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SA8000)認證


ISO管理顧問輔導團隊能幫助您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目標



企業社會責任(CSR)是什麼?


國際上不同業界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不同,但都不離一個主題,即把公司運營和由此造成的社會環境等影響聯繫起來。他們認為,企業社會責任(CSR)指公司把經濟的、社會的和環境的利害關係融入其業務運營中的方式。有的認為,企業社會責任(CSR)和企業滿足並平衡利益相關方的需求這一理念有關。


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是:企業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應該承擔對政府的責任、利益相關方的責任、對消費者的責任,以及對社會、資源、環境、安全的責任,以及保護弱勢群體、支持婦女權益,關心保護兒童、支持公益事業等。其總稱為企業社會責任。其中利益相關方是指“可能影響企業的行為、決策、方針、實踐或目標的或被企業的行為、決策、方針、實踐或目標影響的個人和團體”,如股東和其他投資人、員工、客戶、政府、當地社團、非營利組織和環境。


可持續性’首先是在1987年所提出的Bruntlandt報告, 提及’滿足目前需求的發展,而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需求的能力" 。
企業責任則是’承諾企業經營,以有利於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員工及其家庭,當地社區和社會大眾,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WBCSD, 2004)。CSR要求公司管理其運作及活動對經濟, 社會, 環保的衝擊, 以獲取最大的效益及降低至最小的影響。


綜覽各組織機構對企業社會責任的定義及內涵, 普遍認為’企業社會責任’應具備下列四個核心價值: 環境、社會與社區、就業/勞工及公司治理。


國際間常見的企業社會責任規範或標準如下:




  • ISO 26000 社會責任 (Social Responsibility)



  •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包含2006年10月份新增版本’G3’的要求



  • AA1000 AS



  • SA 8000



  • BS 8900 : 2006 管理永續發展的指引



  • ISO 14063 – 環境溝通指引



  • ISO 14064 – 僅適用於溫室氣體盤查



  • EMAS: 生態管理及稽核計劃



  • EU ETS 歐盟排放交易制度要求, 也僅適用於溫室氣體



  • UN Global Compact



  • Sarbanes Oxley (US)



  • Operating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UK)



  • Modernisation of Accounting Directive (EU)



相關術語


可持續性、社會責任、可持續性發展、企業社會責任(CSR)等通常可以相互使用。我們用得最多的是企業社會責任(CSR)。


相關標準


近年來,旨在關注社會責任的各種標準和指南陸續出台,如ISO 26000(Social Responsibility)、AA1000、SA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和RC 14001(Responsible Care)。而CSR涵括了人(社會層面)、生態環境(環境層面)和利益(經濟層面)等,它涉及的範圍更廣,單單某一個標準不足以涵蓋它。
CSR主要有下列七個原則,這和其他標準有所不同:




  1. 公司治理;



  2. 人權;



  3. 工作條件;



  4. 環境;



  5. 合乎道德的行為;



  6. 消費者問題;



  7. .社會經濟。



誰適用CSR?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對企業而言, 代表企業管理其企業形象與信譽的關心,以使他們的價值觀、行為與期望和利益相關者的需要-不只是客戶和投資者, 並且包含員工、供應商、社區、企業、監管機構、特殊利益團體和社會等需要結合為一體。 同時也要求他們對所有的利害相關者負起擔當(accountability)。透過揭露其社會責任的表現以作為擔當的開始。
雖然CSR/企業社會責任以企業為其標題, 但可以適用任何規模, 性質, 營利或非營利的組織。


ISO顧問輔導團隊可以提供您的服務


發展了一套簡單但實用的方法來為CSR服務:


第一步:了解CSR標準;
第二步:把識別出來的標準應用到企業中去。
第三步:證實CSR報告的可靠性。


第一步:了解CSR標準


一般而言,CSR標準由公司自己及其利益相關方根據公司具體的使命和遠景來確定識別。但LRQA也可以幫助公司識別其CSR標準。


第二步:應用CSR標準


把在第一步識別出來的標準應用到企業的報告中去。為了確保報告核實的獨立和公正,LRQA不參與這一步的活動。


第三步:證實CSR報告和查證的可靠性


CSR報告查證的益處


超過一半以上的歐盟企業的執行長(在英國則為4/5的比例)認為善盡企業責任的商業利益並非虛有其表, 同時超過92%的受訪者同意’企業責任’為這些執行長的職責之一, 透過’企業責任’可以建立公司的競爭力, 對獲利能力非常重要。
受調查的執行長普遍認為, 透過企業社會責任的設定, 展開執行及公開聲明的過程, 可以直接誘發組織的改進。 對公司而言, 承擔社會責任的好處包括但不僅限於下列項目:




  • 信譽管理



  • 風險管理



  • 員工滿意



  • 創新及學習



  • 資金取得



  • 財務績效



 


資料來源: 勞氏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oediso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