據手冊規定,可視客戶要求,而目前(2019.7),已有一車廠開始宣導。

 

新版FMEA的七步法:

 

第一步,定義範圍

  • 分析邊界:使用邊界圖,方塊圖等工具
  • 使用 5T法:透過明確工作目的和範圍進行FMEA的清潔。
  • 可定義此FMEA文件為專有、保密、商業使用,唯應與客戶在合約協議議定清楚。

第二步,結構分析

DFMEA:從理解系統結構開始,再將設計分解為系統、子系統和組件之後,關注元素、上級元素和下級元素將以表格形式描述,並提供在結構分析使用工具的附加說明(

PFMEA:其結構分析,增加了更詳細的製造流程分解:

  • PFMEA的聚焦要素:聚焦工藝的步驟站編號和名稱;
  • 上級元素:過程名稱(整個製造過程);
  • 下級元素:過程要素 4M類型(基於特性要因分析),考慮人/機/料/法等類別,從而得出更完整的失效原因列表(FC)。

第三步,功能分析

DFMEA:功能分析必須可視化,更深入地解釋「如何正確地描述一個功能」,包括支持功能分析的工具(P圖)。

PFMEA:增加了與上級元素和下級元素相關的功能和要求描述,故障影響(FE)和故障原因(FC)描述更清晰完整。

第四步,失效分析

DFMEA:增加了失效類型和失效鏈模型的概念,以支持更全面(描述更多失效)和一致(FE、FM、FC之間的內部一致性)的失效描述。

PFMEA:

  • 其「關注元素」的失效替換「失效模式(FM)」;
  • 「上級元素」和/或「車輛最終用戶」的失效替代「失效影響(FE)」;
  • 「過程要素」的失效替代「失效原因(FC)」。

第五步,風險分析

DFMEA:

1.進一步區分預防控制(PC)和探測控制(DC)。在評估發生率和探測度之前,需要考慮PC和 DC有效性的確認。在

2.「行動優先級(AP)」替換「RPN」,根據 AP高、中、低水準確定行動優先級。

PFMEA:

SOD的定級方式定義將改變:

1.「發生度」替換為「FC的發生度」;

2.發生度基於「預測FC發生」,從而需確定預防控制(PC)的實際有效性;

3.現行過程管制,將「預防措施」替換為「失效原因(FC)的現有預防控制(PC)」;

4.現行過程管制,「探測措施」將被「探測失效原因(FC)」或「故障模式(FM)的現行探測控制」取代;

5.「探測措施」替換為「FC或FM探測措施」;

6.探測度現在基於三個因素:探測方法成熟度、探測機會和探測能力;

7.「RPN」替換為PFMEA「行動優先權(AP)」,根據AP高、中、低水平確定行動優先級。

第六步,優化

DFMEA:「建議措施」被「預防措施」和「探測措施」取代。添加了列:「狀態」(計劃、決策、實施待定、已完成、已放棄)。

PFMEA:「建議措施」被「預防措施」和「探測措施」取代。添加了列:「狀態」(計劃、決策、實施待定、已完成、已放棄)和透過指向證據而采取的操作、特殊特性和備注。

第七步,結果文件化

FMEA活動後,應提供之相關紀錄:

 

A—說明專案計畫中5T最終狀態;

B—總結分析範圍並確認新的内容;

C—對功能是如何開發的進行總結;

D—至少對團隊確定的高風險失效進行總結,並提供一份具體的SOD評級表和措施優先級的方法(如措施優先級別表)

 

內容轉載請說註明轉載來源,FMEA改版交流/課程教學歡迎加入Line詢問及討論。

line ID.jpg

Edison  /0930858713/ iso9001@livemai.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